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3 08:50:06| 人氣7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sea insid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跳水意外傷到頸椎,致使終身癱瘓,一躺就是28年多,只有頸部以上可以轉動,這樣的日子你願意過到死嗎?本片討論安樂死的議題,究竟人可不可以拋棄道德,成就「死亡是為了尊嚴的活著」?

我覺得本片有許多對比:
1.主角雖然肢體無法行動,可是能用想像到他所嚮往的大海,與美麗的律師相遇,不過實際上無法動就是無法動,精神與意識上多麼的翱翔也是惘然。
2.有個牧師還是神父之類的傢伙,和主角一樣,但他完全體會不暸主角的痛苦,或許他知道,只是不願承認,生命不是我們給予,自然不能由我們決定收回,我們真的沒有那種自主權嗎?自由為何?
3.某單親媽媽喜歡主角,但主角告訴她,愛我的人會幫忙我結束自己,幫忙你結束自己完成你的心願,代表愛你嗎?我的愛比較幼稚,我覺得愛是幫助你面對明天的勇氣,所以無論如何都無法讓你早一步離開這個世界。
4.主角死了,但是原本答應一起離開的律師,卻永遠忘記了,所以律師繼續承受病魔給予的苦痛,活下去。

全片沒有高潮起伏,扯上了生命,你會去思索究竟主角這樣的人,過著這樣的日子,到底可不可以允許他安樂死呢?我覺得他說得很對,現在哥哥可以照顧我,但哥哥死後呢?靠著我微薄的安養金撫養父親,哥哥的老婆,哥哥的兒子?誰來照顧我呢?人總有以後,永遠讓人照顧,過著28年多只能望向窗外的日子,可是這樣的日子還是可以發光發樂,主角不也出書了嗎?我覺得活著是上天派與的特別任務,活著是為了呼吸,呼吸是為了活著,活著是為了看見究竟老天會安排你以何種方式離開人間,所以請不要剝奪這權利。

台長: 水也
人氣(7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my movies |
此分類下一篇:Interpreter
此分類上一篇:François Truffau→Jules et Jim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