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31 18:55:14| 人氣53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龜山島印象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骨前進401高地:龜甲
401高地,又有人稱大尖山,是龜山島的最高點,山頭原本僅398公尺,但軍方在山頭上建了座3公尺高的碉樓,於是湊了個整數,美其名為「401高地」,這名稱也不無掠美「803高地」,取其易守難攻的意思。
上401高地,過往居民已開了條便道,後來軍方建碉堡曾整修,這幾年,東北角海岸管理處循舊路整理出一條甚寬廣的階梯步道,全長共1700階,前年,宜蘭縣政府曾借此步道為一百餘位青少年辦「成年禮」。但我們為採集植物,並不走這條路,我們將從龜尾巴循龜甲上的稜線開路上去。
午餐後,老弟拿出他的開山大砍刀,大頭亮出摘取樹葉的長臂剪,我也不甘寂寞地搶過大頭的採集袋背著,我們這支學術調查隊便這樣浩浩蕩蕩的向419高地出發,這路的兩旁,原本應有昔日居民的農田,但三十年過去了,野生植物旺盛的生命力,早已把人造的農田痕跡盡皆掩去,即便是不甚清楚的路跡上,竹子也肆無忌憚地長著,這條路是大頭常走的採集路線,即便他經常造訪,經常開路,只要幾星期沒路過,小路馬上成了路旁植物探頭吸收陽光的最佳間隙。在這裡,植物的生存充滿競爭,在根底的地方,你常可以看到較矮小的、較無法照射到陽光的、被白蟻附生的……,它們的枝幹腐朽著、傾倒著、脆弱的禁不起你輕輕的一扶。同時,在你腳踏的每片土地,有著成百成千的種子等著發芽成林,但真能長成的又有多少呢?在樹林子裡,尤其是這片似熱帶的林子裡,有太多的生命向榮,同樣的,也有太多的衰敗與歎息,這就是生命的本質。

這林子的悶熱,植物的富有熱帶面相,以及所在多有的蜘蛛,讓我想起今年三月在蘭嶼爬的奧本山,感覺是一樣熟悉的熱帶氣息,我把我的感覺說給大頭聽,他說的確,這裡的植被確實有些像蘭嶼,甚至還可以發現許多以蘭嶼冠名的植物。大頭走得很慢,邊走邊採集,還不時用錄音機做口頭的植被紀錄,在途中,我們首先為日本山茶的果實停下腳步,後來又採集了看似奇怪的菲律賓檬,日本與菲律賓,一北一南,無意間似正透露了龜山島的相對位置。

在上龜甲的次高峰──319高地──的沿途,或許因為大頭來的較頻常,也或許這裡過往有著人為較多的破壞(從竹林的密布可知),所以除了一兩樣蕨類外,並沒有什麼特殊的發現,319高地再過去,就是往401高地的鞍部,那裡是大頭過往不曾走的路線,換句話說,在近一、二十年,甚至是從來,都不曾有人光臨過這片谷地,老弟揮著大砍刀艱難地找路、開路,許多時我們需要冒著險、抓著樹,向超過一個人高的陡坡滑去,如果碰著芒草,更是砍個十分鐘難推進一公尺,而且天氣異常的悶熱,在過往,一點五公升的水足夠我喝一天,但今天,不到半天,我的水已將用盡,大頭似乎比我還更加疲累,所以我們決定放棄從鞍部陡升上401高地,轉而選擇腰繞到對面步道的涼亭,由步道上401高地。這段腰繞的路要下切到溪谷去,在溪谷裡大頭又發現了數種少見的蘭花,並高興的說要在這裡設樣區,但這樣的喜悅,很快的即被高過人的芒草,以及陡升陡降溪谷所帶來的心理壓力和體力負擔所抵銷。

