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5 23:10:02| 人氣1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九回—專情與信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危坐在咖啡廳的成志步,正等待著李晴應約。事實上要不是她年多才約一次,成志步是絕不能抽空出來的。他這陣子太多煩惱了,不,應該只有一個。他爸爸在上一年為舊同袍—過去一個出生入死的兄弟,做了一千萬借款擔保,當時那叔叔說要營商,重情重義的爸爸是毫不猶疑地在借據上畫下簽名的。

結果呢?那叔叔因為生意失敗而舉家逃到海外,父親怎也再找不到他了,巨債自然轉移由他來承擔。於是成志步近月來,便要不斷地和父親四出向親友借貸,因為成爸爸平日為人友善慷慨,加上有房子的抵押,也在短時間內籌得三百多萬。然而,相較於一千萬,這畢竟還是個微不足道的數目,限期卻是下個月底。

因此,成志步在這些日子內顯得很煩躁,一想到一家人的未來就不免頹唐起來。這從他今天頻喝咖啡,及隔兩秒便看手錶的動可以看出來。

李晴倒來得準時,侍應走來問她喝點甚麼。

「不用了,待會就走。」然後轉個頭向成志步說:「這是我和亞希的結婚請帖和給你的一封信﹙見序篇),希望你到時能早點來。還有點事,先走了。」

成志步先是一怔,他沒想到才分別一年,李晴和盧樂希已經到了結婚的一步。他甚至可以立即斷定那是個衝動任性的決定。

「慢著。」這兩個字令李晴定一定神,成志步本來希望在這時候勸李晴小心想清楚的,但回心一念,他是她的深情的叛徒,還有資格在她的感情生活與及決定裡,加入甚麼意見嗎?這是不自量力的,成志步想。

「沒甚麼,只是想好好恭喜你。」成志步窘迫地笑起來,這是他最適合講的一句了。他雖然打心底反對這個婚姻,總覺得盧樂希和李晴是不能恰如其份地照顧對方,也難以合力創造幸福的。然而自己也是分身不暇,既要擔起一家人的安危,又必須顧及鍾慧冰的感受,所以也只好掩著理智,盡量說服自己去祝福他們。

「那,台灣見了。」李晴回應客套的笑容,說了就衝也似的逃離咖啡廳。她沒有告訴成志步,那個接受求婚的黃昏的窗外,除了有淡橙的絢麗,還有他和鍾慧冰牽手走過的畫面。

自此之後,李晴以為能把過去的回憶和感情都放下了,可是到見回成志步,才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方才他說「慢著」的時候,李晴是多希望下一句是留住自己的話,即使是表明不贊成也好。然而,接下的一句竟是恭喜,沒辦法,這是預計之中的失望。

李晴從咖啡廳走出來以後,就一直按捺著自己別回頭,一年多沒看到成志步了,見面成為了奢侈,她是多想能捧著他的臉不分晝夜地仔細端詳。但若是選擇回頭的話,李晴知道等著自己的,一定是比上一次更悽厲的結局。

在不愛的人面前,懂得放手是很重要的。李晴努力令自己放手了,只是她的心意,卻一直無法配合這個動作。

成志步近來很少應鍾慧冰的邀約,卻沒告訴她任何原因,甚至連電話也關起來。鍾慧冰既是擔心,又是心痛,每次當成志步說:「我自己就可以了,我不希望你擔憂。」,她也覺得成志步太不尊重自己了。為情人的擔憂掛心,難道不是戀愛中的權利和義務嗎?成志步以為可以免去鍾慧冰這帶重的義務,同時卻也剝奪了她為愛付出的權利。

今個冬天的寒流特別厲害,鍾慧冰因為常常去做發被予露宿者等義務工作,自己也染了重感冒。可是,當鍾慧冰覺得奄奄一息,撥號給成志步求救時,卻只留在冷冷留言信箱說話,便乾脆掛了線。

