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4 14:24:30| 人氣5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出書二三事

第一次出書的二三事

我看1944年張愛玲出版第一本小說集《傳奇》時,與之相熟的編輯告訴她,時局很亂要她等一等,但她說時代可以等,可她個人是不能等的。並且寫了一封信,表明她對出版是很有計劃的……透過一齣「張愛玲傳奇」的戲劇,我見到極為喜愛的作家怎麼看待自己第一次的出版。
我向來沒什麼計劃,寫,也不是那麼非寫不可。七年前心血來潮記錄了自己有趣的週遭瑣事,頗得知心好友讚賞,一路也就寫寫停停,曠世巨作相差極遠,但小情小愛的感傷,倒是寫了不少。一年一年過去,年齡越來越長,被身旁朋友每每一問什麼時候出書,總是厚顏無恥說快了快了,但是心裡實在心虛萬分,也想再不出版就不會出版了,那些文字那些檔案,當作自己的療傷茶飯事就足夠的。
可是有那麼一天,看過文章的主編朋友殷殷切切來電說,看了我的文字會哭會流淚喔,淡淡的哀傷有療癒效果的……我才把電腦裡的文稿一篇一篇列印出來,開始正式一頁一頁仔細看過,就連大過年家家歡慶佳節,我卻跑到辦公室寫稿改稿,然後大致分出篇章,然後寫了一些引言,然後電郵寄給願意出版這本書的大田出版總編輯,這位多年好友也是頂頭上司,等待那麼多年寫上出版計劃的我的名字總是刪改了好幾次,這一回總算可以列入進度中了。
出書成為人人可出的這個世代,我還是謹慎而小心翼翼看待這件事,並且極為珍惜。《11樓之2》是我的第一本作品,它出版了,經過了一些醞釀、一些陣痛、一些掙扎、一些枝微末節的感傷,也得到許多人的讚美和協助,但它真的擺在書店裡面了,我走進書店看見它躺在那裡,老實說我真希望它也能夠躺進你的懷裡,陪著你,哭,陪著你,笑。

台長: 鳳儀
人氣(5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