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5 23:59:01|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八、魂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忽略

相互忽略是一种对抗
其实,我们忽略的是夏娃的伊甸园
是采桑子后面的桑树林

而豹笼旁边的猎手
忽略了危险来自自己
追杀者终将被追杀
(97.11)

世纪之秋

1、
一个孩子滚着夕阳的铁环
迎着大地的苍茫远去

他身后:
小脚丫掀起的生命风暴
穆静在诗样的曲痕里

风景如环
移动在天地间

2、
这是又一季南方的深沉
蟋蟀枕在露水的港湾
哼唱微型的民谣
舒曼而冰心
(97.9)

魂思

大地辽阔于天际的辽阔中
河流传递的风
绵延我们的血脉

阳光与粘土的拥抱
融汇了两种金黄
一种是男人,另一种是女人

花粉通过果实
将爱情升华到风的高度
而永恒的主题伸入泥土

今夜,远古的星星
悄然撩起我的眼帘
——时间便汩汩注入心田
(97.11)


“岁月横亘在心灵上空”

岁月横亘在心灵上空
眺望风景的人
芬芳在云中

涛声抬高的崖岸
起伏一线鹰啸
并上升如造山纪

据说,东方竹
一万次击空天狗后
便肃立为一万个圣徒
(99.4)


夏天的下午

昏昏欲雨的下午下午下午
象一群跳跃着下山的鸽子树
纷纷窜到我的屋檐下,避雨

夏天的下午下起了斜雨
我也下起了下午的诗歌象棋
楚河那边,士在血雨腥风中

壮烈地死去;而汉界
固守下午最后的据点:历史影象中
晃动着一千条闪电的鞭子

……黑屋依旧岑寂……
下午,长长的身影投入黄昏
下午,并不知道已被星星们盯上

人类的夏天;人类的下午
一种流淌的不可遏制的
冲动,激越为又一场暴风雨


轮回

人,从一个圆点开始,经过崎岖
走向远方的另一个圆点
死是生的延续,落叶般夹在书里

语言循环如水渠中的云朵
睡意袭来,天地
才如此岑寂……
(99.5)

“ 沉积层里的儒生……”

沉积层里的儒生
是真正的腐儒了

骨中的钙,当可
作同位素放射测定了么
(99.5)


思维着,是孤独的

千山不想心事
一心只做参禅的僧人

我思,故我在
我在,故不在

行星负载了太多的渺小。风
即将把我从诗中飞旋为粒子
(99.5)


“我的诗句读我为河流……”

我的诗句读我为河流
她还是少女

我的身影读我为山脉
他还是春天

我的灵魂读我为星空
它还是未开垦的处女地

我被自我阅读为他的雕塑
他还在襁褓中

读我!精神的舞伴
读我为她舞池边的东方少年
(99.5)

河之女

阳光,飘逸着
漫长的遗传密码

语言诞生在落日的呼啸里
第一个完整的文本,是

陶片上水的吻印
是源初的诗篇。

河之女,窈窕的雾
被旋风裹挟至冲积平原

庄稼成熟了
诗句,金黄如阳光的麦芒
(99.5)

自嘲

俗人生绵延在诗句里
诗,变得瘦而小气了

易水之畔,人生
溯走在两岸的肋骨间

船也进水了
帆,鼓满了倾斜之夜

桅顶挂着孤独的矮星
我本俗界的一道渔光




积雨云的水墨更浓了

人体盾牌,终究
挡不住死神的矛

群星,裸露出
蜂窝状的年代呵

连曙光也在钉死者的棺材


暴风雨

大地绵延在泥泞的思维里

群山顶着岁月的笠
跑过了二十个倾斜的世纪

风也驰骋在自己的荒原上
声声呐喊,尽被雨点们窃取
夏天的红诗笺便湿透了……


影子状态

孤独在时光的孤独里
是睡在露珠的
怀里

太阳
像很大很大的
另一颗露珠,血,躺在里面

而孤独决不是一种状态
它只是
状态的投影,并插入冥河

有人在前掌灯引路,有人
在后灭烛送行,还有诗
流传至今——像冥河的支流
(99.6)


停战日记

七十八个昼夜的爆光
使宇宙中最孤独的星星——南联盟
终于岑寂下来

死亡人数远远低于流血的心灵
整个国家巨大的废墟
一如岁月的创伤部分
压在了耶苏的前额上

黝黑的半岛,在点燃
科索沃这颗火星后,从此将
不再安宁,因为
那里的喀斯特地貌
与骨骼特别接近
(99.6.)