因為週日,各牧師和修女都去了「禮拜堂」。肚餓得快橫死卻挪不出身子煮食的鍾慧冰,在手機的通訊錄隨意地按了朋友的電話,他們每一個不是去了玩就是正與情人聚頭,對面海的更不用說,總是一大堆的不方便。直到最後一個電話,鍾慧冰雖然猶疑了一會,最後還是勇敢地撥出去了。

「你好,盧樂希在嗎?」即使是手機號碼,鍾慧冰仍然禮貌地問,再熟稔的人,沒聯絡久了亦不免生疏,更何況是他們之間,鍾慧冰衷心地期望著盧樂希已經不惱自己了。其實早想與他冰釋前嫌了,卻又找不到機會。如果這次能回到過去的好友關係,鍾慧冰覺得自己病得再重也是值得的。

「慧冰?你現在在那裡?找我有事嗎?」盧樂希自看到屏幕上顯示鍾慧冰的號碼,便緊張起來,連帶語氣也煞是認真。

「對不起,因為我患了重感冒,嚴重得直不想下床,卻又餓極,所以看看你在不在附近,會不會有時間買一買東西上來罷了。」鍾慧冰重覆再唸之前說了多遍的台詞,也預計了盧樂希會如之前的朋友般拒絕,只是懷著那一絲絲的冀盼。

「嗯…」盧樂希望一望身邊正試穿著婚紗的李晴,看一看身上的禮服,不禁遲疑。

「如果不方便的話便不要了,等到下午神父他們回來就可以了。」

「我現在趕來,你能忍耐十五分鐘嗎?」盧樂希問準了李晴,大家也同意改天補拍可以,就箭似的飛到街截計乘車去了。

計乘車的司機,原來是在鍾慧冰畢業禮後載過他們倆的一位。那中年帶帽子的司機和盧樂希看見對方,先是一驚,然後又親切地相視而笑了。畢竟,緣份是無處不在的。

「年青人,你現在和那一見鍾情的姑娘怎樣了?看你這身西裝禮服的,不是快要和她結婚了吧?」

「才沒有,但我現在正要趕去她家幫忙照料呢!拜託,可以開快一點嗎?」盧樂希的心情太焦急了,年多來他每晚與「打一通電話給慧冰」的想法搏鬥,如今防衛卻在鍾慧冰的一通電話後,完完全全地崩解下來。想到這裡,盧樂希心裡亦不禁自嘲。

「當然啦,病了嗎?要不要先買碗粥,我知道有間順路而美味的粥店。現在打電話點東西,待會經過就能拿了。」司機腳踏著引擎,右手扭著向盤,左手便向後座的盧樂希遞上粥店的卡片,半秒也沒有浪費。

「正合我意,怎麼你會這樣幫我們呢?」我們當然是指盧樂希和鍾慧冰,他總是喜歡佔這些便宜,反正這樣會令自己比較開懷,又沒影響到人。

「老子也是過來人嘛!這程車會比較快,記得扣好安全帶。」中年司機眼睛裡閃著愛情的光芒,就算連後座的盧樂希也感受到那股銳氣,打了個冷顫。在他一陣「哈哈呵呵」的笑聲後,計乘車便如飛一般向愛情邁進。

