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9 18:50:12| 人氣1,6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附錄~:~【來果禪師之參禪普說100則】~:~(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附錄~:~【來果禪師之參禪普說100則】~:~(3)

 

<23>愛淡薄

參禪人,身心萬不可浮華,不可驕泰,不可我慢。類如食則二粥一飯,衣則任冷任寒。儒教,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古人云:飽暖思淫慾,饑寒發道心。有道禪人,除衣缽外,只有薄被單、破褂褲、心板、便鏟、蒲團。安居蘭若也好;行腳參方也好;總之多一物多一心,少一物少一念;能少到一物不存,一心不生,是真法器,是真道人。近有初淺禪人,三壇戒已將求,一副缽而到手,辦高肩擔子,必多方美貌,弄好背架子,亦貯多物器,間有好牙刷,雪花膏,身口香透,掬蒲團,又帶香煙。持佛珠,加唱小調。袍子之黑,小褂之白,動人愛染。黑有污點,白有汗斑,即日新又新。走路則四望鄰人,打坐則一心靜睡。早茶小點,日為常課。攀緣接待,時有所聞。出家如是胡混一生,大好光陰一錯再錯,道緣再善,真空大空,一日閻王戒尺一拍,正看有道者,直上青天;無道者,深埋地府;閻王雖惡,難收無過之人。膽大驚人,何畏冥途路上。是知浮華者,驕泰者,我慢者,全被一個淡薄禪人,拚命逃出。任是美滿一生,莫如淡薄一世。望各思之!

 

<24>不蓄錢

參禪人,先明支身孤詣,行無伴侶,絕人情,沒親疏,泯人我。如是身能安閒,心得自在,以禪為食,用悅為茶;法為充實之具,喜為滿足之餘,不但人間粥飯衣服,不假他求;自有無價真禪牟尼法寶,受用無盡。再云多蓄金錢,及所愛美物。有實而深藏者,有執而不捨者,皆與世俗同一貪愛,禪何參乎?道何辦乎?久之必與流俗阿師無異,似此情狀,初則下流,次則流下,再想恢復原有僧貌者,豈得能乎?行人既無深禪,謹遵佛制,三衣瓶缽,久住伽藍,從淺入深,從粗至細,漸登聖地,如是必立大行,身不藏錢,手不持鈔。可以持銀錢戒,可以守清苦行,身如呆兒,心如佛子。何以?既持錢戒,又守清規,再不能弄點好衣服,辦點好鞋襪,要苦到底,無一毫差別。不但自守佛制,亦教他人專守佛制,如此行處,走到人心間,人要吐舌日:此時還有好僧師,真活佛應世也!能如是行,佛教可以輝煌,僧眾漸有起色,三寶前途,無形受益,大非淺鮮。不過望人放下浮華,一律穿破,行佛行,依佛學,久之不改,一生到老,善始全終,誠法門救星。末流導者,再從破落,深入禪那,若發明本有佛法,從苦參苦行得來,望爾久住於世,真三寶鉅子。

 

<25>持午

參禪人,不能持午;持午雖是佛事,並列入沙彌戒——[過午不飲漿]之一戒。唯參禪人生活很重,有午夜忘疲之行,有廢寢忘食之時,若一持午,則道器之身,將必挨餓,久餓與道相違,與身不利,由持午之佛事,堅不肯改,久之禪不能參,道不能辦,直是棄大法而著小乘。持午之利,本在除貪。能一生過午不食,還存人間;能至來世,有六十二億餘糧屯集防荒。對於生死,依舊從輪而轉,無出生死輪迴希望。不過居人間世,餘糧福報多多,久遠韌來,再發大心,辦生死事,行參禪法亦有之。根性稍大,與志烈勇者,等不到來世;今生了生死,尚遲三十年,豈到將來耶?宗門禪人,參到心境雙忘,寢食俱廢,不但過午不食,唯恐到早,亦不知食。何以?心忘境寂故。再有持午不真之人,午前吃一大肚子飯,防午後饑,每有人言:持午之人吃飯,此不持午時還吃得多點。再預備紅棗一壇,芝麻膏一罐,鍋粑大袋子,麵餅小點,桂圓冰糖,留晚腹饑之用。如是持午,增貧心犯佛戒,以持午為名,實是沽名釣譽,甚至於領供養,收徒弟皈依者眾。如此善因,難感善果,早不如開午參禪,尋了生死出路,終保無過!

