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31 21:09:32| 人氣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 卡片 DI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初三無事,畫了一張「年畫」,有磁質狗撲滿、蘋果和桶柑。

恰好兩天前知道了把圖直接印在word上面的方法,便學著做成了有文有圖的賀卡;又發現圖可以加工改變色調,歡喜得不得了,趕緊傳送給朋友們,祝大家狗年旺旺,平平安安,一整年甘甘甜甜。

雖然電腦已使用多年,對它的「額外」功能所知甚少,老狗學新技,才會如此歡喜。

也想寄給最年輕的電腦族朋友,羅蘭大姐,打電話問她的電子信箱,可惜她的電腦只用在打字和遊戲。

說她最年輕,不是說她用電腦的資歷,而是她活潑的思想和自得其樂的個性。

她的兒子一直是鼓勵她使用新東西的「推手」,先是給她配備了傳真機和龐大的影印機,七八年前又給她買了電腦,那時她已八十歲。她笑著,「我兒子老是氣我不科技、不肯好好利用電腦的功能,email早就幫我設好了。」

她說正在打一本以清朝為背景的小說,叫做《永慶升平》;小學四年級讀過的,前不久在大陸看到,很有親切感,便買回來,一字一字打成正体字。打了半年,完成了四十八回了。

我張口結舌,忍不住一再說,「我的天!」兩冊,有得打哩,眼睛不累嗎?她說打十四號字,比玩「接龍」不累。

她一直是喜歡動手的人,幾年前編副刊約她寫稿,談到她的一種遊戲:用老式英文打字機,把英文百科全書打在廢稿紙上。「年輕時彈鋼琴,現在打字,也是在享受敲鍵的樂趣。」

我也曾有同樣的兩種興趣,引為同好,請她傳真一分給我看。果然像她說的,亂七八糟;英文疊在手寫中文上,看不清楚打的是什麼。不過,藉由打百科全書,她的英文一定大有精進。現在打她小時候喜歡的書,豈不也是精讀一遍兼且動動手指免於腦筋退化?

上回到她家裡,也許已超過十年,那時她七十多歲,日子仍過得有聲有色。寫書,獨自旅行,沒事搭車到中正機場逛逛;在那兒買一分平日不大看到的報紙;看看人,吃一頓飯,喝杯咖啡。甚至就坐在人來人往的大廳中寫一篇文章!

雖是獨居,但孝順的兒子住得很近。她說自己年輕時就很獨立,二十歲在天津時,上的電台晚班,十一點回家必須經過三個租界。有時碰到男人跟蹤,跟她搭訕,問她住哪裡,說他也是到那兒;她便說:「那太好了,我本來一個人走還有些害怕,現在有你做伴好多了。」聊到快到家時,便說:「謝謝你呵,我家到了。」

「這麼說人家只好走了。一開始就把他當好人,他便會表現出君子風度。」不過她也承認那時的風氣比較單純。

那回拜訪,大概是去看車禍在家療養的她。她很樂觀,說受傷時想著就算從此不能出門也不要緊,世界上多少國家都去過了。她學會了靈巧地操作輪椅,笑瞇了眼,「以後學開車,前進後退倒車入庫都不成問題了。」

更久以前也曾去醫院探望搭公車受傷的她,那次何凡在他的專欄《玻璃墊上》批評公車司機一向開快車,好像「搖元宵」。躺在床上的羅蘭一貫地笑得很燦爛,「沒有那樣啦,陽明山路彎彎曲曲,怪我自己沒站好。」

有一回去她家是陽曆年後吧,只見花花綠綠的卡片擺在櫥櫃上、書架上,洋洋灑灑,非常好看。我後來也學著這麼做,只是這幾年多的是電子卡,能排出來的很少了。她的照片也有不同的貼法--把重要的照片貼在筆記本上,旁邊寫數行那張照片特殊之處或她的感想,看著就是一本美麗的圖文書,很吸引人。有一次文友聚會,她說身上的衣服是兩條圍巾改成的,教人驚艷,佩服她總有奇思妙想。

這兩年她寫的文章雖很少,卻篇篇擲地有聲,清明的智慧沒有隨著年紀而失色。難得的是仍一逕過得開開心心的;玩接龍、打《永慶升平》之外,不知她還做什麼有趣的遊戲呢。

不能把我剛學會DIY的旺旺狗卡片傳給她,有些遺憾;她聽出我分享心意之切,說,「你跟我一樣,很能自得其樂。」

但願我能跟她一樣!

2006.3 《明道文藝》

台長: 檸檬香茅
人氣(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