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7 12:00:00| 人氣9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健保局:核刪經三關卡審核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健保局每年核刪上百億元的醫療費用,對醫師造成不小壓力。但調查發現,如不核刪確實可能導致醫療浪費,就有一家大型醫院的神經外科,病人做電腦斷層比率,高於同業10幾倍;科裡七名神外醫師,有六人列名全國電腦斷層掃瞄前十名。。

健保局副局長李丞華直言,不可能每個人都是天使,一定會有少部分人會有貪念。如果醫師開什麼藥、幫病人做哪些檢查,健保都完全給付,等於開空白支票,隨便讓醫院領錢。

健保局每年花在電腦斷層(CT)及磁振造影(MRI )的費用,各有20億元,加起來就40億元,費用相當驚人。如果患者自覺症狀明顯,醫師卻不願意安排相關昂貴檢查,甚至要求自費,病人可以向健保局投訴。

臨床發現,的確有部分病人將門診當成健診,想免費做高級健診。一到門診就要求:「醫師,我想做電腦斷層!」「我頭痛死了,幫我排個磁振造影吧!」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指出,經常遇過「魯」到不行,把醫院門診當成高貴健檢的病人,一進診間,就提出一堆要求。

李丞華無奈地說,核刪健保費需要三道關卡,初審、申覆、爭議審議,審議委員也是醫師,如果三個醫師都認為申請不合理,被打回票的醫師似乎有自我檢討的必要。

【聯合晚報】

台長: 想想
人氣(94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醫藥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我頭痛!
此分類上一篇:認識腦膜瘤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