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9 19:12:39| 人氣2,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附錄~:~【來果禪師之參禪普說100則】~:~(5)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附錄~:~【來果禪師之參禪普說100則】~:~(5)

 

<53>朝山

參禪人,外面說空說了,心實滿滿愁勞。忽小風至,揚塵萬里,因未腳跟點地,只得發願朝山。要知朝山一事,系初出家人,如雀囚籠,勢難關住,或師承指去朝山,或自悶難挨拜海,間有老參,欲觀真容,見相發願,擬朝五台見文殊,求開智慧;想朝九華求地藏,怕墮三塗.,峨媚山高,非大行難到;普陀路近,稍動腳可登。試問朝山,是還願的,求智能的,怕墮地獄的,是得福報的,總有重事,定非朝山,不能辦到,亦或有之。正式批評,勿分初者,趕辦己躬大事,必以大事為大事。大事不了,動腳皆非,觸途成滯。何以故?再過干年,山還在世,若山要走,許可急朝。我人幸得出家,應當趕辦己事;大事不明,急如星火,何慮其他也?要知人之存歿,在呼吸間,一息不來,還須輪轉,果能將心參透,大事發明,得大智已朝文殊,行大行已朝普賢,運大悲已朝觀音,發大願已朝地藏,,此是真朝山。止真拜海;若不問為何事出家,為何事朝山者,勢必出家,一生修行,只是朝山,為終身事,除此非僧家正事。苦哉!吁噓!諸佛經教,祖師典章,並未見到,非朝海不是僧人,非朝山不是僧事;只有五夏以前,專精戒律;五夏以後,聽教參禪,大勸行人,山不朝,可見山中主人;急將朝山之真誠,轉過來安心辦道,准朝山之願,不朝之遇,我替你背;請急放下吧!

 

<54>閉關

參禪人,禪參很久,未得工夫,苦力追尋,並無見地。加之規矩之繁,打岔之多,思之真不能辦道,欲真辦到,非閉關不可。人一進關,萬可消極,不聞世事,不觀塵緣,立誓不開悟不出關,不滿期不出關,志願深堅,精神勇奮,三兩月後,飯吃不飽.身體難調,功課稍減,道念式微,煩惱將生,百凡不順,不嫌護關懈怠,即厭茶飯不香,道念一鬆,即云關裹坐吃山崩,想回小廟,幫祖庭忙,也是功德。即向護關人言:請主人來。告假朝山,真無道心,不知慚愧,要進關房,說進關好處;今擬出關,說出關清閒;主人不准出關,即欲溜逃出外。自己無力久閉,即尋狗洞偷跑,一再不准,即找梯子扒屋頂,急如星火,或尋高橙跳牆頭。間有關師說出關,腳難行路,面難見人,閉關下場,不勝枚舉。再有閉關,替人唸經者,替人打七者,替人拜經者;間有關內會人客者,收弟子者,替常住忙緣法者,關內講經者;諸所作為,概非正行。閉關三年,徒勞室過,自已大事,毫末問著,若為道求關者,因向所用心,嫌不清淨,與道難行,不易進步,故覓清淨禪關,專了生死大事。對生死事,正好力行,無諸鬧,工上加工,行上立行,參到人不知人,我不知我,行住坐臥,毫無間歇,既無間歇,於此行去,一日千里,實有不悟不出關鐵志。否則拉那些些粥飯債!嗚呼!血汗行人,護你忙道有功,護你忙業有過!

 

