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19 13:58:59|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魏君子)觀碟手記之《我左眼見到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很多人都說,杜琪峰和鄭秀文可算得上是新世紀香港電影最具票房價值的導演和演員,從1999年至今,兩人的作品無一失手。而杜琪峰更堪稱鄭秀文的伯樂,合作的《孤男寡女》、《鍾無豔》、《瘦身男女》都是叫座叫好的佳片,鄭秀文的演技也因老杜的提點大有長進。至於這次強強聯手的《我左眼見到鬼》早就被人譽爲鄭秀文演技突破之作和杜琪峰再鑄票房神話的力作——早就期待著了,沒想到現在才看,但更意外的是:居然還有些失望。



客觀來說,《我左眼見到鬼》其實只是以鬼片題材進行包裝的愛情悲喜劇罷了,正如韓片《觸不到的戀人》一樣,借特異之事展開懸念,再造些噱頭,加上煽情浪漫,絕對是事半功倍,大受歡迎。而這類題材影片對編劇、導演的要求非常高,尤其是劇情前後的連貫性,稍有不慎,出一點紕漏差錯,都可能影響到整部影片的成敗——從這一點上看,《我左眼見到鬼》做得倒還不錯,鬼魂劉青雲身份的轉變,鄭秀文對死去老公思念的逐漸顯露,還有王勁威與何麗珠的所謂緣分等等關鍵劇情雖然略有巧合,稍嫌生硬,但總算交代得清楚,甚少馬腳。



對於鄭秀文和劉青雲的演技其實我並未有太高的期望:鄭秀文的確很少演煽情戲,但這部影片她演得確實也不錯,肥鬼妹上身和與劉青雲的種種荒唐遊戲的喜劇演出固然是輕車熟路,但能將對亡夫的思念悲傷演繹得細緻入微甚至能感染他人就更爲不易了。不過,要說這就是她的演技突破,我倒覺得各位未免太低估鄭秀文了,她還可以做得更好的,這個角色和她以前的演出實質上是大同小異,只多了點煽情罷了,建議Sammi最好再嘗試一下其他電影題材,其他角色,應該更有發揮的。至於劉青雲,他演得再好我也認爲是正常,畢竟他是真正的演技派,但我總覺得這小子最近的喜劇演出有點過,《嚦咕嚦咕新年財》中那個蹦蹦跳跳的傻賭徒和這次演的頑皮小子王勁威又何其相似?



如果《我左眼見到鬼》不是杜琪峰、韋家輝導演的影片,那我會覺得該片還算是部不錯的影片,但正因爲是他們兩個拍的,我才感覺有些失望——其實我對杜琪峰的失望,並不始於本片,而是源自《孤男寡女》。我能忍受老杜拍喜劇、拍商業片,但卻不能忍受他影片出現越來越多的俗套,《孤男寡女》中華弟的“烈火戰車”,《鍾無豔》中的“二女共侍一夫”,《瘦身男女》中“劉德華以帥哥形象重又露面”等等都讓人感覺他向商業和大衆妥協的東西越來越多。即便這部《我左眼見到鬼》的俗套較之比前要少得多,但也許是因爲看了太多遍韓片《我的野蠻女友》和《觸不到的戀人》,再回看這種同樣模式的前後呼應構思精巧的杜氏港片竟不覺新鮮了,居然認爲《我左眼見到鬼》有些過於鬧了,最明顯的就是李珊珊動輒大叫實在吵人。



不過,該片的一些細節還是讓我感到了驚喜,比如二老二少四鬼去救劉青雲那段的對話絕對讓你會意狂笑;還有Smmai電擊任達華令他說出真心話和最後李珊珊再次被鄭秀文搶去男友都是極巧的構思,顯示出杜琪峰、韋家輝、遊乃海當年爲電視劇做編導的功力——呵呵,我這話可沒別的意思哦。



最後說幾句廢話:目前鄭秀文電影的票房一般爲兩千萬左右,《夏日麽麼茶》、《鍾無豔》、《同居蜜友》、《嫁個有錢人》和這部《我左眼見到鬼》皆是如此,只有與劉德華合作的《孤男寡女》和《瘦身男女》達到了三四千萬,因此她每部電影的票房價值是兩千萬,而最近和她星路表演方式等各方面都很相似的楊千嬅則是每部電影皆有一千萬的票房——當然,這只是個統計而已,沒有任何意義。


台長: 翡冷翠的夜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