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1 19:56:16|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精神與你同在--致W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期中考要到了呀!還是要打完這一篇。因為我任性。

  我快樂嗎?這是個好問題。多半時候是這樣的:我很空虛的回著留言,看看他人的文字,然後自己又陷入渾沌恍惚的沉思,我又繼續按了Enter留言。如此每天必須靠上網紓解一些虛幻而迷離的,像是藥物成癮;或者是一個酒鬼,你不會因為今天不喝頂級威士忌而不自在,卻會因為血液裡對酒精的渴望而寢食難安。

  可是多半的時候,我卻是愜意地享受一些被我偷來的閒置時光。比如說這樣地打著日記或者完成或下意識的那些有的沒的大小瑣事。可能是一則副刊小說我驚駭;剛剛和妹妹閒聊的冷笑話;興農牛的勇壯終於拿下生涯百勝;無所謂的就哼起光良的「童話」或力宏的「一首簡單的歌」;不然就是一些白癡對話。

  最好是什麼事都不做,就能輕輕,看見春風吹送起天邊的月光。均勻而低沉迴盪的呼吸中,依稀聽聞著那輕盈的腳步,是誰自遠方而來,深深思念的人或者一些往事。我沉迷。

  在漸漸制式化的空間裡生活,之後才發覺,原來那些歡樂總有時,但悲苦卻不見短。那麼什麼是生命中應該去做的,又如何解釋自己當下的行為?於是你我之間,或者大多數人,都這樣不斷地再探問著自己。存在的意義,與永恆之間我們所追求的,一點點安心,一點點放失的歡樂。

  我們也可能僅是一隻菸,把所有的歡樂當成苦難燃燒。在餘燼中,我們安然自處,用生命累積的餘力,緩緩吐出,和別人摩擦交錯的煙圈,構成人與人之間的某種緣。我就是這樣的,一同和W製造煙圈,與不同年齡之間的心情。

  所以我很快樂,至少這個時刻。

  你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當初考試時候的生活是怎麼度過的?

  其實我是個不用功的小孩,小時候考試,我媽和我說我很聰明,只是不屑考100分。當然這可能不是理由啦!真正的理由應該是,我心不在焉,容易分心。所以你一定要專注,把在讀課外書的認真拿出來在課業上,就會有好的表現。

  我國三沒有什麼玩樂可言,比你們更慘的是教材比現在難上一倍。我們的測驗卷也是寫不完,不記得換過多少支筆,以及多少次被熱熔膠打手心的那座封鎖心靈的教室。

  當時候應該是這樣,寫一些無所謂的紙條或是玩一些無聊的遊戲減壓。我們會把考卷點燃丟下樓;在後走廊玩耍把水管踢破;幾乎常常會有阿魯巴遊戲;還有一隻打狗棒放在蒸飯箱旁;把粉筆灰加水充分混合,成為過期魚腥味似精液的液體。

  總會是這樣會心一笑,然後彼此默契十足的把這些回憶隱藏,在煩悶時候拿出來消遣。在籃球場上我們奔馳流汗,大小考試都像眼前的球賽,我們都只是盡力把球放進,不論手感好壞,40分鐘的拼勁,就必須是十足的活力。

  都是要考試的人了,也許只有自覺才能救自己一命。我們這樣愚鈍的資質或劣根性的懶惰個性(這點可能大家都蠻像的),雖然不要求一定考到什麼樣的好學校,但總需對得起自己吧!沒有藉口說自己的選擇只是命運和考運不佳。

  所有的努力是自己去爭取的,機會也是,成功也是,自由也是。我如果緬懷「百年孤寂」的那些回憶,那麼你就是朱少麟筆下的那隻對自由充滿渴望的「燕子」。即使我們那麼地不相同,卻又如此緊緊牽繫又互補著,於是,總要迷失過也深深懷疑過才會懂得世界是多麼和你我契合。

  年少總是輕狂、反抗和掙扎,以一種不願的姿態我們悄悄,在依存與現實世界和努力追尋的未來過程中試著找尋平衡。所以你讀書而你也打文章,我們皆如此,為苦難的當下找出口。在許多年後,我們才發覺了凡四訓裡說的:「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哈,我們敘述方式有差很多嗎?我並不這麼覺得,因為你正經歷過我曾走過的路,是如此悖離而又堅持下去,疑惑中繼續成長。如今,我是如此透過日記貼進你的思維,然後發掘我自己。

  這就是我想對你說的,W。

  今天星期一,現在十一點十一分,晚安,給不安的W。


94/04/11

台長: 天天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