五點多,好容易爬出了密林,跌坐在往401高地的步道上,這條步道還在做最後木扶手的施工,工人們來來去去的好奇地盯著我們瞧,「來爬山的?」「才走一半的路就累成這樣?我們每天要走好幾趟呢!」「在家吹冷氣不是比較舒服!」還在喘氣的我答不出,只能傻笑。

這裡約是步道的1100階處,再上去600階就到401高地了,在步道上吹吹風歇會兒,我們循階繼續往上走,不到半小時,已站上401高地了,在鐵灰色的黯淡暮色裡,這裡的展望依舊很好,龜甲上起伏的稜線,現在看來可親多了,但卻是磨折了我們一下午的來時路,趁著天色還明亮,我們也觀察了明天要下龜頸的稜線,再遠處的蘭陽平原,屋舍依稀,幾點昏黃的燈光點綴其間,該下山了,天黑後,步道上多的是龜殼花、雨傘節等毒蛇,不太想和它們不期而遇,所以踏著夜色,我們急急地下山,401高地,明天見。

骨六星級的研究休息處:遊客中心
出來爬山,從來沒想能睡得好,這次不用背帳篷,已有點喜出望外,在烏石港看到大頭背筆記型電腦,更覺得莫名其妙,但直到晚上在遊客中心真住下了,才理解有房子住、有電用還不算什麼,還有熱水洗、冰箱還有啤酒喝(要付錢),真是夫復何求,即使是吃著泡麵都覺幸福。

龜尾湖“寒潭渡鶴”,堤岸上”冷月葬花“,龜山島的夜很清寂,海巡的弟兄似乎都口啣枚,工人們也都跑到北岸碼頭夜釣去了,偌大的遊客中心就剩我們仨,牆上掛了幅龜山島的大空照圖,圖照把龜山島的山川地形歷歷呈現,我們看著空照圖詢問大頭這一年來的踏查路徑,也笑談著今天的歷險,更多時,我們感慨著龜首的難於親近,明天我們將要往那兒前進,能走多遠算多遠,明天走不到,八月再來,八月走不到,東北季風過後,明年春天還要再來。在401高地與龜首的短暫相遇,令我和老弟對它都著了迷,雖然只二百餘公尺,但記錄上已數十年不曾有人去過了,那份神祕,更激發了我們的好奇,看著圖,指指畫畫,夜不覺深了!

夜深時,我才知大頭已結婚了,並且還有兩個小孩,……結了婚、成了家還能那麼執著,……又是個任性可愛的好傢伙!

骨401高地
天還矇矇亮,我們已走在步道上,步道旁有塊墓碑,昨天瞧不清,今天仔細瞧清楚了,是咸豐八年(西元1858年)一位叫黃聰明的人的墓,應該是第一代的住民吧!步道再上,沿途多的是大笨蝶(黑點大白斑蝶)及青斑蝶的翩翩舞姿,林子陰暗處,是結了一夜網的大蜘蛛在眈眈虎視,破曉還剛睡醒的步道,已不乏生機與殺機。

七點多再上401高地,陽光是那麼的明媚,以是近處的嶺、四周的洋、遠處的山,顏色竟是如此不可思議的飽和:那嶺,是陽光照射的寶石綠;那洋,是仕女衣著的絲絨藍;那遠山,是少女畫眉的青粉黛;這飽和的顏色似梵高的畫叫人眩目,雖然目眩神迷,卻絲毫不妨害你凝眸向遠:往東瞧去,地平線端有艘海軍的運補船向南緩緩,太約是去花蓮吧!向台灣瞧去,蘭陽平原像個淺黃色的大漏斗,漏斗上早灑滿點點耀眼白的小盒子,一條銀亮的玉帶從漏斗正中委蛇的曳灑而來,那是美麗的蘭陽溪,順著它往上追蹤,是雪山的主脊,突然,大頭發現座尖尖的小山頭,似是大霸的身影,老弟拿出GPS證明果然是大霸,尖山頭旁一條齊整的稜,是雪山聖稜,GPS顯示這些山頭距離龜山島有86公里遠,能在這麼遙遠的太平洋上邂逅這些美麗的山頭,真叫人意外!