 

<26>打餓七

參禪人,必刻苦翹勸。愛惜體質,無剪爪之工,無片刻之閒,吃飯尚嫌打岔,穿衣似覺麻煩,轉瞬帶住工夫,動腳提起禪念,有此大好光陰,不容剎那空過。毫釐空過,即是苦根,如是克儉克勤,至真至寶,方許無過。若心稍嫌阿屎打岔,即不吃飯;阿屎打岔,即不喫茶者;要知動念即乖,何一動再動?大好工夫,全被一動轉去,轉歸何處呢?這一消息,人可知麼?答日:分別即處,無分別即無處是也。近有打餓七者,或七天不喫茶飯,或二七、三七、四七不喫茶飯,只足苦其身體,餓其體膚,無故把苦給肉殼吃作麼?若能吃,有身用;不吃,則身難用。久之傾倒無疑也。我人何不把我各人的心,餓他十天八天,三二十天,能餓得心氣斷絕,不搖不動,鼻子喊心不應,耳朵喊心不聞,眼晴喊心不見,舌頭喊心不嘗,手足喊心不動,肉殼喊心不搖,若人能打這個餓七,無邊生死,被你打了;六道輪迴,被你打空.我還普勸天下人,在心上打餓七,不但把心餓透,連身也餓得不能動,虛空被你餓昏了,大地被你餓沉了,翻過身來,活過心來,佛祖見找害怕。贊默日:好大的本事,盡世間人,只知在身上打餓七,把身餓得要死,萬不料這位師父,在心上打餓七,這個七一打,有超佛超祖之力,故我佛祖尚需害怕!

 

<27>清素

參禪人,首要三業清淨,次則如法修行,若無抉擇身心,終必得而復失。身業者,禪既真參,身非我有,復何以有他裡?地不可得,殺具安寄?此持名無作聖戒。口業者,四過全蠲,五葷何在?蔥、韭、蒜,以無聞,蛋子而未嗜,羅卜青菜,為無上清齊;黃薺野蕈,當珍饈妙味;素口之道通矣。意業者,烈馬奔騰,唯以意會;狂猿浮動,正約心規;三業澄清,加以清素,一乘理顯,更倍光明,此清素為成佛之真清素也。近人吃齋,亦名吃素者。吃素一事,誠太善事,某中有還願吃齋者,有吃齋到老者,凡吃齋之人,有門頭,有傳授,終生天處,或生富家。真吃素人,首先歸敬三寶,繼則嚴持五戒,此可漸培佛種,深植往因。吃素之人,若人[先天道,無為門,瑤池門,清淨門,大乘門,三杯茶,五炷香,九公道]等傍門,修學很善,足為世間善人,內有密行,不便公開者,致有印書化世者,亦有受人恭敬買魚放生者,更有不能稍改門徑者,此各外道,多數謗佛教,慢三寶,實為深深遺憾事也。有各門各道之清齋信士,謗之最重者,做和尚入空門,佛教不如我教。如此,皆由主教首領,未看佛經,未明佛義,不疑自是外道,反疑佛是空門。若各門各道,不謗佛,不毀僧,加敬三寶,轉外道成為佛門道友,大勸各道主事人,急急大醒,堪為人間寶筏也!

