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0-21 16:39:13| 人氣1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兒少網路社交焦慮與網路霸凌經驗調查發表記者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1兒少網路社交焦慮與網路霸凌經驗調查發表記者會

兒盟X太古可口可樂續倡「我有我的霸免權」

邀炎亞綸、網紅插畫家一同聽你說

八成兒少認為現在網路霸凌的情形嚴重、二成六被網霸兒少想自我傷害

兒福聯盟自2017年開始與可口可樂基金會共同啟動「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聲援計畫,去(2020)年更因應教育部新上路的「校園霸凌防制準則」,針對數位原住民疾呼停止網路霸凌;今年持續關心網路霸凌議題,再度針對七年級至高三兒少進行調查,並於「2021台灣兒少網路社交焦慮與網路霸凌經驗調查」報告中發現,隨著兒少使用網路時間倍增,網路已然成為兒少重要生活圈,網路霸凌問題似乎也方興未艾,調查發現超過兩成(21.1%)的兒少曾遭受網路霸凌,等於平均每五個兒少就有超過一個曾被網路霸凌,這些曾被網路霸凌的兒少最常見被霸凌的方式為「被某人莫名的攻擊或指責」佔64.1%、「收到某人傳送給我激烈批評的訊息或留言」有50.0%,以及「被某人在網路上散播傷害我的不實指控或謠言破壞我的名譽」有45.2%,以言語攻擊或散布謠言為主。詢問這些兒少被網路霸凌的平台及對象,發現平台以通訊軟體佔最高75.5%、其次為社群網站有70.4%;而霸凌者則以同學或朋友佔最多將近八成(79.0%)、陌生人21.5%以及網友16.4%,想見兒少面臨的網路霸凌事件多為現實世界人際關係的延伸。

進一步詢問遭遇網路霸凌對自我心理的影響,結果顯示其中有48.0%的兒少感到慌張焦慮,有55.1%覺得傷心沮喪,以及有66.3%覺得生氣憤怒,尤其更值得注意的是,平均每四個就有一個被網路霸凌的兒少曾想過要傷害自己(26.0%),也難怪有高達近八成(78.8%)的兒少認為現在網路霸凌的情形嚴重。

 

近八成被網霸兒少不求助大人、近六成覺得說了也沒用

    調查進一步詢問兒少,如果遇到網路霸凌時可以信任的求助對象是誰,八成以上孩子(80.3%)覺得可以信任家長或老師,但實際遇到網路霸凌時,卻僅22.4%的孩子會報告老師或家長,有一成以上被網路霸凌兒少(12.8%)表示不會跟任何人求助。為什麼不想和大人求助?近六成兒少 (59.4%)表示講了也沒用、一半左右(47.4%)則怕越處理越糟,或覺得可以自行解決(46.9%);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家庭角色在兒少成長歷程極其重要,可以說是兒少遇到問題的第一道防線。」為了解網路霸凌與家庭關係,在問卷中以家長支持量表分析兒少家庭狀況,結果發現有七成左右的兒少感受不到家長的支持;進一步分析家長支持與網路霸凌的關係,發現家庭支持愈少,兒少愈容易遭受網路霸凌,且這群兒少在發生網路霸凌事件後,也較不願意跟家長或老師說。由此可知家長的支持可減少兒少遭受網路霸凌的機會,即便兒少不幸遭遇網路霸凌,家長也能夠成為孩子信任且願意求助的角色,家長與孩子日常關係的維持、支持的建立,在重大事件發生時更顯重要。

  

網路社交焦慮、網路排擠加成網路霸凌對兒少的傷害

    身為數位原住民世代的兒少,平均11歲就擁有社交帳號,甚至有超過一成(10.3%)在8歲以前就擁有帳號,網路社交能力已是現今兒少必修學分,但也有超過六成以上深感困擾及焦慮,出現了「網路社交焦慮」(62.5%),其中包括有超過四成的兒少「會留意在社群上PO文、照片或限動得到的按讚數或是愛心數」(42.4%),及「會在意同學或朋友有沒有回覆我的訊息,如:被已讀不回」(42.3%),也有五分之一的兒少「因為怕錯過同學、朋友群組裡的訊息,而幾乎無時無刻都一直盯著手機」(20.7%);進一步交叉發現,網路社交焦慮量表得分較高的兒少,被網路霸凌經驗高於得分較低的兒少(19.6%>13.6%),也更容易因已讀不回產生生氣憤怒(25.6%)、傷心沮喪(26.1%)及慌張焦慮(29.4%)的負向情緒,尤其這群有網路社交焦慮的兒少被網路霸凌,想要自我傷害的比例竟高達三成(29.8%),比沒有網路焦慮的被霸凌者(16.4%)高出一倍,網路社交焦慮問題實不容小覷。

