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0 02:00:53| 人氣4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In-Grid 英格麗 的電音手風琴〈Tu Es Foutu〉〈你真該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可不是 陳美 Vanessa May 的電子小提琴,而更叫人驚奇!2002年 6 月15 日以第七十四名成績進入法國單曲榜,隔周升到最高名次七十二名,再來掉到第八十八名然後就出百大了,但在法國娛樂大台 M6 電視台的熱門排行榜『Hit Parade』當中,它有四十九名的成績,可見觀眾緣還不錯。而之後在希臘的排行榜上,它卻風光登上冠軍寶座!打敗了 Shakira 夏奇拉、Celine Dion 席琳狄翁 與 Moby 摩比!在德國榜與瑞士榜上也有第 23 名!(之後在德國榜上以第九名的成績,蟬連四十周!!)在祖國義大利的舞曲榜上是第七名!就是它,一首超動聽、超創新、超俗美的舞曲!!

所以說大家一定要來21 號的派對,因為台灣唱片公司根本就不會注意到也不會進口這首其實很讚的舞曲,由義大利美女 In-Grid 英格麗 演唱的法文浪漫舞曲〈Tu Es Foutu〉〈你真該死〉!

雖然在銷售榜上沒有很突出的成績,不過這首〈Tu Es Foutu〉〈你真該死〉仍然廣受專業 DJ 們的歡迎,在電台的播放率曾進入 Top 30,這對於一個沒有下大量預算的新人來講,已經是很好的成績了。而這首歌的全名應該是〈Tu m’as promis…..Tu Es Foutu〉〈你答應過我,你真該死〉,為什麼這個女的罵人罵這麼兇,下面告訴大家。

懸疑、復古,仿若一九五○年代老電影中的手風琴聲,驀的響起,搭配著詭譎的鋼琴,In-Grid 英格麗 幽怨的唱出:『你答應過我,而我也相信 ......』,平地揚起沒有那麼明亮反而悶悶的 Techno 舞曲節奏,跳躍、憤怒的手風琴隨節拍行進,然而聽到手風琴聲就油然而起的香頌情懷卻也同時因應而生,造成聽覺上的矛盾、刺激,與美好!

這手風琴的部份就是所有樂評最關注的焦點。『Original et énorme!』『原創與大驚奇!』; 『Cette chanson un peu deroutante au début surprend par ses instruments utilisés mais une fois l'effet de surprise passe on prend tout simplement son pied! Cette chanson est tres rythmée』 『從一開頭便叫人驚奇其樂器的使用,卻在最後更驚訝的發現原理是如此簡單!這首歌充滿了豐富的旋律性。』; 『Un melange de chanson française, de techno et d'accordeon ; le tout sur un air original et entrainant!』 『香頌、Techno、手風琴的完美融合,原創且活力十足!』

在聽覺上的矛盾美感造成之後,In-Grid 英格麗 女人味十足的歌聲踩著 Techno 節奏淡淡哀怨的,一句句唱出負心漢的過往誓言,而跳躍的手風琴亦步亦趨的跟在身後,低壓的 Bass 偷偷躲在傷心的影子裡隨行,漩渦般的電子迴響悄悄躲在暗處。『你答應過我冬天裡的太陽還有七色彩虹,你答應過我無數砂金與噓寒問暖的明信片,你答應過我不管天上人間永遠愛我,你答應過我你的心你的笑,但我只得到痛苦的臉。你答應過我,而我也相信,你真該死!死...死...死...死...死...死... !你真該死!死...死...死...死...死...死...!』

這裡也是這首歌美妙之處;不像許多舞曲在混音的版本才會出現比原本的歌詞以電腦重疊或加長以得到特殊效果,能夠讓跳的人更爽,〈Tu Es Foutu〉〈你真該死〉直接把所有效果用在原曲當中,因此副歌的『Tu Es Foutu』便成為『Tu Es Foutu tu tu tu tu tu tu ...... 』,除了跳起舞來更起勁,也巧妙的運用了『tu』這個本來就常常被運用在混音舞曲當中的單音。

一連串的『你真該死』罵到一段落,陳年往事上心頭,又再一件件來數落:『你答應過我從未見過的神奇飛馬,你答應過我那通往幸福的絲線而你切斷了它(*註),你答應過我莫札特的樂音而不是摔盤子的噪音,你答應過我成為你的皇后並擁有權杖。你答應過我,而我也相信,你真該死!死...死...死...死...死...死... !你真該死!死...死...死...死...死...死...!』

罵到累了,忽然靜靜的喃喃自語,只有潛靜的 Bass 跟著:『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我知道在你心裡,我是《沒人要的女人》!』之後仍舊一路的『你真該死!死...死...死...死...死...死... !』,到最後才隨著漸弱的手風琴散逸而去........