 

<28>持戒

參禪人,首知佛將滅度,阿難啟曰:佛在世時,以佛為師;佛滅度後,以何為師?佛答阿難日:我滅度後,汝等以戒為師。是知聖戒,乃佛親口至囑,凡我佛子,無不嚴持淨戒,謹守清規。守規則升,犯戒則墮;戒有白衣戒、染衣戒之別。白衣戒者,各種身衣,盡皆本色,縱染亦是紅綠,間諸雜色,從貧身愛好習慣制之,故在家二眾,稱[白衣戒]。染衣戒者,乃青、黃、赤、黑、灰色,世不喜愛之色,出家二眾服之當稱上色。近有錯亂,違犯聖成者,在家居士,問穿灰色。出家比丘,多穿白色者。白色為俗服,僧何敢服?甘作佛門逆子,誠為波旬眷屬,哭何能止?佛在世時,有大自在天王逆佛日:[汝在世,我魔王無裡壞你正法;至佛滅後,後五百歲,我魔王著魔子魔女,來末法世,壞佛正法,同僧出世,共僧出家,外現僧形,內懷俗行。白衣說法,此丘聽經,此丘穿白衣作僧服,居土穿僧服件白衣。]魔王誓欲壞佛正法,我佛聞之,淚下如雨。來果跪求我界僧師,謹守佛規,莫中魔計,改白色為灰衣,改破法為護法。跪請諸上師尊,即時立誓,自行化他,灰布衣,粗飯飽,以叢林為家,以規戒為行,化他學佛為事業,戒自奢華為日行。再願同護如來正法,共守我佛戒規,於身不掛一白絲,於口常談守佛戒,於意不思白衣美,誠三業清淨,是真佛子,何不快乎?

 

<29>威儀

參禪人,有三千威儀,八萬細行,能行得到,是好僧人。儒云:禮儀三百,威儀三千。況僧人乎?威儀名 [無言教],一切眾生,見即生歡;聞即生喜;生大信念,種大善根。近有不入威儀門,不守佛禁戒者,走路東張西望,喜笑顏開間,有袍披肩上,煙執手中,小帽頭加以偏戴,緊身服愛以夏穿,賭錢為失儀之首,貪淫為下墮之門,置佛規於不顧,破聖戒於急忙,地獄火坑,只爭就到;畜生餓鬼,聞等未聞。三塗痛苦,破戒僧人,何不趕快回頭,埋身蘭若?常將法水,洗滌愆尤,猛發道心,解斯重過。從前之大惡彌天,不夠參禪一赦。敬望自知改過,更勸他人,萬莫只顧自己除愆,不慮他人造惡。菩薩之道,以自利利他,為日常本行,果能辦到,為未世芳規,為人天眼目,諸佛歡喜,龍天降祥。九祖得以超升,現眷蒙恩獲福。威儀這一堂大佛事,行之者教化天人,難行者尚稱庸鄙。古有二比丘,同行化飯,有威儀者,飽而帶歸;無威儀者,餓難行路。二人同進護法頭門,有威儀者,眼觀鼻,鼻觀心,身心寂靜,絕語絕聞,全家只快磕頭,如活佛敬。無威儀者,頭亂棹,眼亂翻,坐則翹腳,立則倚牆,護法推出,日:請這位往他處去,我家正做供活佛佛事。翻大眼睛的這位師父,思之真氣死人。曰:他輿我同吃缽飯,你將他當活佛供養,飽而加殮,將我推出,云[忙供活佛佛事],無暇顧我。哎呀!我不過少點威儀,弄得我打餓肚,不但餓死人,更加氣死人。試問有威儀者,走到天下,有人恭敬!

 