天空死了

天空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
死了!泛起美人鱼的
鱼肚白

哦现代的血
撞沉过太阳
像水和氧气
撞沉过挪亚方舟


黎明,天边的美人鱼
像华清池孕体丰沛的
白牡丹


内部

在内部
白昼圣洁的嚎叫鱼一样游荡
想起荷马被星光刺瞎;感到
鲸鱼的喷泉像纪念碑

在夜里
事物纠集如兽群
天空的胃,星星
尚未消化!大地肝肿大


致铁托

我这个年龄的时候
您已打败一支德国部队;今夜
我为您难过:失眠在长眠的状态下

手扶不惑之门,仍敌不过
诗的忿怒。中国使馆的废墟上
我不想告诉您:正上升着三个幽灵

东西方的界线从未存在过
因为地球是圆的
可东西方的对峙,又真切地

存在于精确制导的弹着点
存在于竟赛的蘑菇云
以及心灵的废墟上
(99.5)

地球是圆的

因为地球是圆的
每一处弹着点,都会
炸伤大地母亲的心房

因为地球是圆的
世界的两半,决不会
同时光明或同时黑暗

因为,一切的因为都因因为而起
地球是泛滥的,所以
人的眼中总是噙满泪水


人类

琥珀 将从史书里升起
道道阳光道道来复线
尽都从中射出

人类太久的活在水晶球内
基因,精确制导贵妃之醉
……圣婴的血涂红生命书
如强风暴涂红了火星自己

地球这颗苦难之泪
假如蒸发于核闪电中
还来得及咝的一声么
(99.5)


夏天来临

从海的蓝绸缎上
蹈着风形的漩涡降临
大地深处,门璨开
乳房内迎宾曲回旋
日午展开如鸟翅
太阳端坐云端
古老的婴儿啼落一场场骤雨

期货交易的失败者
一垂头,便黄昏
一丧气,又深夜

夏天来临
吐血的草莓一个个死去
(99.5)

死亡线

穿过格林威治村
呈波形
起伏于东西半球

勾勒仙人掌,如勾勒
心律般起伏的大陆的
峰曲线

人过中年。司芬之谜
焦渴于日午的金字塔旁
死亡线与爱情线重叠

还有萨市扭曲的街道线
其延伸线既是密西西比
河曲线,又是东方女性的对称线

哦!死神的唇曲线
从此岸
啸涌到生命的彼岸


占领

人类的小风,一逃出森林
便开始了对疏林带的征服
对无遮拦领域的占领

空白或苍茫。掠过渡口
便直抵精神家园的盆骨
哦!生死之交哟

占有空白是空白物的企求
苍茫者,渴望风雨的水墨
渲染自己的岸野

最后。死亡恋曲——1999
已于三月夜
被英语的集束炸弹炸飞
(99.5)

睡意

生命与死亡之间
睡意,比一生的长度还长
像加大号的睡衣
恰好掩住了
日月这一对大鸟
(99.4)

午后

从前,垂直的阳光
消失在金黄金黄的影子上
现在,金黄的饥饿不再是饥饿
天空淌着太阳的汗

从前与现在之间
是开叫的点力[注] (99.4)
注:
桥牌中的自然叫牌法为13点开叫;在西方,13又为不吉利的数字。

我的诗学

天地线
渐渐曳瘦了我的诗句

在城市的火柴盒里
我划亮诗句的的火柴
可缪司藏起了灯芯

我是她倩影中难以承受的轻荫
有形无物,空灵得
片片叶子都在
吟哦……
唏嘘……
(99.4)

夏日

躲在蝉的浓荫里
约她也不肯出来

临水的垂柳是幸运的
每片叶儿都沉浸在她的倩影里

倦鸟飞落在她歌声的枝桠上
栖息在她月亮巢里。脉脉星光

从亘古以前望来
朝亘古以后眺去
(99.4)

读史

1500年,世界划下一道
挺重却很飘逸的地平线
美洲大陆的伤口上
崛起一个新的欧洲

西方人,驾着宗教与财富的双桅船
演绎夸父逐日的惨烈

五百年来,世界从那次远航中
继承了饥饿呕吐以及
死亡的阴影和发现新大陆的狂喜
五百年啊,行者的轮回
(99.)

黄昏

暮色降临。每个方向上
黄昏的纤足都在踩痛阴影

一个世纪追着黄昏的背影下山去了
留下我
卧在夜的贝叶上

夜空是另一科植物的阔叶
与星光组成铁栅似的混交林带
(99.4)

时间探微

世界。时间的一滴血
蒸发三百亿个灵魂后
剩下唯一的基因——人类

大气圈,最后的襁褓
人类宛如破茧的的蝶
正慢慢咬碎自己的生存环境
(99.4)

台長: 西伶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