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1 11:26:15| 人氣42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kiki你是個聰明的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左邊是kiki,右邊是妹妹lily) 

  kiki是一個聰明的孩子,這一點絕不是我老王賣瓜,但因為kiki的聰明常令我這個當媽的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我曾在kiki小時候陸陸續續教她識字,但老實說她當時還真沒有興趣、我也覺得小朋友的學習要快樂,所以常依「我的時間」和「她的喜好」,常常有一搭沒一搭!

  大概半年多前,kiki看到路會說出某個特徵,剛開始我還以為她是用「記住」的方式,來和我們對話,沒想到頻率之多,讓我不得不去懷疑,她究竟怎麼辦到的。沒想到她竟然說「招牌」或「路標」寫的啊!原來kiki會認字了!而且只要常見的字,kiki大概在沒有注音的標識下,也可以說出來!還真令我這個當媽的嚇一跳,後來想想應該是學校教的吧!

  在前不久,幼稚園舉行親子工作日,我問了老師一下,老師明白的說:「事實上,學校並沒有識字的教學,現在著重在拼音練習!」那kiki的識字能力怎麼來的。事後我問kiki,你怎麼會認國字,kiki非常不屑的說「你教過啊!你忘了喔!」但......我必須誠實的說,我的教學真是偶爾為之!如果歸功於我的教導,我心裡有愧!kiki現在可以自己拿著書看了!如果看到不懂的意思,會問我那是什麼意思!我會盡量和她解釋,不管她是「是懂非懂」,還是真能吸收,只要她不排斥,我會盡量跟她說,但也因為如此,常被孩子阿嬤唸──「你講那麼深,她是哉一塊芋仔甘藷」(台語)!

  但正因為kiki自主性很強,常喜歡自己拿書自己看,也常問為什麼?尤其要求一律平等,常搞的我煩惱,有些事她認為大人可以做,為什麼她不可以,為什麼妹妹可以因為小可以不做,為什麼她要做.......常因為「平等」而產生親子摩擦,當媽的我很難過,不知道要如何「正確」溝通!尤其是kiki什麼都好,就是EQ管理真的不好,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做,現在只能多買一些EQ管理的故事書讓她潛移默化!還真不知道自己能幫她什麼?

  kiki希望你再大一點,希望你看到這篇文章,希望你能學習控制情緒,不然,媽媽真的很擔心你,擔心你因為個性讓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因為人際關係,而徒讓你的道路坎坷。和幼稚園的老師談過這類問題,或許依kiki與天俱來的個性,或許這種公正不阿的態度,還有好的記憶能力,頗適合當律師,不過,這是言笑間的談論,這一切都言之過早!

台長: kiki
人氣(42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kiki&lily記錄檔案/MV
此分類上一篇:KIKI上學記(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