<30>細行

參禪人,最關重要是細行,缺細行難入那伽。全細行,動行即定。我人由一念說不覺,才有無明;無明只行細行,未入名色。今既復本細行,是知心源不遠。初學行入,不知細行為何物?粗心膽大,語重情傷,皆無細行所致。行走腳不能響,是細行;居止站立,手垂直身不動,是細行。坐必端直,無諸偏歪,是細行。睡則吉祥臥,不仰臥,不覆臥,不反臥,右手枕頭,左手搭膝,是細行。與人講話,眼看彼胸,言無口水,低聲輕語,是細行。作事動腳必輕,動手必穩,是細行。十惡之粗行遠離,十善之細行無懈,交語,不可未言先笑,是細行。有事,不可畏頭畏尾,是細行。佛戒能持清,是細行。威儀能具足,是細行。他人參禪難進,細行人初參即進步。螞蟻喊救命,粗心人不能聽,細心人能聽復能救。四祖聞嫩融禪師,捉虱子置地,腳跌跛哭,是細行。[余一日睡廣單,聞聲哭喊,下單尋覓,見無腳虱子,在地亂碰亂滾。]心細足可能聞,非奇特事。佛在世時,一日上切利天有事,帝釋設宴,佛化帝釋,身與佛同,一般飛行羅漢,有目連、告利弗、迦葉、須菩提等,遠遊天宮,遲回佛處,見佛正宴時,不知何是我佛?不識何是帝釋?目連心警毛豎,即飛身梵天,不見誰個是佛,即遠飛九百九十恆河沙佛土,看佛不見。即回商請舍利弗,舍利弗曰:諸羅漢請看座上那個有細行?眼睛不亂翻,定是世尊。眾羅漢齊看,才至佛前。佛呵日:神通不如智能,目連粗心,不如舍利弗細行;細行,是參禪光風有以夫!

 

<31>清規

參禪人,第一要守清規,方能參禪。清規者,公正清嚴為模範;公能除私曲猥弊;正能除邪謬垢染;清能除除粗濁穢巧;嚴能除疲慣懈習。故以清規建叢林,以清規治人格,以清規利人世,以清現成佛祖。規矩不清嚴,則人隨之懈怠;規矩不公正,則人易成流鄙。是知公正清嚴,為叢林本,為佛祖基;作禪人路,為昔海舟。能守清現之人,身能忍苦,心能耐勞,寧死於清規,不存於濁穢。我人素極昏濁,隨業遷流,為圖適意,稍加規範,則難挨也可乎?每有人住叢林,應知守規矩,是除自己惡習,剪自己業愆,應當嚴守,不可奔馳。明知規矩,為我成好人之法范,是知人能守清現,業障不肯守清規。每有人日:我很苦惱,並想守清規為好人,業障不肯。咦!豈不成為兩個人?能回過頭來想想,我要向東,業障向西;我要吃皈,業要喫茶;如此方許業不由主。各人細心審問自已;我要看經,即時看經;我要禪拜佛,即便拜佛;並無一毫擋絆,要叫你守清規,何以冤枉業障不守清規?業障若說能講話,再聽到說業不由主,我業障即喊冤枉。主人委屈我業障啊,遇事不辦,明明是他不肯辦;老賴我業障不肯辦,豈有此理?業不由主,這個主人醒過來了說;哦?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情願守規矩。從今立大行,發大願,誓死守清規,決定不隨業障轉,誠哉是我,不關業障的事!

 

<32>忍苦

參禪人,要精參力究,日夜忘疲,任飯不吃,茶不吃,工夫得力,十天二十天用去,不知有飢渴,不知有難過,任病纏身,更不理會。或即立死,不捨工夫,縱氣斷命終,禪工加緊。若死,緊帶工夫死去。再任人毀我是壞人,是破戒人,是新出家人,是大惡人,工夫更加深密。間或有人讚我、愛我、恭敬我、供養我,用工夫人嚴防打失。何以?逆事可以不打失,順事時有打失者。又有人誣我為賊、為匪、為奸者,用工夫人,萬不可隨一時惡境牽去;能不牽去,不入煩惱火坑,如是名[身外忍苦]。有人打我身痛者,有人駕我難受者,腿子難熬者,即放放腿子;或下位於,站站跪跪,穿脫衣服,亦是免去痛苦。執事有意委屈,或打,或罵;或毀,或贊;趕快提緊工夫,不隨身境轉去。有工夫不易做上者,即用錐刺手股,或大腿;若寮房衛盹,用繩扣頭懸其上者;有眼忽翻者,甩起打自己一耳光;有頭忽掉者,即咬牙撞頭數下;有易沖盹難醒者,即死跑,或磕響頭制之;有忽講話者,即蹬足捶胸一頓者;有工夫打失一次者,即用腳打自己臉一頓者;有工夫得力者,即大慚愧;有工夫進步者,即努力猛參。萬不可有順境適生,稍生喜意;逆境違身,即起大嗔,此皆隨身心轉。能夠不離身心,不住身心,如此,則工夫成熟而後可。