回到眼前,我們想造訪的龜首正籠罩在薄薄的“雲氣”裡,與其說是雲氣,不如說是平地熱氣經風急帶上的急速冷凝,所以雖然晴空萬里,狂放的南風仍為龜首帶來蒸騰的熱氣,遠遠看,龜首上似帶了頂白帽子,所謂的「神龜戴帽」的氣象奇景於焉產生,而這奇景,又為龜山島的靈氣帶來無限遐想!

龜首
趁著大頭用手機安排我們下午回程船的空檔,我們又認真的看了龜首一眼,從401高地下龜頸有兩條稜,其中一條聽說過往有路徑,當年小學生遠足就由此下龜頸。另一條即我們今天要走的,據說從未有人走過,從山頂上觀察,路徑上似不乏茂密的山林投,是條極不好走的稜,但也因為乏人問津,或許保有最原始的植被,所以還是值得一試。

順這稜要下切三百餘公尺,才能到海拔七、八十公尺的龜頸處。龜頸過往曾被居民開墾做地瓜田,廢棄後芒草成為優勢的植被,我們從401高地上,可以清楚看到逾人高的芒草正悠哉悠哉的搖頭擺腦。而龜首,高逾239公尺,邊坡過往也曾被居民開墾過,廢棄後雜木林由龜首頂端漸往下生長,與下方的芒草成了個拉鋸競爭的態勢,那態勢遠看像個披頭散髮的模樣兒,所以「龜首披髮」又成了個景!

八點半,我們下稜,初走時,矮灌木林叢生,我們幾乎都是低矮著身在灌林中遊走,而腳下,常是七十度以上的陡坡,一腳下去往往深不見底,拉著樹幹吊在半空中,就聽老弟在下方說:“沒錯,就是那裡,別懷疑,滑下來吧!”就這樣提心吊膽的行了會兒,稜漸漸地清楚,林下的植被也漸乾淨空闊,頗有些倒吃甘蔗的況味,大頭獨行在後,他的興奮倒是我們都可以感受到的,果然,這條稜夠原始,環境夠特殊,許多他在島上年餘不曾見的植物,在這裡都找到了芳蹤,我們也都為他高興著。

這條稜正對著迎風面,走來一點也不悶熱,南風無情地鞭苔著小灌木,帶來樹濤陣陣,樹濤後是陣陣的海濤,樹濤與海濤構成合諧的天籟,這段路走很得舒服,只可惜我們沒有太長的時間可以再往下探尋,十一點多,我們在海拔二百五十公尺處,碰到了山林投的阻檔,這阻檔似在提醒我們時候到了。所以,我們的龜山島探險,只能走到這裡了!

骨回眸龜山島
三點多,正好趕上回台的最後一班船,大頭在碼頭上送我們,並且謝謝我們的協助,但這謝應該是我們要說的。

今天的南風特強,側浪特大,船起伏的厲害,我覺得我的心還起伏的更厲害些,能如此親近踏查還是禁區旳龜山島,如老弟說的,真像做夢一樣。在親自見識了「靈龜擺尾」、「神龜戴帽」……等奇景後,我越來越認同前人想法:“這座島原來是有生命的。”也曾去過蘭嶼、去過綠島,但龜山島卻給了我更多原始的體會,只一天的相遇,我發覺我也成了龜山島迷了!

只要大頭這個龜山島迷還在,我還要來訪的,下次要多帶把刀,幫他開更多的路。順帶,也讓自己更加認識龜山島。

照片:在401高地上鳥瞰龜首披髮

台長: 阿棟
人氣(53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永真
我好喜歡龜山島
我想找相關照片或空照全貌(我有看過空照很大一張像大圖畫一般)表匡放家中牆上
2009-01-31 20:06: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