<55>住山

參禪人,身居蘭若,第一頭陀,上有諸佛護念,中有知識開導,再有眾執同行,習氣不能留,業障不能翻,大意不能放,小口不能開,加之眼見儘是道人,耳聞全是大法,同參之眾,更是菩薩,冬暖有人照顧,飢渴有人供給,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間有惡習奔騰,必策之以法杖;或有清規觸犯,即警之以厲言;果能三業純和,一心辦道,三十年如一日,任是三禪天雖樂,樂後還歸世轉。我等學道參禪之榮,即忘苦而忘樂,恐有人請我拜國師不去,任是使我成佛,亦不願去;何以故?我在此,正做成佛大事,人請成佛,何成佛之有?稍有道心者,細思量看,能在般若堂中,發起久住不退之心,以悟為期之志,此人已有大根,將必成為大器,縱有一時半間,雜妄蒙心,蠢蠢欲動,大吼一聲日:成佛的事,不願意做!動腳成眾生,天堂不願登,地獄有何好處?若這樣當眾一警,自己惡念,當即消除;有真不能降惡妄者,禪堂雖好,住山亦好;總之,不退道心就是。自此立志,永住此山,此住山之心,誠是好人。次之,干萬不能發起住山心來,一到深山,又怕老虎,茅蓬住下,一屋全空,這裡忙碗筷,那裡找鍋瓢,弄了一天,飯難吃飽,燒柴不多,水無挑處,一日下山化飯,蓬內被物偷空,回至茅蓬,淚如雨下,吐腸餓得如蝦蟆叫,就此大業一翻,嗚呼!依舊跑回禪堂。有人問曰:住山能挨就住。答日:算來還是住禪堂好!

 

<56>化飯

參禪人,飽飧足食,衲被遮身,一年百年,千足萬足,若隨身習轉去,飽飯並不願吃,縱食亦是平常,破衲常披,為省工布之圖;一念萬年,實行難辦之事。諸佛正行,指日虛談,適身暢達,正樂如斯。自每思惟,住叢林要守規矩,居小廟要銳唸經文,住山又覺怕鬼,閉關似嫌悶人,百計難為,情出無奈。日:只有化皈,一堂佛事,解脫無憂。由是衣單從簡,用件合宜,一瓶一銖之儀,百化百家之飯,弄得狗子難離身後,周圍圍繞,不能向前。將到俗門,棍被狗子拖去;饑將吃飯,碗被狗子碰傷;化滿袋來,手抓飯吃,別人一罵討飯和尚,太沒,出息,竟被俗人你一吼,他一謗,弄得虎身難下。若化飯,又怕狗子;不化飯,餓逼死人;思之,還是來叢林好吧。又思之,叢林雖好,難挨規矩;化飯更好,豈奈狗子何?百計干思,置隻身無地,忽醒思之,叢林與化飯,俱是難行,唯有一事,若能辦到,那是一生真好真好。是甚事呢?林下當職事,當清眾,當行單。看此等人,清高一世,自在一生,似能超過我化飯吃。化飯吃時,一天到晚,肚子是餓的;棍子是忙的;狗子是圍的;這完全不成出家人的事。我覺得化飯,也是清高的;是解脫的;是快活的;是不操心的;我經過這一番化飯的風味,人是不恭敬的;自己是空過的;仔細思量,任他餓死,再不化飯吃。以叢林為家,以叢林為住,生叢林,死叢林,足之足矣!

 

<57>我慢

參禪人,日用中做天下人灰孫子,見世俗僧人,謙恭客氣,極禮厚敬,才為僧人本分。並不是我怕人,我豈怕人?惟願我怕天下人,願天下人不怕我,不敬我;果能辦到,是好僧人。各人干萬,勸十方僧俗人,急除我慢。要知我慢,是貪嗔癡之附屬物。故佛云:[貪、嗔、癡、慢、疑,地獄五條根。]誠哉斯言也。欲請天下僧欲人,除我慢者,有一善法,人能辦到,不除自除。那一法呢?.男女僧俗,為我過去父母,又為未來諸佛。我見你當父母孝順,你見我當諸佛恭敬。盡天下人你孝順我,我恭敬你,如此做去,慢之一字,當絕種也。我慢者,盡天下只有我一人,任天下人,無一如我,是為我慢。其它[增上慢]者,這些佛經祖語是故紙,佛是銅木所成,此慢死後墮阿鼻獄。卑劣慢者,言君子人不作下賤事,和尚當家,不可化飯、拾破布等。此慢死後墮三塗苦。一切諸慢,凡慢有我,此貪嗔癡三毒更毒。前三毒雖毒,終有休時,獨我慢一毒,在人道慢人,在鬼道慢鬼,在畜道慢畜,任居何處,有處生慢。其義云何?如在人道慢人者,如俗人唱歌,一聽這歌不好聽;鬼道慢鬼者,大鬼弄人太慢,小鬼即嫉日:我比你還弄得快些。畜道慢畜者,如豬子初來,大緒一口含住小豬一甩;又如羊子新來,慢小羊者,大羊就欺小羊;一角甩多遠。仔細看來即將大地人與非人,見他如見父母,見你如見諸佛,將可或改。

