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9 18:23:06| 人氣3,4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劉若英的書《一個人的KTV》



網路圖片



「這一年來,我懷疑,我在戲中說的台詞,要比現實生活中跟人的對話要多。其實有時候自己會有恍惚;尤其是別人誇獎我戲演的真,台詞說得好的時候。我會想,那現實生活中的我,會不會也只是在演一場戲呢?真話,台詞,其實,戲劇;起碼我必須承認,有些話是放在台詞裡說會比較容易,甚至比較真。譬如說……『我愛你』。一直以為感情是兩個人的事,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自己的事。是自己跟自己的一場戰爭。很多人問起我感情的事。我總是笑而不答。他們說,難道一個人不寂寞?難道沒一個人看上的?或者沒人追?

  朋友急,家人急,我呢?我還是笑而不答。我其實也急!可是有些事就是急不得。『等待』真是一門學問;是一種……藝術。如果坦白是一種傷害,我選擇謊言。如果謊言也是一種傷害,我選擇沈默。」……以上摘錄自劉若英的書《一個人的KTV》

>>>>>>>>>>>>>>>>>>>>>>>>>>>>>>>>>>>>>>>>>>>>>>>>>>>>>>>>>>>>>

在看過劉若英出的三本書,依序是『我想跟你走』、『下樓談戀愛』和『一個人的ktv』

之後,真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現在這三本若要購買,可能就要跑遍所有書店去問了吧!

每次一拿到向同事借的劉若英的書,便迫不及待的想閱讀,為什麼會這麼

著迷於她的文字,自己也說不上來,或許是因為她的文字平易近人吧!

雖然她沒有張曼娟那麼優雅的詞彙,但她寫的每一篇文章都能觸動心弦

都能令我有感而發。

 

她的書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前面的序都特別精彩,在《一個人的KTV》中

攝影 許品詩為她寫的序在此節錄一小段和大家分享:想吃一客蛋包飯,一個如

此簡單的念頭,卻讓我想起你書中的這些文字,它們產生的動機都是如此單純

而直接的。它們呈現出來的那一刻,並沒有被公開的意圖;寫這些文章並沒有任何

的目的,其實只是單純的想要記錄自己在生命中某個片段的感覺,就像吃蛋包飯

的動機一樣,一種單純對生命味道的咀嚼。回歸原點,何嘗不是如此的極致與單純

,只看你想不想繼續咀嚼下去,感受箇中滋味罷了!

 

在這本書中,處處是令我感動的文字,但不可能每篇都和大家分享,

其中令我看到鼻酸的是她在描述和公公之間的情感「今年桂花不飄香」

以及和媽媽之間矛盾的情感糾結「媽媽的舊照片」。這兩篇都令我讀到

眼眶泛淚,特別是描述和媽媽之間那種複雜的情感時,我特別能感同

身受,或許是自己也有類似的情境而不自覺的對號入座了吧!每年的除夕夜

常常都要夾在該在何處圍爐的窘境當中,雖然第一選擇絕對不會是

媽媽那兒,但我們都知道彼此的遺憾,誰的生命中是全然沒有遺憾的呢?

 

『我的堅強不像你想的是天生的 

       只是因為我知道哭也是沒有用的

                  我的飄移不像你想的是註定的

                              只是想換得你的一些思念

  節日的用意是什麼?    讓幸福的人更幸福  孤獨的人更孤獨…』

     ………  以上節錄自<那些片段>

 

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覺,去買吧!去買來好好珍藏吧!

只是…哪兒買?哪兒賣啊?


台長: 。相信。希望。
人氣(3,40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
此分類下一篇:分享好聽新曲:只為愛上你 S.H.E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就是走難走的路?

晏君
我現在書都在網路上買----博客來
上網訂後,還可以選擇一家離家最近的7-11取書再付款
妳可以試試

好久沒上妳的部落格了,因為從去年88水災後忙到現在
看到了妳的手術,在此祝福妳,早日康復喔
要勤做復建喔!加油!
2010-04-16 13:05: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