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3 15:21:52|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蓮生活】採訪體驗—鳳林鎮五顯大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劉阿姨最近參與了花蓮縣文化局社區學苑的課程,這個星期打算前往五盛宮進行文史調查,不過由於缺乏這方面的經驗,所以那天劉阿姨便找我和她一起去。

民國八十二年的時候,神明五顯大帝透過乩童來指示,要蓋一座廟,基於經費考量,村民臨時搭蓋了一座鐵皮屋作為供奉之所。在更早之前,五顯大帝的神像輪流在盧主家安頓,更早更早之前,在日據時代,救苦救難的五顯大帝,透過乩童來指示:「我要到鳳林去,那裡的人需要我。」於是五顯大帝來到這處沒有棲身之所的人間。九月八日那天夜晚,我和劉阿姨在五盛宮,廟裡的委員們是這麼說的,早期的時候,鳳林沒有醫院,生病的人家相信只要來求助五顯大帝,病情就能夠好轉,五顯大帝不負眾望,因此之故,信徒越來越興旺。廟裡頭的委員最近想寫下廟史,包括五顯大帝的來歷、神跡還有乩童、筆生和委員等等的任期時間,開始學習文史調查的劉阿姨打算從這裡起步,那天晚上我和她一起在五盛宮聽委員和信徒們講談過去,並作了筆錄,我一邊抽煙一邊喝著信徒倒的茶,仔細辨識八十歲的五盛宮筆生所講述往事,那聲音挺快像是在跑步,每個音還沒落實就急著跑走了,不時的,其他信徒還會脫口而出,來一段語音翻譯,然後我再覆述一便,直到信徒們滿意了再開始繼續。

信徒們說這件工作功德無量啦。廟裡的信徒解決了他們的需求,劉阿姨卻還沒有,信徒中的一位,來自雲林虎尾也是移民,原本打算刪除一段故事,不過劉阿姨認為這段也很重要,我則認為這段故事蠻誇張所以蠻有趣的,也值得一記。

話說回日據時代,日本敵軍空襲台灣,戰機投下炸彈轟炸台灣,在馬祖的觀音廟附近卻傳出有一婦女掀開裙子接炸彈,信徒們認為是神明顯靈,口耳相傳越過台灣海峽,抵達嘉南平原,攀過中央山脈,這則傳奇連當時的花蓮移民也有所聽聞,當權的日本人聽聞之後,害怕抗日的台灣人藉此成群結黨,當下快刀斬亂麻,下了一個決策,命令所有日本警察搜查廟宇,凡是搜查到的神像都加以摧毀,以便順利壓制在台反日的台灣人。當時五顯大帝的神像暫居在信徒家中,五盛宮的信徒聽到日本警察開始搜查台灣廟宇的神像之後,趕緊將五顯大帝藏身於家中的閣樓,五顯大帝的神像才倖免於難,那已經是民國三十三年的往事了,台灣光復後,信徒再度恭請五顯大帝的神像出來讓信徒們供奉。透過乩童指示,五顯大帝繼續在當地的信徒家裡坐鎮,有病治病的信譽依然可靠,信徒們仍然紛紛不絕前來上香供奉求保佑。劉阿姨在十一歲生病的時候,爸爸倒是沒帶她來向五顯大帝求取靈藥就是,大概是因為那時已經有醫院了。我想五顯大帝是大家的依靠,人界和神界必須透過乩童才能夠交流,雖然有醫院了,但人界的煩惱不只是生理上的,所以雖然鳳林鎮有醫院了,不過五顯大帝仍然是信徒的依靠。

四梯阿振打盤子於020911+020912


台長: ㄚ振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