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1 23:42:04|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魔俠 三顆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觀影原則的文章中,曾開宗明義的說過不喜歡科幻動作片,但沒想到漫畫改編的夜魔俠,竟讓我出乎意料的欣賞,登上開版以來的最高分,這個結果真讓我始料未及。

我猜一定很多蝙蝠俠和蜘蛛人的影迷,不喜歡這部片,認為片中情節和場景有一點似曾相似甚至覺得抄襲。我不否認,例如夜魔俠和蜘蛛人的背景都在紐約,都是因為發生意外而獲得神奇能力。但若除去這些無意義的爭論,便能進一步去體會本片、了解裡面所傳達的不同精神。

麥特梅鐸(班艾佛列克)幼時意外被放射性廢料灼傷,導致雙目失明,卻也因此增強其餘感官能力,變得身手靈敏、迅速。在父親遭歹徒襲擊橫死街頭後,麥特梅鐸誓言為無辜受害者報復。換上皮衣、戴上面具,化身為夜魔俠。

決定走上這條以暴制暴的道路後,對於一切情感上的關係都只好斷絕,只能永遠的孤獨寂寞。相較於蜘蛛人青春明亮色彩,夜魔俠則相對的壓抑掙扎。世間是否存在著正義?黑夜判官的角色又真有正當性嗎?在沒有答案之下他仍選擇繼續走下去。復仇的力量總是矇蔽人心,長期身處在城市罪惡,正邪力量互相角力,黑暗似乎也漸漸吞噬了他的靈魂。於是,他總在殺了人之後反覆的呢喃著"我不是壞人,我不是壞人",夜魔俠就是這樣一個悲劇人物。

本片稍為探討了正義的定義,但並沒有丟一套說法要我們去接受、甚至不認定夜魔俠就是個英雄。只是默默的說著故事,讓我們自己去思考,尋找答案。

有別於一般以特效爆破為賣點的類型電影、夜魔俠在劇情方面顯得有深度許多,讓人在看完電影之後不會只記得炸了幾個大樓、撞了幾輛車,而是會讓你去回想片中的對白。除此之外,整部片節奏流暢毫無冷場,演員表現的也很精采。我特別喜歡男女主角的情戲,像是第一次認識時的打鬥,非常有趣,以及下雨時的感人見面時刻(你要看了才知道我說什麼)。或許這部片並非真的稱得上是什麼多了不起的電影。但在我對科幻動作片逐漸喪失信心的時候,夜魔俠的出現是值得鼓勵的。




台長: 博垚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