鍾慧冰從睡床中醒來,已經是翌日的清晨了。盧樂希一夜沒睡保守著她,甚至連昨晚的禮服還沒有換,一面倦容地對她微笑。

「早安,剛才我在以前我們做畢義工常吃的店舖,叫了艇仔粥外賣,你應該還喜歡吃吧?」

「本來說是昨天早餐而已,現在卻是第四頓了,真麻煩你照料。看,連鬍子也忘了刮。」鍾慧冰瞇了眼,昨日吃過盧樂希買來的成藥,感覺好多了。

「誰叫你這裡沒刮鬚刀,你再不快點康復,我可要讓你感受一下鬚根刮面的威力。」盧樂希作勢要把下顎湊到鍾慧冰的臉上。

「對不起,其實…你原諒了我嗎?」鍾慧冰和盧樂希嬉戲時,恃笑問出這一句。

「沒關係的,我惱的不是你,是我自己。我太小器了,愛一個人是不應該計較這些的。」盧樂希刻意地又和鍾慧冰保持距離,愧疚地苦笑。

「但……即使你繼續這樣做,我也不會因感動而愛上你的。」鍾慧冰坦白得近乎殘酷。

「我這樣做不是要感動你,我只是希望你好起來而已。」盧樂希已經沒有以往的激動了,只是雙手合十,誠懇地說。

「有必要對我這樣好嗎?」

「不如我說一個中年男士的愛情故事給你聽,好嗎?」

「那會不會很悶,不過沒打緊的,繼續說。」病了的鍾慧冰有點孩子氣,但孩子都逃不過故事的引誘。

盧樂希便將他所知的一切娓娓道來:「從前有一個四十多歲的中年教師,在此之前他沒談過一次戀愛。那年他回鄉時有個迷了回家的路的八歲小女孩,他發現她原來是住在其鄉間舊居的隔壁,便從城市帶她回家。兩人一路上有說有笑的,教師雖已達中年,但笑容和輪廓還是很有魅力的,女孩更在回家後說要答謝他,長大後要做他的新娘。」

「然後呢?」

「然後那中年教師一到假期便會回鄉去,常常帶女孩出外玩耍逛街買東西和吃喝。時間過得很快,小孩的長大亦總是令人吃驚的。在女孩十六歲的時候,她的父母竟也不知怎地允許了與教師的婚事,當時那教師已經四十八歲了,他很清楚女孩是自己在世界上最鍾愛的人,便答應用自己攢了大半生的積蓄當禮金,過了一個月就娶了女孩過門。」

「兩個人年紀差這麼多,會幸福嗎?」

「在婚後的第二年,剛成人的女孩為那教師懷了一個男孩,之後來到香港定居。由於中年教師無論對她,還是孩子,從來都是悉心的呵護和關顧,他們有過七年很幸福的時光。」

「那麼第八年呢?奇怪,怎麼這故事好像有點耳熟。」

「那男孩子七歲生辰的翌日,亦是他媽媽居港滿七年的日子,便再沒見過媽媽了。他媽媽當時只有二十五歲而已,為著自己的未來,自此離開了他們兩父子,者再去找條件更好的男人去了。」盧樂希又自嘲般一笑,繼續接下去:「這當然耳熟,因為故事中的兩位主角就是我父母。爸爸對媽媽真的很好,有空便會和她跟我到處去玩耍,最喜歡兩夫婦一起做家務、煮東西呢!只是要離開的,始終會走。我想大概媽媽在決定嫁時,已經計劃好要走的日子了,我爸爸當然也明白。」

鍾慧冰完全忘掉了自己的病,像小孩聽到驚險的故事一樣,伸直脖子好奇地問:「那你們有沒有恨她?」

「沒有,尤其是我爸爸,他在遺書裡更說:『媽媽已經將最好的青春給我們,我們的生命和她的存在早已不可分割了。爸爸自從和媽媽相識到現在,是我生命中最光輝燦爛的日子。孩子呀,我們都應該感激為我們生命漆上色彩的人。』我爸爸是個極度專一的人,他花了大半輩子來等媽媽,又用了餘下的時光來專注的愛她。」

「很動聽的故事,如果可以將這個拍成電影,大概會很感人的。」

「才不會呢!這麼俗套,但我某程度有我爸專一的性格的真傳。不過我媽媽愛的是她的未來,你愛的是成志步罷了,但對於爸爸和我來說,是沒大差別的,都是愛上一個不愛自己的人而已。我一直不敢承認自己的專情,是因為專的人通常沒甚麼好下場,就像我爸那樣。」

盧樂希深深地呼出一口氣,眼神變得溫柔,話聲好像春天掠過的微風:「昨晚一邊看著你,我一邊在想,只要你能讓我一直地愛著你,便夠了。我所要求的只是這樣,盡我可以的能力範圍,去做些令你歡喜和更好的事。我終於明白我爸爸的意思了,能遇上一個值得自己專情的人,其他的便不必再計較了。」

