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8 12:35:08|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Only In 九份II-礦石傳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近新年倒數的九份,流霧帶風.

已經把九份上上下下爬遍的我, 還在想能有什麼新收穫,結果幸運的遇上那個愛礦石的癡人.

癡人說夢,眼前的癡人竟然能將嚴肅的礦石學說成一篇篇的辛巴達的傳奇,如幻似真,令人神往.帶著好奇,我努力的和這個陌生人攀談.聊著聊著,聊出了另一個金瓜石的傳奇,他豐富的知識帶我揭開了黃金瀑布和陰陽海的神秘面紗.

九份,金瓜石一帶除了金礦銅礦,最多的是黃鐵礦,黃鐵礦遇到溪水的沖刷,一方面氧化釋出亞鐵, 亞鐵再經過第二階段的氧化變成3價鐵,3價鐵與水中的硫結合形成硫化鐵,於是就形成了黃金瀑布那黃澄澄的表面.

那位還是大學生的痴人告訴我,要不是因為開礦,引溪水沖銅水出來,黃鐵礦就不會和溪水接觸,也就不會有黃金瀑布的產生了.

至於陰陽海呢,則是瀑布裡的這些黃色沉澱物沖刷進入海中而產生. 這些黃色沉積並未沉入海裡,反而以膠狀物質的型態浮在海面,於是形成陰陽海的特殊景觀.

年輕的達人還說, 黃金瀑布是碰不得的. 瀑布裡的水大概都在PH值3-4左右,最酸時大概到1.9. 這都是因為黃鐵礦因溪水沖刷放出亞鐵時,也釋放出硫酸的緣故.

原來,黃金瀑布和陰陽海不是自然現象,是污染的結果.天啊.

我一邊聽著這個有點深奧的故事一邊望著眼前為了礦石研究而休學一年的小男生,一邊回想我在大學時究竟做過什麼讓自己驕傲的事,除了平凡以外?我想著想著,一分神,黃金瀑布的來源就聽不懂了,只好央求礦石達人再說一次.

坦白說,我很羨慕他.越羨慕越覺得他的夢很美.這麼美的夢真的不忍心不分享,也不忍心不幫他完成.

年輕的礦石達人正打算研究黃金瀑布裡專吃重金屬的微生物,他正需要一個對他的夢有興趣,同時也對微生物學有專精的人幫忙. 所以,有興趣的癡人們,趕快跟他聯絡吧.誠心祝福你們.

礦石專家: 黃克峻
聯絡地點: 九份 天方夜譚(品茗餐廳)

台長: 路客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