 

<58>多疑

參禪人,信此參禪一法,決定無疑;稍有狐疑,即生輕謗。今曰得到了生死一法,諸佛從此悟去,菩薩從此悟去,諸祖師從此悟去,難道不許我悟去?自此死守此法,不信他法,不行他法,一任諸佛降世,言此法非,不疑。菩薩講此法非,不疑。天下人講此法非,不疑。從今生始,至成佛終,,生也參禪,死也參禪;吃飯也參禪,阿屎也參禪;變牛也參禪,變馬也參禪;下地獄也參禪,拖火車也參禪;臥寒冰也參禪,做餓鬼也參禪,做兔子也參禪;上天也參禪,做羅漢也參禪,做菩薩也參禪,成諸佛也參禪,成虛空也參禪,變大地也參禪;變磚頭也參禪,做泥巴也參禪;參禪也參禪,不參禪也參禪。任變一切,不離參禪。一切參禪,不離一切。至此,信不可得,疑何寄乎?初學人投師,即疑無道,受戒即疑哄人,住叢林即疑吃苦,當參學即疑無益,住禪堂即疑空混,學大法即疑難行,有如此狐疑一毫匣者,佛種斯斷也。世間一工,任何有能疑,增長癡心,更與道遣。何以?明明是佛,你疑為鬼;明明是菩薩,你疑是歹人;思之,可得罪否?唯有了生死,成佛祖之參禪大法,非疑不得力,非疑不用工,非疑不開悟。故參禪人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此疑非狐疑,狐疑墮惡逍。正疑成諸佛。疑之一字,眾善之門,眾禍之門,行人大需仔細。

 

<59>世禪

參禪人,莫疑只許我能做工夫,世間人不能參禪;莫疑我能成佛,世間人不能成佛。此個狐疑,駭死天下人,輕慢天下人。何以故?當知未有眾生時,並無虛空大地,亦無森羅萬象,老少男女,亦無家庭兒女。由吾人最初一念不覺,忽生山河大地,虛空世間;由眾生不了自心,不修覺性,故常居世間。從生一日不了,虛空一日不空。眾生常存,大地常在;由是虛空大地,皆眾生業力所使,諸佛慈力所攝,菩薩願力所持。三力攝持,如鼎三足,只待眾生業盡,諸佛願滿,菩薩度盡。何人居大地?.何人說虛空?大地住何地?虛空住何空?大地有地住,眾生業未空;虛空有空住,眾生業末盡;要知先有眾生,後有虛空大地,再有諸佛菩薩。一有俱有,一空俱空,是故十方一切眾生,因不了自心,同受輪轉;大地眾生,參禪悟道,一了俱了,何右虛空大地不了?類如因有人,必有房屋;人即眾生,房屋即虛空大地。若要去虛空大地,必先去人;人去,則虛空大地同去。至是,何世間可有?是故天下人人有心,人人有性,要見自心,非參禪不能見;要見自性,非用工不能見;所以自修功德,如天上星;勸人參禪,如天士月;功德勝劣者,眾星朗朗;不如孤月獨明。你勸我悟心,我勸你悟心;此處勸他處悟心,他處勸此處悟心;互相勸導,不難同了。盡世間人,迷時誤認幻身為自己身,誤認客旅為自己家庭,一日氣斷身死,不但家庭非我有,我身亦非我有。自古迄今,循循故事,無一人打破迷關,奮身跳出,苦哉苦哉!一一認為古有定例,不敢出迷世間一步,由是諸佛駕慈航於苦海,菩薩興大願於人間,度一個,了一個;慢慢度,慢慢了。總有度了那一天,請放心吧!