    讓兒少備受困擾的「網路排擠」可以說是網路霸凌的灰色地帶,常是因為排擠者覺得只是用隱晦方式、覺得這樣做沒有什麼(24.4%),也有26.1%的排擠者是因為從眾壓力跟著大家一起排擠對方,國中生又相較高中生狀況明顯;現今孩子的網路與現實生活難以分割,被網路排擠的狀況經常是現實人際關係的延伸,所受的傷害也不亞於網路霸凌。

    兒少該怎麼面對網路社交焦慮或是網路排擠呢?白麗芳執行長建議:承認並接納就是有些人跟自己不對盤,不要想著和每個人都要處得好,就是對自己最好的解方;控制查看社群媒體的時間,減少網路平台的反覆接觸,可以減少網路社交焦慮;或是練習正念讓自己平穩的靜下心,穩定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包含網路社交問題帶來的情緒影響。

 

《我有我的霸免權》兒盟X可口可樂X炎亞綸 想聽你說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說明兒盟與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持續推動《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計畫:五年前,可口可樂企業投入反霸凌社會議題的倡議,透過「故事販賣機」,《咘哩隧道 No!No!No!》反霸凌特展、發起反霸凌爸媽陪伴計畫…..等等多元的方式喚起大家對於兒少面臨的霸凌問題的全面關注,去年開始更針對影響當今網路世代兒少身心最嚴峻的網路霸凌問題,發起「停指霸凌-停指吧!別用手指傷害人」行動,今年邁向第五個年頭,隨著後疫情時代兒少使用網路的頻率增加,面臨的愈來越多元複雜的網路霸凌問題將更加無助,特別以「我想聽你說」為行動主題,集結了8位知名插畫家依據真實霸凌事件,創作「聽說」故事在IG上進行接力,透過畫作具體呈現青少年被霸凌的痛苦無助,並進一步提出具體解方,建立反霸凌LINE帳號「我想聽你說」,提供青少年一個安心訴說的管道,由專業社工傾聽陪伴,給予情緒出口之外,也讓青少年依循正確的方式處理霸凌事件,降低霸凌造成的傷害。

    戴著象徵「青少年遭遇霸凌時,心中說不出口的傷痛」的紅手環,炎亞綸再度擔任 ,剛獲得金鐘獎的他,無論是求學或是演藝事業的發展也不是一路順遂,記者會上與分享了人生各階段的被霸凌回憶,歷經最初痛苦到無法呼吸,人生面臨抉擇的各種掙扎,最終找尋到對的解決方式,就此懷抱自信於人生大步前行,淬鍊過後的炎亞綸,以自身經驗呼籲同樣遭遇被霸凌經驗的青少年,千萬別自我封閉,找尋對的管道,說出心中霸凌傷痛,為自己勇敢發聲。

 

《我有我的霸免權》陪青少年開口求助,免於霸凌長期傷害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總經理何蔚堃表示:「霸凌的傷害對於青少年的成長歷程影響極深,而許多青少年遭遇霸凌的當下,不願意開口尋求協助,選擇獨自承受讓痛苦伴隨成長。我們希望透過『我想聽你說』計畫,藉由插畫家的畫作體現被霸凌者的脆弱無措,鼓勵青少年加入兒盟新建立的霸凌協助LINE帳號,選擇開口說出心中傷痛或任何霸凌相關煩惱,幫助青少年走出霸凌陰影,快樂成長。今年,我們特別感謝教育部再次力挺及通路夥伴–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的加入,一起響應反霸凌計畫。」台灣太古可口可樂長期投入資源,協助青少年發展,自2017年起,與兒福聯盟合作推動《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計畫,今年計劃更深入溝通網路霸凌,藉由插畫「實際」看見霸凌帶來的傷害,鼓勵遭受被霸凌的青少年勇於為自己發聲及求助。

 

 

《我有我的霸免權》「我想聽你說」計畫

集結8位知名插畫家共創「聽說」故事並於IG進行接力

繪本作家許匡匡與兒福聯盟根據真實霸凌事件創作「聽說」故事腳本,再由插畫家依此創作圖畫,具體呈現被霸凌者說不口的傷痛。

兒福聯盟新建霸凌協助LINE官方帳號「我想聽你說」

除了反霸凌電話專線之外,因應青少年對於手機通訊軟體的依賴性,兒盟新建立LINE官方帳號 (LINE搜尋:@antibullying),由社工傾聽霸凌的相關煩惱,提供情緒出口並陪伴一起討論出應對方式。

反霸凌網站更新:提供青少年求助管道

收整插畫製作成電子繪本 ( https://issuu.com/cwlf/docs/_2_ ),吸引更多大眾關注霸凌議題,並加入兒盟LINE官方帳號資訊,方便大眾搜尋加入好友,同時收錄全台霸凌諮詢專線,提供青少年更多安心傾訴的管道 (反霸凌網站:https://antibullying.children.org.tw/ )。

台長: YoYo
人氣(1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