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26 09:55:21|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百五十三回,外公的告別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告別式那天,我5:30就起床了,匆匆的洗臉刷牙後就到一樓集合準備出發,


我們6:30到達覆鼎金的金山寺,前一天說6:30到是外婆說的,

結果...外婆快7:30才到,小舅舅也是,>///<

來幫我們誦經的是一個好胖好胖的和尚,一手拿木魚一手搖鈴,

守先是移棺,我們要將外公的大宅請到另個禮堂舉辦告別式,

我和魚哥還有魚爸算是外孫,算是半個局外人,所以收奠儀這件事就落在我頭上,

當我們到禮堂時,我很高興佈置的很漂亮,莊嚴,有人情味,

外婆在移棺時就默默的滴了幾滴小眼淚,不是很明顯,

但是到禮堂,外婆的小眼淚變成斗大的淚珠,看著她哭,我也覺得一陣心酸,

因為要收奠儀,所以我必須坐在外頭,早上的太陽有點大,

整個儀式從開始到結束,最辛苦的是我,

因為只有我的那個位子是太陽直曬,躲都躲不掉,其他在禮堂的人都有冷氣吹,

外公的一生,濃縮在一張白白的A4紙張追思文裡,

活了七十幾個年頭,換來簡單幾十行文字,簡單交代,

在我眼裡外公是個再平凡不過的人,單薄的身體加上中聽的耳朵,

以技術層面來說,平凡的人生有了文字的裝飾,顯得聲聲色色,

以生平層面來說,文字的裝飾有點過度的賣弄,咬文嚼字不符合原有的平凡。

在一連串的三跪九拜之後也輪到我進去跪拜,

司儀不愧是吃這行飯的,整個場面除了淡淡的哀傷還是淡淡的愁,又是一陣心酸酸。

跪拜禮行完之後我又退回門邊收奠儀,接著就來了一些外公外婆的好友、誦經團...等等

告別式結束後,再度移棺上靈車,家屬跟著車後牽著繩子慢慢走,走到火化區,

我們到火化區後,拿香再次祭拜後就推入火化,火化大約兩個小時,

我和外婆還有魚爸在等待區等候火化完撿骨,其他的人到舅舅家放神祖牌位,

等了好久,和尚來通知已火化完成,我們一龐人又到撿骨區,

外公大約有170公分,怎怎怎麼燒完...就剩這麼一點點?!

左右看看別人的,也是只有一點點,

碎碎的骨頭中看不出哪裡是哪裡的骨頭,一堆碎骨中看到一兩條肋骨,還有半塊頭蓋骨,

外公的骨頭不白,黃黃的,粉粉的,黑黑的,大家都覺得是吃太多藥的沉澱所致,

我們一人夾三塊骨頭到骨灰罈裡請外公住新房子,

接著密封後就到納骨塔,將外公的骨灰罈放入,整個儀式宣告圓滿結束。


因為外公的過世,我第一次看和尚念經,我一直不知道唸經是這麼回事的唸,

嘴巴動,左手敲木魚,右手搖鈴,我唯一的感想是這和尚節奏感挺好的。

第一次參加完整的非基督教告別式,原來佛教的告別式是這麼辦的!

禮儀社的人員和和尚,也許他們是吃這行飯的,

他們的舉止,除了讓我覺得油條的老練外,還是油條老練,收工就是馬上收工的樣子,毫不留情。

外公的過世,讓我對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又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人活著就該及時行樂,

當初如果我沒傻傻的乖乖去看醫生,也許,下一個躺著準備告別式的就是我了。



台長: 小飛魚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