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7 14:45:04| 人氣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折的天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遠門搭火車,我半價;搭飛機,我對折;公立泳池游泳,50%折扣;進劇院看戲聽曲,花一千元便可升等到二千元的貴賓區,連汽車牌照稅,都減免。朋友們都羨慕我擁有這特權,常忿忿不平地說,我最好了。嗯!我也覺得我這樣很好。

有張「殘障手冊」在身,我似乎像個合法小流氓,可到處拐騙吃喝一番,台灣的社會福利在我身上,看到美好的德政。

只是,我的世界如此美好嗎?那倒也未必,「一國兩治」的例子比比皆是。就像搭捷運,我就無享受福利,原因是,我非台北市民。原來,台北市政府的管轄權無法觸及台灣省民眾。換言之,我殘障者身份的認定,在台北市是失效的,在台北我變成正常人了嗎?當然不是。那是因為掌管全國事務的內政部底下訂定的「社會福利法」效力,無法一體適用於小小台灣,連地方性法條下的「大眾捷運系統法規」都不敵。

我娘常罵我說到三十五歲了還讀書,我笑笑說,反正政府出錢,不讀白不讀。畢竟將來,我絕無可能有「羅太太」在側服侍,也不可能財大氣粗請個穿著短裙小護士來看護;讀書,起碼可以忘卻這些煩惱。

忘卻煩惱,不僅可以靠讀書吧,出去玩也行呀。當然,所以下回你搭飛機去玩,應該找我呦,因為與我一同搭飛機,你跟我一樣,可半價。你說沒天理?是呀,我也覺得沒天理,我也想向上天討個合理的天理,關於我的身體,關於台灣的社會福利問題。

※刊載於《野葡萄文學誌》2005年七月號

台長: 黃文成
人氣(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