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7 01:46:44|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誠實面對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美國內戰期間,有一天陸軍上校史考特(Colonel Scott)要求會見林肯總統。史考特當時駐紮在北維珍利亞州附近,對抗南方聯軍,是幾個負責護衛首都安全的指揮官之一。

史考特指揮官的太太在不久前因汽船相撞而溺斃。當時她因到華盛頓照顧生病的史考特,於回程中不幸罹難。

因為要回家參加太太的葬禮並要安慰孩子的悲傷情緒,史考特向軍團司令請假,但遭到否決。由於當時大戰似乎一觸即發,每個軍官都不得擅離職守。但史考特認為事關人權利益,於是層層上訴,甚至找上戰爭部長,但他的要求全遭駁回,於是史考特只好直接找上總統。

史考特在一個星期六的晚上,好不容易才在總統的辦工室見到他的軍總司令,當時他是最後一個被獲接見的訪客。當林肯聽完他的狀況和請求之後,竟勃然大怒:「我就不能好好休息一下嗎?有沒有一些時間和一個地方,不用拿這些沒有完結的請求煩我?你為何老遠走到這兒,找我談這種事情呢?你為甚麽不去戰爭部呢?所有的文件和調動都歸他們管理嘛!」

史考特告訴林肯,戰爭部已經駁回他的請求,林肯於是回答說:「那麽你就不該請假回家。戰爭部知道現在需要甚麽;他們知道現在需要甚麼規定;而且一旦下了規定,就要遵守!」

「況且要我推翻他的誡命,這也不對,這樣會給行動上帶來極大的災難性後果。還有,你應該記住,我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天呀?我一個人已夠忙了。所以,我不可能去思考你那一類無聊的事情,你又何必要求我另外開恩呢?」

「難道你不曉得我們正在打仗嗎?大家不是都忍受著痛苦和死亡的威脅嗎?太平時期我們會樂於展示我們的仁慈和關心,但如今已遭受到戰爭的蹂躪和摧殘,現在那有空餘時間來理會這個呢?現在唯一的任務就是繼續戰鬥,你懂嗎?」

「這塊土地上的每個家庭,如今都被哀傷痛苦所輾過。但是每個人都不可能找我申訴啊。我已承擔起我所有能夠承擔的責任了。去戰爭部吧!你的那事情是歸那兒管理。」

「如果他們也幫不到,那麽你就得承擔起自己的擔子,跟我們每個人一樣,忍耐接受到戰爭結束吧。不管發生甚麽事情,都要以結束這場戰爭的最高意願為優先!」於是史考特上校只好懷著悲傷的心情返回營區。

隔天一大清早,史考特聽到一陣敲門聲。他開門一看,門外赫然站著總統林肯先生。林肯握住史考特的手,開口就說:「親愛的上校,昨天晚上我蠻不講理,我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如此的。」

「昨天我是累壞了也是煩透了,但是我也不能因此就對一位奉獻生命給自己國家的將領如此粗野無禮,況且你當時還是如此悲痛苦惱。昨天一整晚我後悔不已,因此現在我特來請求你的寛恕。」

林肯說出他已通知戰爭部有關官員,准許史考特回家料理太太的喪事。林肯還用自己的馬車,載著史考特到汽船碼頭,並祝福他一路平安。

一位多棒的美國總統,世人的榜樣,願意紆紓尊降貴,謙卑自處,承認錯誤。林肯是位誠實正直的總統,一直為美國人所景仰和愛慕。

他用誠實的態度面對自己的過錯,用正直的行為作出道歉和悔改的行為,成為後世的榜樣。讓我們也一起誠實地面對神,面對自己和別人。

台長: 佳〞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