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9 13:43:28|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舞台劇「可愛冤仇人」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禮拜五應好友的邀請,我看了生平第一部在國家戲劇院的舞台劇--金枝演社的「可愛冤仇人」。

  劇情平常無奇,都是大家猜得出來的故事,不外乎二男愛一女,二女愛一男,女的為愛犧牲,男的失戀改變性格,總之都是曾經出現在八點檔連續劇裡的那些劇情。或許會有人問我那還值得看嗎?我可以肯定的說值得。

  看他們在這些老掉牙的橋段中,加入了些什麼新鮮貨,背景音樂、時空設定都在五0年代,卻加入目前熱門的對話或是情景,例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句話是不是覺得很耳熟呢?還有在介紹男主角在失戀後發生如何的改變時,請出了「戰警急先鋒」的王育成﹙當然不是真的王育成﹚。

  整劇是國台語交雜,但是不會讓人混亂,兩對情侶用著屬於自己的語言,一對使用國語,一對使用台語,而故事情節與對話也沿用我們在國台語劇裡看得到的,不會混著使用。這些在在都表現出編劇在國語劇與台語劇裡看出來的差異,並且很清楚地表現在它應該出現的位置上,一點也不含糊。

  而導演運用了很多令人噴飯的ideas,讓整劇從頭到尾沒有冷場,大家的嘴始終沒闔起來過,例如誇張的動作諷刺愛情劇裡超浪漫或超悲情的劇情與多餘動作,還有黑社會鬥爭的畫面,利用閃光燈一閃一暗與演員的慢動作表現出緊張鬥狠的感覺。

  由於金枝演社有著歌仔戲底子,因此在台語演員的對話充滿歌仔戲影子,而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畫面是幾個演員在打鬥前,拿著自己的武器往自己的身上敲,是否覺得似曾相識呢?沒錯!它是我們在進香團中看到的乩童起駕的樣子,我想唯有這樣背景的劇團才會想到這樣的點子。

  這齣戲看起來沒有太大的負擔,或許深度不太夠,但是絕對是一部老少皆宜的愛情喜劇。戲劇不一定要讓人覺得深奧難以理解,這樣的戲劇更貼近一般大眾,唯有這樣的戲劇才會讓人想再次親近。當天有許多e世代的年輕人觀劇,結束後有些人願意成為金枝演社的義工或是駐校代表,我想這齣劇真的影響到他們了。

  而第一次看舞台劇的我,用我自己眼睛和想法,寫出屬於我的感想,或許不夠清楚,不夠深入,但是戲劇的感動卻真正發生在我的身上,希望金枝演社可以快點發表下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舞台劇,很期待!也祝福我那個在金枝的好友工作順利,戲迷廣增囉!

台長: 拿鐵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