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9 22:48:31| 人氣37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C’est la vi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了幾天還未兌現的文章終於出爐了。

多謝瑜君老師(前網名C’est la vie)的講解,法文C’est la vie不指「這就是生活」,而是「到時候再說」。

和湛爸聊天後,他提出的問題一直螢繞著我腦海:「你今天才十九歲,假設你很厲害很厲害,要有事業基礎起碼要到廿五歲。那就表示你最快也要六年才能娶她來香港。那麼,這六年怎樣過?一年四季、每季花幾千天飛一次去看那邊看她幾天嗎?不行的,你和她心裡都知道這樣是不行的。」合情合理、有條不紊得無懈可擊!沒有反擊,只有反省的餘地。

喜歡計劃、建構未來藍圖的我就一直陷入這樣的迷思。很想要走出這思考的胡同,卻沒有一點頭緒。在傷心、在難過,心胸像失去了最重要的甚麼。

不過,妳超棒!問妳的感受時,妳說:「我的情緒很簡單,開心的時候就笑,不開心的時候就不笑。」問會不會因為我常不在妳身邊感到寂寞時,妳說「我不會這麼想,因為反正這樣想也沒用嘛!但是有一天你在我身邊的時候 當我有這種想法 而你剛好又在我身邊 那就更開心了。」還有經典的:「在夏天我會很暴躁,冬天死了,春天、秋天又活過來。」好,那我們來約定冬天一起走去歐洲冬眠。

我就是無法抗拒簡單的魅力,來自妳的一切就是我的迷迭香!

即使這幾段會很煩,不過還是想打,因為妳總是讓我感動到不行:知道我喜歡粘在家裡吃飯,一步步地學煮東西,先湯後飯菜。還有妳在家真是超賢慧的,收衣服洗碗甚麼都幹,以後誰娶到妳真是三生有幸。

還有即使在家庭旅遊時也給我打電話,害我對迎新營時打不到給妳感到很慚愧。還有常常在線上等我,我卻早出晚歸的,又要早睡早起,對不起。不如妳也來個早睡早起的習慣吧,不但我們常常能聊到,而且還可以一起身體健康,六年後天天早晨去公園做早操。(瞎眼吧?)

還有最大最珍貴的改變,就是信任。從以前每天的話題都繞在其他女生身上,直到近來每次提到也只說:「我相信你。」讓我覺得十分窩心,遠距離的戀愛,信任和堅定是最重要的。多謝妳願意為我嘗試去做,我也一直在努力(其實根本沒女生在喜歡我啦,只有一個傻瓜在愛我),愛情只有在雙方都卯足勁時,才會不息地發光發亮呢。

最重要是妳這個人的特質,一種只有妳才擁有的礦物,一直令妳發著奇異、吸引我的光芒。想知道,先要大喊一聲「C’est la vie!」:

我抵台時,我們要做甚麼?「到時候再說。」
妳確定週五早上便一定要走嗎?「到時候再說。」
那即使我們只有兩天半時間嗎?「到時候再說。」
那我們的未來呢?「到時候再說。」

帥呀!還說C’est la vie不等於到時候再說嗎?

我真的覺得是因為對人生觀念不同,我們才更必須走在一起。因為觀念一樣反而沒有火花,在世上找個觀念完全符合的另一半還不如自戀,總要有些反差才能輝映一生吧?而我認真、妳輕鬆;我計劃、妳隨興;我狂想、妳直接;我追夢、妳放縱;我步步為營、妳亂世浮生。哇塞,妳看除了絕配還可以怎樣形容這對情侶?

真的,妳對自己所謂的「放縱」,還有那段愉快「Just For Fun」的鋼琴聲,讓我看到另一個輕盈的世界、提醒我根本不用想這麼多。我們是活在現在,在現在戀愛。最重要的是,享受戀愛的每一刻、享受心裡有對方,幸褔滿滿滿到瀉的充實。

幸福,並不是到六年之後才會產生,然後如今我們只能苦苦地盼著那遙遠的一天。我們不是要在牽手的時候才是快樂,才算幸福。事實上,我們每一刻都在戀愛,能和妳戀愛的日子,都是很幸福的。

雖然我們都應活在現在,但計劃還是需要有的。因為有好的計劃,我們能一起活得比較好些,比較久些。然而,計劃的事,就交給我吧!妳就負責把所有煩惱拋在腦後,到時候再說。

C’est la vie!這有妳的生活,就是好。

(書海)

《C’est la vie》

這是他的口頭禪。自他聽過陳曉東那首歌以後,C’est la vie,就成為他生活的一個口頭禪。
「你這麼早就睡了嗎?才十點而已。」「C’est la vie.」
「你為什麼選擇不讀大學?」「C’est la vie.」
別人問及什麼也好,答案大部份都是:「C’est la vie.」
問到為什麼要用法文當口頭禪,他只是回答:「音調很悅耳,你不覺得嗎?」

認識他的時候,只顧愛得很深很深,慢慢地熱情淡化,我才發覺,他有自己一套的觀點與角度。對於別人的想法,他不會理會,亦不以為然。他一直活著自己的世界,還是我,真的不了解他?
分手的時候,也是「C’est la vie」,討厭的「C’est la vie」。
不懂,我真的不懂,C’est la vie,「這就是生活」,跟分手有什麼關係?

「從開始,到熱戀,到退熱,到分手,都是生存於世會發生的事,難道,這不是生活一部份嗎?C’est la vie.」每次說出C’est la vie這個口頭禪,他都一臉陶醉的樣子。
我不了解。他的話,他的性格,他的觀點,他的世界,我都不了解。這好像,曾牽過手的他,曾相依過的他,只是一場夢,一場幻覺,眼前的他猶如陌生人,他有愛過我嗎?

分手後再次見面,沒什麼感人畫面,沒有震撼,更別說會再次相戀,擦身而過,像望見路人。我敢說,他,已忘記我曾在他生命中出現過。遙遠聽見,他依舊是那一句:C’est la vie。
最後只能說,原來我從未走進他的世界,一步也沒有。連成為他記憶中一位過客,都沒有。感謝他,以後我都討厭,那一句話,C’est la vie。

(藍亦)

台長: 海或藍
人氣(37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兩個角度,兩種感受 |
此分類下一篇:《友》
此分類上一篇:《路》

mimiko
哈哈哈哈
你知道我想說什麼:D

我很開心,謝謝你
2006-09-09 23:39: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