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14 16:07:05| 人氣6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題】-作者不詳+【好了歌】-清.曹雪芹- +張璨《無題》+《莫生氣》+《不氣歌》

推薦 1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題】-作者不詳

 

來時歡喜去時悲,空在人間走一回。 

不如不來也不去,也無歡喜也無悲。 

 

既然沒有什麼意思,還不如不來也不去,不來就沒有人會歡喜,也不會有人悲哀,這樣就很平靜。表達"心無牽掛,四大皆空"的心境。    

 


 

【好了歌】-清.曹雪芹-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

.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作為藝術家的曹雪芹是偉大的,他給我們留下了一幅極其生動的封建末世社會的諷刺畫。

 

 

書畫琴棋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它。 

而今七事都更變,柴米油鹽醬醋茶。

                                       ——清代:張璨《無題》

 

 

《莫生氣》 

.

人生就像一場戲,因為有緣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是否更該去珍惜。 

為了小事發脾氣,回頭想想又何必。     

別人生氣我不氣,氣出病來無人替。

我若氣死誰如意?況且傷神又費力。

鄰居親朋不要比,兒孫瑣事由他去。 

吃苦享樂在一起,神仙羨慕好伴侶。

 

 

《不氣歌》 

.

他人氣我我不氣,我本無心他來氣。 

倘若生氣中他計,氣出病來無人替

請來醫生將病治,反說氣病治非易。 

氣之為害大可懼,誠恐因病將命廢。 

我今嘗過氣中味,不氣不氣真不氣。

 


台長: 幻羽
人氣(658) | 回應(0)| 推薦 (1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秋禪 |
此分類下一篇:*幻羽*題~秋禪~2
此分類上一篇:*幻羽*題~秋禪~1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