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3 09:50:53|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同老城的小院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同老城的小院落


經歷了雁門關上一場“神嚎鬼哭”的暴雨洗禮後,到達大同時,迎接我的是一天瑰麗的晚霞,是一地的鎔金夕照,這晚霞,這夕照,把這個往西北的邊鎮映襯得壯美無比。
我心中浮起一幅“落日照大旗”的圖畫,這圖畫驅策著我急急地往老城趕(大同還保有北魏都城的城牆遺址),我想在暮色蒼茫中踏在老城上,遠眺這晉地西北的莽莽蒼蒼,所以也不理會市街上有多少“人約黃昏後”的風流,只是急著要上城牆,但突然,有個小院落把圖畫打散,把我的魂吸了進去,讓我不自覺地停了腳。
院落的小廣場上堆滿了烏黑的煤,大同是煤的故鄉,本不為怪,有趣的是門洞裡的“小人”──許多小人在遊戲……..


換了長鏡頭,我輕手輕腳地“潛”過去,想瞧他們在作啥?旁邊門洞裡坐著個目眊的老太太,我示意她襟聲,並告訴她“北京來的,搞旅遊的”,晃過了她,我才看清了這群小人在作啥──有人唱著歌、有人手舞足蹈、還有人阻止人手舞足蹈,熱鬧的很…….



我已站在門口了,才有人大喊:“有人照相”,突然小人都慌了,歌也不唱了,也不調皮了,機靈點的開始流竄,膽小的害羞地別過頭去,也有傻傻地不知怎麼辦的,小院落一時間凝重起來……..



僵持了會兒,小人開始回過神了,有人開始“笑問客從何處來”,我說“台灣”。大部分的小人都搖搖頭表示不知道台灣在那裡,有一兩個似懂非懂的說“台灣在很遠的地方”。
又有小人七嘴八舌的問:“你是坐什麼車來的?”,“台灣有什麼好玩的?”“你背相機是記者嗎”…….我被問得啞口無言,本來想騷擾他們,不意,反有被騷擾的感覺,我又想起我的“落日照大旗”了,揮揮手,我恢復“大人”的語氣:“好好念書,將來去台灣玩,再見”,突然背後有小人喊:“good-bye teacher”,我也樂了,大聲回喊“good-bye students”。
背後又再響起歌聲,而我頭上的沈沈暮靄,這時似乎正漏下幾線清光。

台長: 阿棟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