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2 21:08:42| 人氣2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坑反掩埋場一年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安坑反掩埋場一年記

文■張正(美麗安坑工作室,2004/6/22)

兩三年前,媽媽開始畫油畫,常常臨摹住家對面綠樹茂密的小山。這片盤據在中和與新店安坑交界的丘陵地,也是我小時候的寫生對象。

一年前,幾部機械巨獸在小山的腳下開了個灰撲撲的缺口,缺口越來越大,越來越寬,塵土飛揚。媽媽緊張起來,她的「模特兒」怎麼破了相?東問西問,問到在山窩窩裡照顧蝴蝶園的牛伯伯。牛伯伯在彩蝶翻飛的蝴蝶園告訴媽媽,現在挖的是「永和次系統」快速道路,這還不慘,慘的是這條路連接的所在。牛伯伯指了指身後的山,中國信託要在這裡蓋一個全台灣最大的掩埋場,快速道路剛好用來運大台北各地的焚化爐有毒灰渣,數十頃山林和蝴蝶園就此不保,而已經十三萬人摩肩擦踵、已經蓋了一座焚化爐、一座飛彈基地的安坑,肯定更加不宜人居。

於是,媽媽拿出過去的「孫老師」名號,隨著牛伯伯、自救會的腳步賣命奔走。鄉親朋友出錢出力、環保團體技術支援、公職民代拔刀相助,終於,該掩埋沒能在原本預定的六月動工。接著一個暴熱的夏天,大夥兒無天無夜地開會、抗爭、發文宣、搞組織,希望一舉打消這個傷天害理的案子。轉眼又是一年。

這一年來常被問到:「成功了沒?(知道我在搞反掩埋場的人)」「到底會不會蓋?(往往是準備在新店安坑買房子的人)」其實去年暑假之後,我藉口學業,每每逃避掩埋場的事,我太軟弱太懶惰,只有三分鐘熱度。不過即使少了我這不肖子,「孫老師」仍在我的眼前拚命,和戰友討論進度、徹夜翻讀環保法規、苦學電腦自己寫公文,弄得我坐立難安。

因為先前我把反掩埋場的相關記錄放在網路上,最近,又連續接到幾通詢問的電話。不同的是,這些是求救電話。

原來,桃園的楊梅、新竹的橫山,也和台北新店的安坑一樣,將分別以BOO(興建-營運-所有)的方式開闢大型的灰渣掩埋場。幾位大姊在電話裡的聲音,就像母親先前向各方求救時一般無助哀戚。果然,「傳說中」在安坑案之後的九座掩埋場,也紛紛動作了,受苦的不只是安坑人,被迫起身抗暴的也不止安坑。這也加重了安坑的責任,安坑這第一座BOO掩埋場絕不能蓋,蓋了之後,全台將陸續出現十座不定時的有毒炸彈。

經過一年,主管此案的台北縣和內政部都換了首長,中國信託撐腰的開發業者還是要蓋,以為可以用新台幣壓垮安坑人的良心,不過「孫老師」這批安坑人也沒投降,用自己的生命繼續對抗不義。六月三十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要再次審查此案,「孫老師」正掛著老花眼鏡整理資料,準備說服內政部長蘇嘉全。

台長: 年過三十的野男人
人氣(2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