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7 17:06:35|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蓮生活】飲食筆記—光復糖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吞口水磁場

去過幾次光復糖廠,糖廠就在台九線路旁,蠻容易找的,不過我是路痴,好幾次經過,車輪胎就是停不下來,找到路口的時,車輪胎皮已經磨光了。幾乎每次去我都看到大排長龍,排隊的人都在等冰淇淋,好幾個人已經不支倒地剩下一口氣而已。夏天天氣熱的要死,大家排的不耐煩不知不覺就吞口水,這裡已經形成著名的吞口水磁場,一直有咕嚕咕嚕的聲音,大家都很鎮定,也都知道每個人都在咕嚕咕嚕,等舌頭含著冰淇淋的時候,咕嚕咕嚕聲一下子就全部消音了。
我來現場播一段排隊時的現場錄音:「咕嚕 咕嚕 嚕嚕 咕 嚕嚕嚕 咕咕 嚕咕 咕咕咕咕咕 嚕嚕嚕嚕 咕….。」

2搶食的魚
領取冰品有兩個作業階段,排到冰品部窗口的時候,按照所購買的冰淇淋編號領取一張兌換票,然後再拿兌換票在下一個窗口領取冰淇淋,接下來可以在漣漪池附近選一個位置,一邊吃冰淇淋一邊看池水裡的鯉魚,嫌麻煩也可以直接跳到池子裡,就會有人餵你吃冰了;上次我和主持過趴趴走1、2集的阿華在漣漪池旁吃冰的時候,阿華一邊吃一邊把脆餅皮丟入池水裡面,池水裡的鯉魚成群結隊,為了一塊小餅皮搶的頭破血流,好幾隻鯉魚都跳上岸來掛急診,那時我說太慘了,阿華說,有得搶就不錯了,鯉魚搶食的情況似乎象徵著我們這個競爭型的社會,才一轉眼,身旁的社會人士好幾個也跳下去搶脆餅皮了。

3山澗水
據花蓮縣社區總體營造資源中心所提供的上大和網頁資料,光復糖廠的冰之所以好吃,主要是靠好水—等級逼近菩薩灑下來的甘露水。糖廠利用西邊中央山脈馬錫山水源地的山澗水,再引管道進廠,經過沈澱槽、過濾槽之生水,予以煮沸後即可使用,例如煮泡麵。糖廠的水質含有微量礦物質,清甜,外地人常開車來廠區內提水使用。

4炸彈的大腳ㄚ
漣漪池它的由來已久,話說回二次世界大戰,台灣當時是日本殖民地,慘遭日本敵對國轟炸,光復糖廠當時也被投彈炸中,總共炸開2個彈坑,戰爭結束後,員工很有創意,決定利用這兩個彈坑養魚,這兩個彈坑也就是現今的漣漪池。這樣想想,我倒是覺得漣漪池應該取名炸彈的大腳ㄚ,漣漪池太水波不興了,無法引起回憶。



四梯阿振輸入時間020822

花蓮趴趴走第七集大進社區第一單元大腳ㄚ

台長: ㄚ振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