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0 12:01:07|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宇論語學而第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之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章旨:勸人學為君子

語譯:孔子說:把已經求得的學問,時時去溫習它,不是很令人喜悅的嗎?有同道的朋友自遠處來,不是很快樂的嗎?別人不知道我的才學,我也不生氣,不是一位成德的君子嗎?

心得:從前的人說,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為什麼呢,除了應該說在上位者沒有識人的眼光之外,那些所謂的千里馬,其實也應該要好好檢討一下,事不是他們的態度有問題,就我所知有真才實學的人通常脾氣都很怪,比一般人還要難以相處,而且要是發嘮燒也比一般人多,相對之下就讓我想起了一句話,第一流的人才當不成將軍,當將軍的都是第二流的人才,乃至第三流的人才,為什麼呢,因為第一流的人心高氣傲,不懂得收斂也不懂得韜光養晦,自然在團隊之中是鶴立雞群沒錯,但是也一定會遭到那些資質比它平庸的人的圍剿,在這種情形下它縱使有在大的才能也發揮不出來了,就如同沒人識的千里馬,最後老死在馬廄中一樣,故我覺得,孔子的說法算是一種很明智的明哲保身之道,用之則行捨之則藏,它人際無害於我,我又可悠遊徜徉於天下無所掛礙,豈不快哉,又何必一定樣去爭那一朝一夕,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呀!!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