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30 22:31:46|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牧會筆記(129):有沒有可能這樣做?(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聽過幾位令人尊敬的信仰長輩分享說
在他們還是孩提的時候
幾乎每晚都有屬於自己家族的晚禱時間
那是個三代同堂的大家族時代
當全家族都聚集在一起
一同唱聖詩、讀聖經
用禱告祈求上帝帶領前面的道路
這樣的動作在無形之中堅強了家族的感情
也落實了真正的家庭(族)祭壇。


不過隨著時代的改變
過去那一種三、四代同堂的大家族時代已經逐漸消逝
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的小家庭組織
如果有一天孩子長大了
外出去求學、工作了
家裡就會只剩下「一代」
常見的獨居老人就是一個例子
因此,在今日要建立家庭祭壇的困難度也會相對地提高。


我常常這樣覺得
如果一個禮拜只靠一個小時的「練功」
要面對接下來六日的「屬靈征戰」
吃敗仗的機率真的很高
如果又是「屢戰屢敗」
作基督徒的信心也是會被消磨殆盡的
我們都知道要天天親近主
但是做起來卻又是那麼的困難
而我們在說做不到的理由也都很名正言順
但是這種常吃敗仗的日子也不能這樣一天天的下去
那該怎麼辦?
更正確地來說
我們真的願意就要這個樣子一直下去嗎?


關於家庭祭壇的建立
我覺得長輩的態度還是最重要的
我相信作父母親的都會關心他們的功課程度
但是我們會不會也應該要關心他們的信仰程度?
當我們在問「最近書讀的如何?」
是不是也要問:「最近聖經讀到哪一段了?」
「你覺得主耶穌的比喻中,哪一個最吸引你?」
我相信這簡單的一句問候
可以慢慢改變這個家庭的屬靈氣息
父母親不是只會問而已
因為孩子如果有回應、或提出問題
作父母親的要如何回應?
因此父母也必須「自修」才行


如果父母親不問
我覺得可以改由孩子主動提出信仰問題
或許也可以達到一些互動效果

台長: 肥貓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