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30 02:48:00| 人氣1,8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話學》讀後心得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我猜想內容不是關於神話與傳說的研究,就是一門從人類學或歷史學觀點出發的學問。可是,序言才讀不到一半,便發現這本《神話學》要探討的問題應該跟自己原本想像的不一樣。更進一步翻閱書的目錄,更讓我覺得迷糊了,因為書中分成兩個部分─流行神話與現代神話─而在這兩個標題之下,卻沒有像其他書籍一樣讓人一目瞭然的大綱,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看似上文不接下文,而且有點凌亂的篇名。

在讀完前幾篇後,我很快地意識到這是一本需要很細心閱讀的書,並且也隱約覺得如果能在閱讀之餘蒐集關於作者的資料,應該對了解這本《神話學》的思想有所幫助。於是,我很快地先讀過一遍,然後將書中的關鍵字查出來,像是能指、所指、體系與符號等等。我很快地發現羅蘭‧巴特的理論與結構主義、解構理論、符號學及語言都很有關係,而在我研讀一些相關的資料後,發現這本《神話學》其實與羅蘭‧巴特的其他作品都是精神相通的,或許我可以稱這個共同的部分為符號學的精髓。

就拿第一篇的第一段文章〈摔角世界〉為例,通篇的精神之一是「﹝摔角相對於拳擊是﹞單一事件,不具有象徵、指涉,是純粹的意義。」當羅蘭‧巴特稱一件事物的意義應該從它的每個構成成分去理解時,這已經與他所主張的解構理念相契合。所謂的解構理論,就是要將事情或字辭的最小單位抽離出來,然後再加以群組聚合起來,如果說羅蘭‧巴特眼中的摔角活動是一幕幕獨立並且各具意義的戲碼,那麼這已經足以解釋羅蘭‧巴特在他的理論或這本書中的一個重要論點─神話是絕對的。所謂的絕對,是專指各個剝離元素獨立存在的精神。

這本書爲什麼要稱為神話學?我經過一番思考,起初仍找不到答案,不過在閱讀的過程當中,卻從一篇篇中發現了一些端倪。整體來說,神話除了「絕對」這個定義,還有戲劇、儀式、想像、象徵等等內涵。總歸說來,就是符號而已,而這裡所謂的符號,就是文字字詞,羅蘭‧巴特也在書中強調給字詞一個定義的重要性。書中提到「去政治化」,說明在解讀神話、正確理解文字符號的過程當中,是應該要明瞭何為政治化,以及如何擺脫它的影響。

其實,我發現能指與所指是這套理論的根本,這也是符號學─結構主義之間的爭論重點。如果說神話學的精神之一在於解讀文本、解讀現象、解讀神話,那麼我們就應該先知道文本、現象與神話的中心在哪裡,還有它們是怎麼構成的。羅蘭‧巴特的理論看似複雜,書中列舉諸多好像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但是當我試著以符號學中提及的能指與所指來理解,我發現它們的中心思想是很明確的。我認為整本書的主旨就是在以能指與所指的符號學觀點解讀一些現象,社會的、藝術的、人文的現象都包含在其中。

在這本書中還提到一些我認為很有意思的東西,像是舞台的「疏離效果」。其他結構主義或解構理論的書籍中有時候會提到布雷希特,他是德國的戲劇家,我認為他的主張與羅蘭‧巴特的共通點在於「解構」,因為他們都希望藝術及文字能被更清楚地解讀。但是,我發現布雷希特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沒有提到「去政治化」,布雷希特的主張在這點上恰恰與羅蘭‧巴特相反,他所提倡的疏離效果,事實上反而是為了能讓戲劇藝術達到政治宣傳的目的。羅蘭‧巴特在《神話學》中破除政治迷思的意圖是很明顯的。

我原本設想從讀者背景、理論切入這本書應該會幫助理解,這是很有用的,不過或許還是不夠。如果從社會文化學的角度切入,能見到這本書的其他內涵,也能看到另一番風景。書中有一篇名為〈深層的廣告〉,它不但將名詞做一番解釋,最後還一些社會現象歸結到人們內心的渴望上。我覺得羅蘭‧巴特在鋪陳字詞的能指上有很精湛的功力,讓字詞的意義都活了過來。譬如在這一篇中,用了許多豐富的字眼解釋。活化、促進、滋養、生機、復甦、再生、精華、堅實、光滑、輕盈、短瞬、柔和、水性、流質……等等字彙,都給人目不暇給的感覺,完整地體驗了大師的功力,也幾乎百分之百地理解了所要表達的意義。而這樣的形式與手段,都似乎朝著一個目標前進─披露人性、揭開社會現象。

從社會意義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另外一篇也能佐證,那是〈牛排與油炸馬鈴薯片〉。在這有著一個逗趣標題的小短篇中,我發現它通篇的精神都圍著「象徵」、「階級」、「國家」打轉。這篇文章從單純的文字符號解讀,跳脫字面能指,並將讀者導引至所指的世界中,翻出了一層又一層的新意,我覺得很有意思。而在這一篇文章之前,有〈葡萄酒與牛奶〉,也是一篇相當有意思的論述,兩篇的中心主旨很接近,但是先出現在書中的那篇寫得比較淺顯易懂,我也想到,如果羅蘭‧巴特在寫作時有刻意安排各篇短文的順序,其用心令讀者覺得窩心,由淺而深的手法也達到很好的效果。

往往具有社會意義的文章,都會用一種批評的眼光來觀察一般人所忽略的東西。羅蘭‧巴特在〈玩具〉這篇中寫到玩具對小孩子預示了成人的世界,而成人的世界中有許多我們已經見怪不怪的東西,像是戰爭、官僚、醜陋的事物等等。在文章的最後,甚至還將話鋒一轉,提到形式與內容的問題。

在我所讀的參考書籍中,有提到結構主義主張的二元對立,能指與所指、共時與歷時,其中也包括形式與內容的對立。這個範疇對於文學、藝術、傳播等等都有長遠的影響,其實,表現的形式當然要選有利於傳達內容的方式,而內在的表現是否成功,也和外在的形式息息相關。就拿這本書的結構來說,如果說解讀神話就得回歸到文字的基本面,那麼羅蘭‧巴特選擇以小篇幅的拼湊點擊方式行文也是不無道理的。

羅蘭‧巴特的這本《神話學》給我很多啟發,而在閱讀其他相關書籍的同時,我也更進一步了解這個學派的理論家所主張的思想。而當中最吸引我的莫過於《戀人絮語》,羅蘭‧巴特在這本書中,利用更容易貼近每一位讀者的主題宣揚自己的解構思想。在這本更易讀的書中,我也發現《神話學》所欲闡明的理論,其實更博大精深,也難怪有學者說《神話學》是羅蘭‧巴特作品中的菁華。

台長: Paul et Julie
人氣(1,8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