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5 15:34:00| 人氣5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枝演社「玉梅與天來」之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禮拜看了金枝演社的舞台劇「玉梅與天來」,這是我欣賞金枝第三部作品,會接觸金枝是因為我的好友正是該團的劇團經理,第一次看了金枝的「可愛冤仇人」,我就知道我會喜歡這個劇團,因為他們的作品很輕鬆,沒有太多的觀賞包袱,這也是金枝作品的特色,淺顯易懂、輕鬆詼諧,老少都可以欣賞。

這次好友要我再寫戲評,哈哈~我真是有點心虛,因為我遲到了快半個小時,前面的精彩沒看到,再加上我先看了「超人特攻隊」才過去,沒完全把我看戲前的記憶重新RESET,超人好像一直在我腦海飛來飛去,因此若寫的不夠完善,請大家多多包含。

看金枝的戲之前,首先要先了解金枝的體質是啥,『胡撇仔』一直是金枝主要元素,所謂的胡撇仔像是歌仔戲,但算不算歌仔戲?這我就不太清楚了,但這個是金枝與其他劇團很容易劃清界限的特色,卻也是很容易扼殺金枝在觀眾市場的擴張力,因為當台語或歌仔戲色彩變成是表演的一大部分時,不熟台語或俚語的觀眾將會缺少融入劇情的一把鑰匙。

在觀看「玉梅與天來」時,可以看到「羅蜜歐與茱麗葉」的影子,只是金枝的羅蜜歐是說台語,茱麗葉是說國語,結局是個HAPPY ENDING。雖然先前「可愛冤仇人」也是不脫一般愛情劇的窠臼,但是在二對情侶以國台語發展的故事情節穿插表演結果下,顯現出國台語愛情劇鋪陳的比較差異,這是「可愛冤仇人」豐富的地方。

但在「玉梅與天來」中,由於只有一條主線時,故事的張力要比「可愛冤仇人」來的辛苦,於是在全劇欣賞下來稍嫌空洞,幾個可以發揮的地方似乎被忽略了,像是二大幫派的語言差異(或是解釋為本土與外省幫派的不同),或是選舉拉票那幕如果可以再加強政治笑點(例如某些政治現況影射或諷刺),我想應該會更豐富吧!?

如果「愛情」是金枝一直想做的主題,如何脫離既有愛情劇本的鋪陳,找出一個屬於金枝的創新,我想將是金枝最大的挑戰,例如國台語愛情劇既有劇情模式的重新打造,此次羅蜜歐與茱麗葉的HAPPY ENDING稍嫌弱一點,讓此劇有點頭重腳輕的感覺,我相信金枝可以做的更好。

雖然「玉梅與天來」有這樣的問題,但仍不影響金枝在喜感上的表現,每個笑點都深深抓到觀眾的心,哈哈~我很喜歡那群烏鴉還有恰恰喔!這次歌曲與舞蹈表演動作都很不錯,真不愧是金枝出品的喜劇,所有演員表演都很出色,當然我最欣賞就是吳朋奉(名字沒錯吧?),他的喜感是我第一次看金枝時就深深被吸引的,很期待下次的演出,期待金枝能把「愛情」詮釋的更快樂!

台長: 拿鐵
人氣(5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