 

<60>誤會

參禪人,間由過去生中,惡業深造,善業輕微,般若佛緣,從末修習,難得出家,誠難人道,一經宿遇,不是心狂,即身凌亂,如迷路人,見堆黃金,忙無舉措,拾則不能,捨則不忍,拾恐搶去,捨怕歸人。百計無能,千思未得,久之迂心,漸成重恙,其它以此類推。由是身癲狂,致心凌亂;見之,似發魔者;議之,似神經者;急忙加罪宗門,硬栽禪門,得有此症。其買由佛法知見不正之人瞎造,阿鼻在所不顧,因愛自行小法,不喜人修大乘。故古人云:聞說如來頓教門,恨不滅除如瓦碎。聽說有人參禪,急忙說參禪恐發魔之句,攔頭一砍,聞者即改修之。似此排除異己,破法之愆,莫過毀宗門、謗參禪之罪,大無倫此也。然斯病之發起,因緣有二

 

一者、宿世生中,嗔愛深染,於心於境,錯亂操持,或逆父母,或毀聖賢,或污伽藍,或破他戒;稱意者狂喜,逆意者癲狂,至使身心,忽遭錯亂者,皆失正念,神識昏迷,令身無主。身若無主,則隨惡境,昏識紛陳,非理行為,俗日[神經],僧日[發魔]。此發魔事,實與參禪毫無關係。每有畏日:參禪雖好,恐遭魔魅,此語出唇,定墮無救。何以故?自離參禪大法,教他人離參禪大法,如人落水,自不肯救,教人不救,罪可思之!又如自己不行佛道,言佛道非:亦勸他人不行佛道,此之惡業,感兩種報:一、自謗正法,墮阿鼻獄一大劫出,復受寒冰;二、斷他善種,令他生謗,應墮阿鼻四劫逆罪,,報畢同前,感受諸獄,何不思之!宿生重障,累積今生,至使身心,非時狂亂,心失正念,身受非虞,當怪自己,何敢謗法?此之惡病,只有禪定能醫,他無法救,復何捏造,誣為參禪,得此重咎?此雖逞囗,無稽之談,已遭大過。何以?世俗之人,有神經病,有瘋狂病,有治撩所有瘋醫院,各地俱有,妄指參禪可乎?次則各法門中,同樣而病,不知凡幾。

 