「可是你不是要和李晴結婚的嗎?還有你的未來呢?」

「那是我自己的事,我會處理得很好了。現在最重要的還是你,要給我好好地康復起來。」帶著鬍碴的盧樂希遞上用碗盛著的艇仔粥,指一指案頭上的感冒藥,表示他會一直在旁監督著直至鍾慧冰把藥吃完為止。

面對盧樂希這般深情,而作為男朋友的成志步卻是如此冷淡遙遠,鍾慧冰的心情既感動又失落。從來沒有寄予關於愛情上的期望的盧樂希,是如此體貼入微;反觀所謂男朋友的成志步,卻一直忙著一些不知就裡的事,連自己病了幾天也沒有一句問候。她甚至開始懷疑,成志步會不會是「錯」的人,但惟一能確定的是,只要是成志步,她也會死心塌地愛下去。不痕為了意氣,鍾慧冰還是決定要對成志步作一次小小的報復懲戒,才比較能平衡自己。

像對成志步這種帶著絕對性的愛,才是最具震撼力的,為盧樂希所生的感動相形之下,就未免太不堪一擊了。愛情的本質,從來便是殘酷不過。

成絲絲一向是下午四時放學的,但今天如常去接她的成志步卻在學校等到六時也不見人,問過學校的每老師和校工的答案都是「不知道」。成志步便立即趕回家與爸媽商量,一起找成絲絲。在他們剛要出門時,電話就響起來了

「你好」成志步接過家中的聽筒,本能地說。

「成銘義,今天我們請了你女兒吃雲吞麵,她應該很快便會回家了。不過如果下月底你不還錢的話,她也許便不會再回來了。明白了嗎?」電話的另一端傳來平靜的恫嚇。恐懼卻其實已經逼得成家的人都透不過氣。

背著書包的成絲絲邊哭邊跑進家裡,她的口裡滿是雲吞,直跑到廁所裡把它們吐出來。成志步和爸媽看在眼內,有著說不出的心痛。

最受打擊的是成爸爸,因為錯信朋友,而令現在一家人都擔驚受怕。情義當先的價值觀受到無比的撼動,一直是家中的強者,一下子卻成為了危及一家的罪魁禍首,叫他無地自容。

看到從未受過如此重擊、崩潰了的父親、痛心欲絕卻還要如常幹著家務,甚至需安撫妹妹、慰解爸爸的母親,和年紀尚幼卻還是無可避免地受到牽連的妹妹,成志步承受著前所未有的重壓和逼迫,對於剛畢業一年的大學生,這一切都無疑是太沉重了。

在注定屬於不眠的今晚,成志步想豁出去了,種種四方八面而來的高壓,一下子就堆得快要爆發出來。成志步按下一串再熟悉不已的電話號碼,他渴望與電話另一端的鍾慧冰分享一切的生活片段、感歎與痛苦。

「慧冰,你現在有時間嗎?」成志步低沉的聲音,帶著頹靡地問。

「有甚麼事嗎?」鍾慧冰想現在正是給他教訓的機會,誰叫身為男友的成志步在自己生病時竟不見影蹤,連問候也欠奉。

「只是想聊一聊罷了。」

「我還有點事幹,待會兒回覆你吧?」既離不開他,又不捨得和他吵架,鍾慧冰只好要他乾等一會兒,便可以讓自己有藉口可以原諒他了。

「好的。」成志步有些失落,但還是相信鍾慧冰一定會回覆的。

成志步就這樣紋風不動的坐在電話旁邊,從八時一直等到凌晨五時。電話響了幾次,都不是鍾慧冰,那是希望和失望的交替,叫已負壓過重的成志步無法承受。直至時鐘顯示出五時正,成志步才願意知道鍾慧冰是不會覆他的電話了,快撐破一肚子的悶氣,又得硬生生地再吞下去了。

回到睡床時,成志步在想,如果鍾慧冰知道他是多麼需要一通電話的閒聊,也許,她會回覆他的。然而,到了這一刻,成志步的感覺已迴然不同了,他連再撥一次電話的力氣都沒有了,只是感覺被世界遺棄,當中竟然還包括自己最深愛的人。

這一晚,果然是注定要失眠的。

台長: 書海
人氣(1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