 

<33>耐煩

參禪人,切宜恆心遠固,不得碰著即退。要知參禪事,大無可比,任世間一切千萬重要,莫如參禪重要。何以故?盡世間人向外馳求,參禪人向內奔走。但走非腳走,非身走,非心走,只是提起這一句念佛是誰,心心參,刻刻參,綿綿參,密密參,走路一腳,有二尺多遠,為一步。參禪綿密,一針之空,尚不能有,有則世間生也。不但一有,亳厘之有,皆不可有,是為參禪行處。如此之行,必耐煩行。何以?如人行至荊棘林中,虎豹群中,糞屎堆中,女眾人中,此處向所未行,亦未到過。今既猛進,一任平心靜氣,尚難直行,是知外路之難,內心之急,不是嗔火炎炎,即是忿怒不已。如此之路,加以如此之行,真不敢行,不願再行者。辦道之人,必做到非行不可而後是。其中巧妙者,必先明心之處境,是逍遙的,是適意的,是自在的,是快樂的。所以六道輪迴之窠臼,皆如此也。今行舊路,貪戀不捨人世者,己非今日也。已非今日,直到今天,只是來過一回,尚未回過一次;大家看看,今擬原路回歸;原路之路,渺不自見,是知此路,雖然來過一次,時間很久,頓爾全忘。再想回家,不知去向。有一妙法,即[念佛是誰]。有一苦行,即[耐煩]二字。我人今天欲想歸家,抱定一句忍中忍,耐中耐,忍之久而純,耐之久而熟,耐煩既久,己成習慣,叫他做別事不會,唯耐煩一事,熟加慣會,如此行處,大地不夠行,虛空更不夠行,一行即了。先用耐行,後用心行,再用法行,到此一拳打破無明,一腳踢翻識臼,自此家庭不離大路,大路儘是家庭,快也何如!

 

<34>戒貪

參禪人,頓修戒定慧,即滅貪嗔癡,並不離參,而另去除貪等習。真道心人,身邊褂褲無換的,口中日食無餘的,襪子無底,鞋子無跟,袍子補上加補,帽子破了又破,遠觀即乞丐者,近看是參禪人,此人是僧中寶,是人中尊。若能淡薄其身,堅固其志,還要一身到老,無改變,無中止,只進無懈,只空無有,誠於事無心,於理無心,真道人心也。近有學道者,好蒲團,毛邊子,望過復留心再看;竹心板,光滑的,擦過復認真再拭;竹墊子可做枕頭,棕蒲團可當床睡,缽盂一個嫌丑,戒牒一張嫌薄,眼若明珠,可帶眼鏡;圓領頸,又掛毛巾;黃鞋最喜泰州,牙粉莫若上海,滿身屎做,蓋之以香;滿臉生毛,有胡即光;如此貪身之美,誰識糞成?果能看破肉形,捨而不顧,斯大丈夫也!具有心於道之人,有禪可參之士,明知我心屢受塵染,致有身形,今既披緇,豈敢再隨身轉?否則牛胎馬腹,億萬斯年;地撳天堂,長期迷縛,出期之日,恐在驢年。趕急捨去迷身傢俱,好蒲團送人,竹塾枕蠲去。缽盂戒牒,為掛單之具,好醜再不願聞。眼鏡毛巾,即速送俗人;牙粉香皂,快埋糞窖;汗身臭而不聞,破落僧而不顧,黃履褂褲,黑色能穿;脫離俗習,剪去浮華,自此以後,除共貪種,根莖何生?一肩破爛衣單,閱者當稱道者;兩腳奔歸蘭若,首執贊若菩薩。禪堂住下,回憶當初,即臉酸牙露日:今日得到今天,是我安身立命,當頭一劈,貪鬼死亡,回頭做個好人,世稱有道之士,何樂而不為乎?

