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6 14:55:39|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湘,是湖南省的簡稱,境中有一湘江貫穿全省,因此而得名。而湖南則為洞庭湖之南的意思。

省中有一市,名為“湘潭”,乃我的故鄉。不過嚴格說來,只能說是我爺爺的家鄉,因為連我爸爸也都不是在那出身、長大的。但其血源卻是扎扎實實的流在我的體內,我媽常說“自古以來湘女多情”,不過這句話所指的湘不是“湘潭”,而是“湘西”。

“湘西”不是湘潭以西,或是西邊的湘潭,指的卻是在湘(湖南)、鄂(湖北)、蜀(四川)、黔(貴州)四省相交的邊境地區,有一個被崇山峻嶺所包圍著的三角形地帶,隸屬湖南省。

提起湘西這個地方,可是有說不完的故事,內容神祕、美麗、危險、恐怖,就像它的地理環境一樣的吸引人,一樣的耐人尋味。

在這裡有大名鼎鼎的苗族,苗族姑娘神祕多情,還記得笑傲江湖和東方不敗裡面的任盈盈和藍鳳凰嗎?她們就是苗族姑娘,人物是金庸的想像,但下蠱這檔事不是小說裡的杜撰,它是真真實實在湘西流傳的古老法術。解放前,在貴州,“蠱”,這玩意可是垂手可得的。還有還有,在倪匡的一本小說裡(我忘了那本叫什麼),衛斯理也有一次被下了蠱。所以大家都說,男人去湘西可要小心,不要隨便招惹當地的美麗姑娘,倘若傷了人家的心,就會默默的被下蠱了.....

湘西還有“趕屍”!!聽過司馬中原的鬼故事嗎?死在他鄉的人,屍體都會經由法師一路趕回自己的故鄉,然後安葬。是真是假,不可考,但是可想像那情景,十分驚人。

湘西有一美麗城鎮,叫做“鳳凰”,因為地理關係,自古以來就是難以攻破之地,因而保留了那一份與世隔絕的神祕之美。這個地方出有一文人,十分具聲望,他是沈從文。沈從文,以他細膩的筆觸寫出他的故鄉“鳳凰”,不僅揭開了此地的神祕面紗,也為他贏得現代文學大師的頭銜。

沈從文的“邊城”是他的代表作,描寫在那純樸小鎮裡的山水、親情和曲折的愛情。

黃磊有一首歌,就是根據這個故事所寫的:

等等等等
作詞:許常德 作曲:顏志琳

這原是沒有時間流過的故事
在那個與世隔絕的村子 翠翠和她爺爺為人渡船過日
十七年來一向如此

有天這女孩碰上城裡的男子 兩人交換了生命的約誓
男子離去時依依不捨的凝視 翠翠說等他一輩子

等過第一個秋 等過第二個秋
等到黃葉滑落 等等到哭了 為何愛戀依舊
她等著他的承諾 等著他的回頭
等到了雁兒過 等等到最後 竟忘了有承諾

一日復一日翠翠純真的仰望 看在爺爺的心裡是斷腸
那年頭戶對門當荒唐的思想 讓這女孩等到天荒
那時光流水潺潺一去不復返 讓這辛酸無聲流傳



湘西

我想去看看那被群山所包圍的美麗與神祕。



台長: Jade Jade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