二者、要緊知道,每犯此症者,因宿生中,單造此惡,過分精熟,未及遽受,來從因感果,今忽會遇,至使身心俱暗,渺不自知。單造此因,觸犯此報,類如破口,欺毀三寶,謗善知識。又如俗時,暗傷無辜,盜僧伽物,淫有道者,謊騙重物,種種根木諸佛聖戒,輕則吐血而亡,重則發魔而死,有遭眼瞎者,有遭橫死者,犯罪感報,理當來生,過重之惡,減壽而報,有血肉活身生墮者,惡更重也。每有人言,發魔乃魔入心,使心作亂者非也。大般若經:[有舍利弗問文殊曰:『魔力最大,能入人心肺腑作主。』交殊答日:『不也,舍利弗!佛菩薩能入魔心,魔不能入佛菩薩,及禪者心。』比時魔擬入此丘心,輒不能入;文殊菩薩入魔心中,即現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說般若法,天人聞法晤道者眾。出魔心後,恍然不覺令魔作佛說法,天人開悟者有之,此丘得果者有之,文殊復入舍利弗心中,作佛說法如前是知魔不能入人之心明矣!]一切聖賢,能入魔心,令魔狂亂者,令魔朽老者亦有之,萬望一切人,念惡念善,終歸善報惡報,有了生死出輪迥希望,若口說魔一字,心思魔一念,終離佛種,漸成魔王眷屬,佛子不做魔事,做則終成魔子,痛勸僧俗等人,切要為我佛真子。真子者何?持佛禁戒,行佛正行,言佛之言,食佛之食,衣佛之衣,行佛之行,居佛之居,坐佛之坐,臥佛之臥,此為六度萬行之諸佛真子事也。參禪一法,獨標其上者,一切法迷心,參禪法悟心,任何身病、心病、瘋病,一醫就好,復本心源,藥到病除;誤會翻成會悟,有謗參禪,疑發魔者,誰知世間魔病,獨參禪能醫;謗參禪者,非魔而何?.但謗參禪之病,任何方表不能醫,絡成墮症! 世疑參禪人,不問世間,不問出世間。有問日:何為世間?何為出世間?在世間人,疑我何以要為僧人作?出世間人疑世人,何以要為俗人作?另有問曰:難道俗人是世間,僧人是出世間?非也!世人不修自心,稱世間人;僧人能了自心,稱出世間人。世與出世,何以見到呢?俗人見自本心,明白本性,廣行教化,是出世間人。僧人不明自心,不見自性,專為自利,是世間人。總之染塵勞,是世間人,脫纏縛,是出世間人。決定以生死了否為鐵證,了即出世間;未了即世間。又疑世人從朝至暮,以住為家,以身為我,此亙古不易之世理。答日:你出家,我出家,世界豈不空了?田也無人種,飯也無人吃,豈不成了混沌先天?果若天下人盡出家,這兒女誰人養?事體誰人做?這斷無此理。若這樣一來,那是滅天地日月,減虛空大地,磚石瓦塊乎?豈不睜眼一看,儘是和尚!再和尚從那裡來的呢?那倒不是俗世間,成了僧世界?此之見解,不但今人通同,恐上古人亦同。此見解何足怪耶?譬如有一世界,黃金為地,七寶為家,腹饑時,參禪一刻,[念佛是誰],肚子就飽了,並不出糞;少衣時,聽一刻法音,身就熱了,並不用穿衣,亦不用脫衣,香水池一灑,偏地皆香,金子成堆,丟在路上無人要。假有這個好世界,那豈不是你要去,我要去,把這一世界人都跑空了。還有人回顧,我們這一齊出來,我先住的那個世界,出不空了?世界那個撐,家庭那個顧,兒女那個養?,我們到了這個好世界,那個世界就壞了,就空了,就了了。又有人日:那個我還顧他作?我們在那個苦世界,吃死了苦,幻化無常,駭得要死;三災八難,苦得要死;有的吃早上,忙晚上;有的錢財多送了命,有的窮得要死,有的富得要死,厭哉!.我們今天到了古有不生不滅,真富貴家鄉來,享受多少快樂,快也何如?請問你從前怕世界空了,怕人盡了,怕俗人盡做了和尚,怕把世界弄滅了,今夭我呼你去前住的世界,一腳你決不肯去,世間人要到那個時候,才知我言不謬!

 

<61>大志

參禪人,首立沖天大志,出格大志,出世大志,成佛大志。人無大志,何事不能行,何事不能成。但志有向上志,有向下志。行人必強加研審,否則被人謗日:你吃飯的這點志向總沒有,人何存世乎!要知志心,為未動身手之初心。為行人志心,每有人發心作事,志未立堅,半途而廢,有志不高上者,有某人無志者,甘為敗類者,志之關係深遠。何為沖天志?言人作事,與諸行馬,世人多未見過如此美滿。於言談,於知識,於儀則,於事實,超一切人上,故名[沖天志]。何為[出格志]?.此人在群眾中,動轉施為,不樂世樂,深求寂靜,故特發心出家。知出家,超世問上;知出家,非出格志不能辦到;是名[出格志]。何為[出世大志]?一經出家,非行苦行,不為大功。行道一事,有兩種行:一福。二慧。知初出家,必住叢林,先修福本,福為成佛根木。福為人身根本。福為出苦根本,福為修慧根本。福為住緣根本。福為人緣根本。福為出家根木。是知福本,為最上福田,任何不修可以,唯不修福不可以。何以故?福為僧人本錢,財為世人本錢,世人任何不要可以,唯不要錢不可以,是名[出世大志]。何為[成佛大志]?行人立志,要一以成佛為大志,先修福,為成佛大志。後修慧,為成佛大志。清淨三業,為成佛大不志。嚴持聖戒,為成佛大志。謹守寺規,為成佛大志。永住叢林,為成佛大志。不染世緣,為成佛磊志。專門修禪,為成佛大志。至開大悟,為成佛大志。是名[成佛大志]。世出世人,以此諸志為人,以此諸志作事,獨能辦到,誠離俗離僧之大聖。

 