 

<35>戒嗔

參禪人,首知嗔怒,為傷身害命之淵府,並不費大事。見人輿我不利,聞人與我有害,即惡言一句,眼珠一翻,大臉一紅,始做嗔怒生活。有語言爭吵者,有拳打腳踢者,有送官加刑者,有互相結恨者,這一趟生活做了,弄得日夜不安,做夢還是打架,可憐累到來世。心狠者,即懷一見仇人即弄死;心弱者,即懷他若害我,趕快躲好;二人到了來世,惡者如貓子,弱者如老鼠,見面即死。又如兔子,見狗子即死。又如羊子,見老虎即死。又如蟲子,遇雀即死。又如魚蝦,遇人即死。又如豬子,將大即死。又如仇人,遇害即死。好傷心,一世人生幾十年,能有一次,吵一回鬧,扛一回喪,打一同架,出一惡言,喉嚨稍大點,臉上稍紅點,眼晴鼓出點,這樣一次二次,就能造到無邊惡業。今生不能懺了,就要弄到來世。他不能逃你的手,你不能饒他的命。嗚呼!造業稍大點,畜生餓鬼,萬紉無期。業再大點,阿鼻諸獄,何日回頭?悲乎!跪勸同仁,急將大地人與非人,當我過去父母,不來諸佛。有此辦法,信我勸者,我敢保你無過,向後見了仇人,趕快向仇人磕響頭。聽到害我者,急忙向害我者痛哭日:我是你的逆子,求我父母,赦我一次,改過前非。如此辦法,害我者見你一哭,即不便害。自此今生後世,更加親密。人能將冤親作父母孝,作諸佛敬,此是除嗔根本辦法。要知嗔是傷人毒箭,嗔是斷人慧命,嗔是殺人利斧,嗔是地獄火車,真要除嗔,只有參禪,如釜底抽薪辦法,除此而外,儘是揚湯止佛,行人大須揀擇.

 

<36>戒淫

參禪人,要知身為淫本。古人云:皆因淫慾,而正性命;愛慾為因,愛命為果;欲因愛生,命因欲有。佛經親囑,何敢稍違?大凡辦道行人,防淫如防火,防愛如防賊,火不防即成灰燼,賊不防悉為賊有,大關我人生命財產。命即法身慧命,財即七聖功德財,誠非細事。參禪得力時,有問日:既能得力,何防之有?是知工夫得力,不防淫而淫自淨;有防淫念,難做工夫。中下行人,參禪用工,防淫尚防不勝防,犯淫何止一犯再犯?有防淫之念,未稱得力工夫,再若犯淫,自稱法門罪輩。防淫之形態者,三業未動,已具淫心;七惡奔馳,淫池水溢;見女色,動淫心,過可能赦。見男色,動淫念,逆罪難逃。有觸摩身手者,有口吻彼口者,有私送心愛物者,有私訂淫約者。有淫人口者,有淫坐股者,有勒逼淫者,有互愛淫者,獨男色互淫罪,與七逆同科,判處阿鼻四大紉罪。僧與女淫,判處阿鼻一大韌罪;逆淫亦四大紉罪。世問人云: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況僧人乎?世間一夫一妻,為正淫無過,看有一時半刻二妻,為邪淫有遇。若一妻一夫,是正淫無過;若一妻有一時半刻二夫,為邪淫有過。守戒僧人,邪淫、正淫,一律持淨。稍有不清,時至即下三塗受罪。果能想淫戒持清,不稍違犯者,只有參禪一法,根本剷除。何以? 禪正參時,絕人我相,何物為淫物乎?禪能參透,先斷生死命根,不但淫根淫種俱絕,連下淫種之地,徹底掀揚。小則成羅漢,中則成菩薩,大則成諸佛是也。

 

         

台長: 幻羽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