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2 15:21:03|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蓮社區觀念】十六股居民缺乏凝聚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居民應該自己動手
昨晚興華問我,明天有沒有空?我說什麼事?他說要不要去國強社區幫忙?原來是國強社區在進行閒置空間再利用。
我去了,果然沒幫上什麼忙,雖沒幫上忙,但是學到了一些東西。

阿海說,現在我們所進行的工作,應該由國強社區當地的住民自己動手進行。不過實際上是我們役男一人、青少年公益組織一人、東華大學大一生一人、還有當地社區理事長的兒子一人等。

花蓮縣文化局藝文推廣課的林書羽也這樣說過,社造役男應該站在輔助性的角色,協助社區住民自己動手進行社區營造。

不過實際上呢,的確是上述六人在整理那塊無人聞問的閒置空間。
我只在上半天幫忙,下半天就沒去了,我發現在這方面我完全不懂,在那邊沒什麼工作效率。天氣又冷,我也懶,就不去了。

2工作簡記
工作開始之後,人員陸續到期,大家先將屋裡的雜物搬出屋外,然後掃地,提水桶擦牆壁,並請理事長帶來竹掃,以及請他兒子來幫鐵捲門上油,並加以整修。

門口右側加以佈置後,包括配合明天的廟會活動而裝設的紅燈籠,一架舊神轎,還有四包類圓形的近白色的石頭。

我們一共有6個人在工作,我最欣賞阿海做的,他在閒置空間附近找一找,就變出好多東西來,我嚇了一跳,原來平常的東西組合起來,又不花錢,就可以變得很美觀。

另外我們還去16股的文物展覽館找東西,阿海找了一大一小兩個葫蘆,還有一塊咖啡色軟墊,我則注意到館外的牛車,我想拆下來掛在窗外裝飾,阿海說,以前這牛車兩輪都是好的,但長期曝置屋外,風吹雨打日曬,以致壞了一輪,非常可惜。

我本來以為葫蘆是要掛在大門旁的牆上,但不是,阿海把葫蘆兩個放置在屋內內側花盆旁,花盆下則放置軟墊。另外,小鄧從文物館拿走的是兩個尿桶(目擊證人是國強社區柏油路上的一位仁兄,那時他正開車,看見小鄧拿了兩個木桶子即刻脫口而出:「那是尿桶耶。」我那時應該回答他:「我連屎都吃咧」然後變成一頭嗜吃糞便的蒼蠅,那位仁兄可能會摧加油門闖紅綠燈閃掉,以為我們是蒼蠅人吧。),和鮮豔的花朵擺在一起,嗯,以我蒼蠅人的觀感來想,真是古色古香阿,屎阿尿阿都淋在我身上吧。


阿海的一個佈置方式好像是:在任何物品下都要再加墊一個裝飾物。總之這樣就對了。
在阿華和小鄧搬進屋內的一張木桌上,阿海也擺了一個花瓶,並且花瓶下也擺了一個竹盤,當初一看,我還以為是在吃蒸餃用的籠子咧。

後來阿海又從左鄰右舍找出一個盆栽,盆子是矮短圓黑的形狀,植物是綠色細長條狀的很多條,阿海覺得兩者不配,於是又找了另一個也是細長形的盆栽,兩者搭起來果然很好看,後來放置在放置資料的櫥櫃右下角。

部分擺設完成後,阿海就開始用數位相機,對佈置成果一一進行拍攝紀錄。

由於我實在不知該從何擺設起,我決定到附近的街巷逛逛,看到竹叢,還有竹叢旁的農田,田裡的水牛,牛在咀嚼吃草,一點也不急著咀嚼,但的確是在咀嚼,我看著牠,牠就回看我,身體正趴在土地裡,遠處有檳榔樹好幾排,比較矮的地方有被颳裂香蕉葉子隨風搖擺,天空灰亮,一頭鳥也沒有,牆上有黃金葛攀伏,招牌上寫著少年之家,從正門朝裡面看,兩旁長著高聳粗壯的椰子樹,正前方有教堂,教堂頂端有十字架,左側有籃球場,兩個人在打籃球,右側有兩層樓建築,有人在敲鑼打鼓,很有精神,然後我就閃了。





四梯阿振輸入時間011222在花市近郊16股


台長: ㄚ振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