<62>嫌污

參禪人,專在心上用禪追心,用參追禪,不得與身撕結,若沾住了一毫身份,即有飢渴痛癢,香具垢潔,污穢清淨,悉皆俱有。住禪堂人,或住寮房人,未空色相,專愛自身,並不知肉身為肉牢,逃出肉牢,竟無力辦,尚孜孜為肉牢添色彩,為肉牢辦莊嚴,何愚之甚!肉牢名義為何?衡生若勤,愛身如賓,內住成佛的一付好心,終被身累,不能出肉牢一步;此牢一壞,又弄肉牢關我,被肉牢關久,不想出牢;若這裡要好看,那裡要新衣,正為肉牢添體面。肉牢牆外,有點灰泥,非拔不可:要知厚糞捏個人面,五彩畫好,看看是真好看,若人弄點狗屎,糊在身上,這糊糞人,急想大法刮去,猶有臭味,快買花露水、雪花膏蓋上,每一天蓋一次,或二次,只准有香,不准有臭。稍有污點,即忙擦去,試問內裡也是屎,外面也是屎,中間也是屎,通身是屎做的,怕污為何?恐污此你屎身稍好點。近有無知愚人,稍到熱天,小褂脫下聞領臭。手抹腋下恐肉臭,有鼻臭。即恨曰:不知慚愧,人有狐臭氣,即捧鼻而去。人有腳汗臭,即龍日業障鬼。人有汗氣臭,即遠而捧鼻日:多洗洗澡吧!該汗臭人日:你聞你身上,再聞你腋下,你的臭氣,比人加十倍大。臭不能聞,聞即作嘔,不過彼此儘是道人,思之,臭氣陴單,狐臭共位,辦道人不得惡之。惡則非道人也。嫌污怕臭的這位半吊禪和,被這一位道心菩薩,頓頓教訓一番,弄得面紅失色,從此再不敢嫌污怕穢了!

 

<63>三常不足

參禪人,先要知足,知足者常樂,能忍者自安。世雖有言,終是說到行不到。辦道之人,不但自行,還教他行;準是當前隹范。類如三常不足者:衣不足,食不足,睡不足,是也。穿衣為何?衣不穿足,冬天不冷否?食不食足,不是常打餓肚否?睡覺若少睡,白天昏懂懂的,終還要睡。如此三常不足,非也。實由參禪人,只許粗布衣,菜飯飽,中夜一睡,足突!若大褂子,稍破即補是也。另做新褂,非也。鞋子黑鞋不好看,另辦黃鞋,非也。如襖子粗布棉花可以,若另辦黑色絲棉,非也。如吃飯,隨眾飯食足矣,若另加麻油,或用小菜,非也。吃大米飯不樂,總想弄點麵條大餅吃吃,非也。若睡覺,隨眾起倒足矣,私在別處偷睡,非也。正睡時不睡,不正睡偷睡,非也。夜不倒單,日唯大睡,非也。准晚十點鐘睡,三點鐘起,為中夜,足睡一覺足矣。不依時睡,隨自意睡,非也。如此[衣、食、睡]三,當穿,當吃,當睡,為足。不當穿亂穿,不當吃瞎吃,不當睡偷睡,是為貪足。不足則依規矩,貪足則依習氣;不足為止貪,足為增貪;故云:知足是,不知足非也。真參禪人,只知有生死,只知想了生死,除了生死外,身心世界,榮枯得失,飢渴冷暖,非我正行,那有閒工夫,管他足與不足!足是工夫外邊事,不足更是工夫外邊事;謹依叢林法行,依叢林法坐,行居坐臥,不離叢林法一步。類如有人,在我後行,用刀砍我,此時何能顧及他事,只顧逃命。生死羅剎,在我後追,何有閒心。忙衣、食、睡,豈不只顧逃命?思之,細思之,足矣。

 

