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5 10:06:49| 人氣1,0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暗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暗戀桃花源誕生於20年前的蕞爾小島台灣,賴聲川創造了這個時代的故事,對於暗戀我很有感覺... 20年後的年輕人沒辦法再理解暗戀中江濱柳,雲之凡的時代背景及心情了吧! 看暗戀時會不斷想起我的爸爸跟媽媽。
爸爸生於1922年在1945年打完日華戰爭後回到上海工作,當時在上海也有位紅粉知己,去年媽過世時我們在爸爸上鎖的大木箱裡發現了張上海四馬路相館女性的小小照片,1949年國共戰爭時,爸一個人離開中國,跟著國民黨軍隊到了金門,823炮戰後才回到台灣,跟著步隊不斷的搬遷,桃園,雲林,台中,南投,最後到了台北,因為白色恐佈事件,表現優秀但個性耿直的爸爸(湖南人脾氣又不好)連三年沒有升階,同期的戰友最好的都升到當總統府的侍衞長(少將)了,爸爸就愔然退伍,退伍後在當時三輪車腳踏車滿街的台北市,買了台計程車開,所以我們家在很早的時候就是有車階級..哈哈;媽媽以前在台北知名的郭家中幫傭,小學畢業後就到台北幫傭的媽媽,認識爸爸時才18歲,當時爸爸己經40歲,因為一直想回中國就沒有結婚,一直想著自己的家,所以不想在異地成家;爸老說是媽倒追他的,不然他根本不想結婚,媽都說要不是看你帥,不然老頭子了誰要,他們就是這樣拌嘴拌了38年的。
還記得以前中視的老演員孟元,他也是隻身到了台灣,為了在大陸初戀的女友,終身未娶; 最後得老人痴呆症後過世,當時看了孟元的故事真的很心酸,或許這就是心酸的浪漫吧!
暗戀中後面在長庚醫院時,看了登報來看江的雲,兩人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江跟雲在述說住的地方,江住景美時,雲住中和,雲搬去天母時,江在民生社區,都離得很近,但是台北這麼小就是遇不到; 新疆的朋友說他在新疆遇到很久不見的朋友,居然在台北遇不到,就笑說台北很大,中國很小;其實應該是越現代化的城市,人情就越淡薄,鄰里間的互動也少,朋友間也是,再也不存在像爸跟他軍中同胞間那麼堅定的情誼了吧! 最後江問雲,你有想我嗎?怎麼不會想呢,自己深愛的人,哪有那麼容易就忘掉了呢?
當年19歲的媽媽嫁給了已過40的爸爸,爸爸很努力賺錢照顧家庭,對小孩也很重視,爸媽剛結婚時,就像暗戀中說的,剛結婚煮飯好像都不合胃口,煮這個也不對,媽剛結婚時跟著通化街的鄰居媽媽一起包餃子,晚上爸回來時看到只說了一句”你愛吃餃子怎麼不去嫁給北方人,我不吃”,我真的知道爸爸年輕時脾氣跟牛一樣固執,我小學時爸爸都60歲了,也沒太多力氣管我,年紀大了脾氣也慢慢變好了,我們三個小孩分別結婚離家在外,爸爸跟媽媽的感情也越來越好! 媽媽就像是戲裡的江媽媽一樣,喃喃自語”從來不跟我的朋友說話”, 我的爸爸雖然到台灣好幾十年,閩南語還是不會說,媽媽娘家在苗栗通霄一個很窮的海邊小鎮,外婆他們都不會說國語,爸的國語還有重重的外省腔,爸爸跟外婆也只差了8歲,所以他們這几十年來說的話可能不超過10句;
爸爸走後媽媽的精神狀況大不如前,開始有老年痴呆症傾向,事情會不斷重覆地問,以前的事記得很清楚,剛做的事一會兒就忘了,我一直要她來上海,她又不肯放下高齡90的外婆,當2005年12月底外婆安祥地走了後,媽媽的生活又頓時像是失去了重心,狀況每況愈下,本來去年9月說要接她來上海,然後帶她去雲南跟桂林玩,不過來不及等我半個月,8月底時她就走了,頭頂的吊扇還在不停地轉,炎炎夏日在床上睡著就走了,或許讓她受病魔折磨會更痛苦吧!! 媽媽年輕時沒有享受到,,唯一的就是賭,雖然我對她的好賭一直很有意見,是我童年唯一不愉快的記憶,後來年紀大了身體差了也沒身體好去賭了,爸爸知道媽怕無聊,每天在家陪她玩脾,或許爸爸之前就知道媽媽的狀況吧,也分擔了很多生活工作,以前家裡有王來福在,後來沒有了王來福,媽還少了個伴,因為我們長年在外,回家也都只待2-3天,並沒有發現媽媽的狀況,爸爸也沒說,爸爸年紀雖然很大了,辦事情還是很靈光,當時去郵局,銀行繳費什麼全是爸在處理,80多歲還騎著摩托車去證券行看股票,現在想起來都只不過是不久前的事,但是原本最親近的爸媽卻已在遙遠的地方!
暗戀的時代,那時候的人真的苦,不只是生活,更是戰爭時代動亂造成的生離死別,大時代的悲劇,海峽兩岸的現在有多少人多少政客能理解,爸爸到台灣後連爺爺奶奶兄弟姐妹什麼狀況都不曉得,連一堆親人在文化大革命中過世也不曉得,只能自己想著,在台灣一直苦苦地等著返鄉,誰都不曉得我們的將來會如何,什麼時候會有戰爭出現,我們又成了另一個江濱柳另一個雲之凡!

台長: 毛利蘭
人氣(1,0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13:26: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