其實這首歌的歌詞以法文原文來說,是蠻優美的,除了美麗的形容詞藻之外,運用到 莫札特 與 希臘神話 更是令人感受其典雅。不過到了副歌的部分,則顯出被甩的女人辛辣的一面。奉勸大家,談戀愛要專心致意,三心兩意的結果可能就是有人在背後一直對你唱著『你真該死!死...死...死...死...死...死... !』


* 註:其實這句歌詞的原文是『Tu M’as Promis Le Fil d’Arianne , mais Tu L’as Coupé』,當中『Le Fil d’Arianne』『阿希庸之線』是希臘神話中的公主,因為深愛的英雄 Theseus忒修斯 進入迷宮要殺死 牛頭人身怪物 彌諾陶洛斯 Minotaurus ,所以給了他一條細絲線,作為走出迷宮的指引。

而這支音樂錄影帶也配合歌曲中詭異的復古感,讓 In-Grid 英格麗 穿上青綠春上衣,白底紅方格窄洋裙,粉紅色與淺桃紅漸層的絲質頭巾輕巧繫著秀髮,末尾垂於肩上,坐在由穿著乳白色成套西裝,鮮白色襯衫的帥氣男主角駕駛的白色敞篷車,在蔚藍的地中海岸線旁奔馳,沿路都是垂著藤蔓的古城牆,點點船隻綴著波光粼粼的海洋,綠意盎然的臨水矮丘,在刻意灰暗的復古畫面中,交織成難以言喻的獨特美感。而 In-Grid 英格麗 隨風把玩著手上的閃亮小包,反射的光芒照在她身上猶如帶了一條最醒目的鑽石項鍊!果然很有義大利電影的優雅奢華感!而劇情更是曲折離奇;這『復仇女王蜂』的音樂錄影帶,已經在 2004 年一月初,巴黎 在 Fnac 信義店舉辦的講座當中,為大家播放過了!

這首〈Tu Es Foutu〉〈你真該死〉也有很多個混音版本。六分鐘的加長版當中,可以聽到手風琴完整的彈奏,才知道原來手風琴的部分其實有更多變化,幾乎可以成為一首曲子!而果不其然,在混音 EP 的最後一首,就是長達兩分半鐘的手風琴獨奏,將舞曲當中的手風琴片段蒐集起來,優雅奇情。號稱的『Demo 版』,其實就已經是一首很完整的 House 舞曲,不過比較大開大闔的 House 雖然好跳,卻沖淡了其中復古與奇情的味道。接著還有長達七分半鐘的『Harlem Hustlers Club Mix』,添加了 Trance 色彩,有著迷幻效果,更叫人腳底發癢,再也坐不住椅子!

出生在義大利北部,因為家中開電影院,所以自小對於電影的興趣就非常濃厚,喜歡的片子可以連續看上二十遍,沒事的時候喜歡自己一個人思索哲學中的道理。也喜歡畫畫,更一心要往歌唱事業發展。有一副好嗓子的 In-Grid 英格麗,是一日在 Pub 演唱時被製作人 Larry Pignagnoli 跟 Marco Soncini 聽到,驚為天人之餘決定為她製作一張單曲。沒想到這個義大利女孩不但長的漂亮,歌喉更讚,這首歌只錄一次就完全 OK 了!

最為大家注目的手風琴運用,點子來源其實很簡單;因為這是一首法文歌,而 In-Grid 英格麗 也打算進軍法國,所以便決定將法國傳統歌曲當中最重要的樂器,手風琴,加入樂器配置當中,沒想到得到這麼出色的精采效果!!而這首〈Tu Es Foutu〉〈你真該死〉的點子其實就是 In-Grid 在法國的 Riviera 希維耶拉 得到靈感的。而喜歡混 Pub 跟 Disco 跳舞的她,唱起這樣的舞曲自然是駕輕就熟!

這樣一個女孩,唱的這樣一首原創性佳,又好聽的 Techno 舞曲,到底台灣的愛樂者有沒有機會聽到呢?答案是有的!

第一次是在2002年7月21日,週日16:00--19:00,在 Fnac 環亞店 由 巴黎 主辦的【巴黎風格 II】當中。而最近在一張台灣有代理的電視原聲帶《Queer Eyes for Straight Guys》裡頭,也收錄了這首歌的英文版本(雖然 巴黎 覺得英文版本很難聽,不過它卻有 Billboard 舞曲榜第六名的佳績)。

(原文在 2002 年電子報『香頌咖啡館』第 138 期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2-07-17&e=cafe_des_chanson&t=.htm&j=138&f=main&v=1

台長: 巴黎
人氣(4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