<64>愛叢材

參禪人,要知以禪為道,辦道即參禪是也。此一大法,塵世街塵不能辦,因人事紛繁,日無靜處,夜無靜聲,正興此法反。鄉村荒野不能辦,人聲畜聲,及男色女色,世俗風習,至深且重,更不能辦;小廟關房,檀護酬應,人跡往來,佛事經懺,粥飯參差,更不能辦;獨有阿蘭若處,正辦此道,阿蘭若梵語,華言寂靜處,又云無居女人處;又云第一頭陀地。行此一法,定在頭陀處,才好真行,能放下行。離此處行者,如在石上種田,可能行否?可有收穫否?任在一切處,辦道十年,不如叢林辦道一日。其義云何?類如木船與飛機為比例,木船一日行數十里,飛機一日行數千里。又如他處參禪十年,不如叢林參禪一日。斯何理解?在他一切處參禪,每日參禪時少,忙外務時多;縱有一日真參,又被他緣攀扯,禪宜靜而心宜動,故在他處參多年禪,成個百無所知呆子。一進叢林住下,如定水澄清,內清外潔。思之!在他處參多年禪,未一日靜坐,今在叢林,日日見工,天天寂靜,縱有規矩,防止業動與身疲厭,規矩萬不能少。少則不但規矩講不來,行亦不上規矩,久之規矩鬆懈,住眾不安。參禪人要知規矩,為叢林本,本立而道生。

 

<65>當首領

參禪人,必明叢林以清規建立,清規以人才建立,人之有才,方立清規。若人無才,亦立清規。何以?任人無才,清規為人才本。既有其本,必不愁末也。要知人才,出在正知正見首領,首領一職,為清眾行單上,出言先合規矩。次除人習,規矩也講好了,習氣也除清了,此為正知見職事。執事悟心辦事更善,若無心地見解,必以現矩為法,為人作準則,對眾講話,無私無曲,無黨無偏;調大眾,結人緣,扶宗綱,整叢林,培福慧,最關重要者。受職未久,不依清規為人,不以叢林為重,猥弊百出,惡習頓呈,日用中不是鬧人我,即是弄是非,大秉傚尤其短,同寮共之難長,挺身不顧因果,硬硬敗自人格,由是人心日下,叢林且衰。大法系之職事,清規行乎眾人,上既惡熏熏,下即任何不顧,大勸首領,苦告同人:首領負興衰之責;執事保叢林之人;雖不能興,萬不能敗。何以故?職事既當,先審利害,稍一大意,因果隨之。總以盡命愛叢林,任死不離職事,正法久住,先必久人。若人不久,法何能久?能在宗門苦一世職,發願來世,再當宗門首領職事。當職事者,先要存心,任受天大委屈,我行不移。再有萬分苦辛,我心加喜。藉常住香花,培目己福慧,日用中一切處,自培大福,亦令他人增大福;自修大慧,亦令他人修大慧。正是福慧雙修,自他俱利。

 

<66>當行單

參禪人,不可固執,怕打閒岔。要知吃飯穿衣,阿屎放尿,上殿過堂,出坡等等,豈不儘是在動中忙。此種種事,何能免罷?若報人公務,或報當行單,該禪人即業火沖天云:我來叢林,是辦道的,不是當行單的。煩惱一動,有即卷衣單者,有向香桌告退者,有請人代者,有罵執事者,如此惡性比丘,清規不容共住。何以?初來叢林,即日:住叢林人,令行則行,令止則止,不得隨自己便。又云:性命交於龍天,色身交於常住,行居坐臥,一律聽執事招呼,不能一毫違犯,稍違即犯叢林法,犯則擯出。所以叢林,舊有如此嚴厲清規,任何人不敢違犯。喊到即去,去慢尚存污跡,住叢林當行單,先學木頭泥巴,把我木頭,豎起就豎起;把我泥巴,搭牆上,放糞窖,就搭檣上,就放糞窖。悉聽招呼,不違一亳,此人是僧中寶,是大法器,不久為人師範也。要知雪峰飯頭,溈山典座,堂裡坐禪,堂外禪坐,古德家風,至今未墮。思之!我何人也,能不愧乎?又文殊、普賢、觀音、地藏,悉為我佛大行單。次則須菩提、目犍連、舍利弗、阿難陀,為佛小行單。諸佛諸祖,從行單入,從行單出,未有一人不吃苦,不受屈,能出人頭地者。古人曰:[要得干人頭上坐,先從萬人腳下行。]是也。凡參禪人,若顧參禪怕勞動者,深種二乘焦芽敗種,上不能成佛,下不能度生,佛祖呵之,道人惡之,動能參禪,才許是真參禪。

 

         

台長: 幻羽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