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2 19:42:55|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慶再見,再見重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____200779,我離開了熟悉的臺灣,在香港轉了飛機到了重慶,印象中那天下午剛到重慶時天空稍微飄著雨,天空灰濛濛的,來接機的川美老師在車上說:「你們蠻幸運的昨夜重慶下了場大雨,今天還飄著細雨,不然定會把你們給熱昏!」,這就是我對於重慶的第一印象。

____現在是2008年的112,剛剛查過氣象資料,現在的重慶已經開始轉冷了,小花在視訊中都已經穿著厚外套了,而在澎湖的我卻還穿著短褲短袖,一點都沒有冬天的感覺。重慶其實是一個年溫差極大的地方,夏天會有40度的氣溫,冬天卻還會有飄雪的機會。我去的07年夏天,那年的暑假機乎都在下雨;據小花說,前年06年夏天,出現40幾度的天氣,熱死不少人;今年08年的接近初春,我在重慶又體驗了幾近乎下雪的天氣。那,平常的重慶天空總是帶著灰灰的顏色,不是雲不是霧,就是有點煙塵的感覺,很多人說,這因為重慶是一個工業為主的城市,工業所產生的廢氣與髒污所以讓天空一直灰灰的感覺;但是我寧願相信,這因為重慶是以山城為主的城市結構,水份容易滯留在空氣中,所以天空才一直灰灰的感覺,重慶因此也有另外一個名稱叫「霧都」。一個被許多環境因素包圍的山城,光是氣候與環境的因素,就讓人有許多的藝術創作題材了。以前我常一個人在清晨時開著車前往台灣的九份,那是一個美麗的山城,它給了我許多的創作題材與想法;但,自從我到了「山城重慶」之後,發覺,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城市啊!從前的九份已經多了太多,商業觀光的氣息,我都必須在清晨時抵達才會有那種我想要的創作題材;而現在的重慶,雖然已經相當的高度發展,但是整體的城市中,還是瀰漫著濃濃的舊時民居感,這種民居的感覺與城市的高度開發,產生了許多的創作題材。重慶的舊時民居是真正那種原汁原味的老房子,舊房子與城市新蓋的大樓產了極度強烈的對比感,不像是九份那種利用商業包裝所製造出來的虛空感;所以光從環境的題材中,我發覺我是真正愛上了這個城市。

____這城市另外一個吸引我的理由,就是人與人的關係。在重慶的餐廳中吃飯,幾乎都是在吵雜聲度過,剛到重慶時我問小花,重慶人嗓門都是著麼大的啊,連吃飯聊天都像是在吵架,她說:「重慶人就是脾氣烈,但是個性好」,說的還真有道理,有次我跟小花在重慶著名的解放碑逛街時,就看到路邊兩個「棒棒」工人,不知為啥的一言不合,兩個人就扭打起來,而旁邊的人卻視若無睹,感覺這是平常容易發生的事情一般。這幾年因為家裡的幫忙,我去過了很多地方,體驗過許多的人文風情,但是卻沒有一個地方能讓我像重慶一樣再三的回味,重慶的人個性好是因為不排外,大家可以一起唱歌喝酒,也能一言不合就打起架來。有一次我在北京的街頭迷了路,想說,找個人問路,結果那個人居然回答我:「你沒有腿啊!不會自己走。」我當場傻眼,也太驕傲、太排外了。可是,在重慶,初認識的朋友可以跟你把酒言歡,就算是路邊的攤販,也可以熱情的聊上幾句,這就是我喜歡的地方啊!

____寫到這裡,我又開始想起人在重慶的小花,我離開重慶也有四個多月了,當飛機起飛時,我心裡就會喊著:「重慶再見!」我喜歡這樣一個城市,喜歡這個城市有我喜歡的人,無論別人如何看待這城市,或許我們之中也還存在著許多困難的問題。但是,就像是重慶人那樣,經歷過了歷史的洗禮、環境的磨鍊,心中還是有著像麻辣火鍋一樣燃燒的熱情,我對於小花、對於重慶,心愛的人加上喜愛的環境,再過不到九個月我就可以熬完兵役任務,我會好好利用著段時間再充實自己,讓自己更加茁壯。然後回到那,我所喜愛的城市陪伴著我所喜愛的人,「再見重慶!」。

 

台長: 阿昇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