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9 18:39:57| 人氣1,5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附錄~:~【來果禪師之參禪普說100則】~:~(2)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附錄~:~【來果禪師之參禪普說100則】~:~(2)

 

<9>應有盡有

參禪人,稍懈者,日用中,虛喪光陰。或瞠或喜,全不顯及,亦不知非。知非即改,可無大過。要知此心,俱獨狂心;狂心體貌者,知理為妄,非理即狂。本無處所,亦無頭緒,似空非空,似有非有,力之大而無邊,性之狂而無底,自古至今,向摭敵者。任是千佛出世,化他不動;羅漢神通,搬他不動;上天堂下地獄,在所不辭。變黃牛,仿烏龜,自由自在,遇緣即應之能,藏形隱跡之術,應有盡有。無美不備,何以故?狂心,向有成佛作祖之功,舉空奪地之力,有情之人與非人,無情之石與草木,逐類現身,同塵應物,大而無礙,小而可安,有時成虛空,有特變大地,經營歷史之長,忍耐時間之久,虛空之身雖大,莫大乎狂心?夫地之壽雖大,亦莫大乎狂心。思之!狂心之處境真寬,狂心之本事真大,人有替他不服氣者曰:有如此之程度,為何叫個狂心?名字真不好聽,有不願聞,不忍不聞者,可請說明二一。答曰:就是你的心。問者,渺不自知,即愁眉而氣口:你知道是我的心否?答曰:才為狂心,不服問我。要知不服問我者,是狂心否?若心不狂,不應問我.一再問如何是不狂之心?答曰:這個我不盡知,汝若不明此意,最好趕快到宗門下,找參禪的禪和子,自有吩咐。問者依而行之,一到山門,舉頭一望,見到〔狂心一歇,歇即菩提〕八字,當下豁然如桶底落,即時轉狂心為念,才知道無量劫,狂到今天,今日才知狂心是我。承認狂心是我的這一位,詳細思之曰:心狂不能知,能知狂者,只有佛教宗門參禪之法,正當我機,不妨作一試驗看。將進禪門,一聲喝下如雷吼,一支棒下似山奔,日用中,昏天黑地,入地無門,喊天不應,至此,不但狂心早飛天外,連一點細心,也駭得無處藏身。要知人人心無管凍,欲東自東,想西即西,情同野馬,日用而不知,今日知狂心,不參禪不悟道,非狂而何?夫地有仁心者,請看此書,萬莫言這是和尚作的,沒有世俗人的事。誠一篇心血文章,無形置於高閣,可不痛乎!

 

<10>直指此法

參禪人,為世間最優最勝,無此無擬之清高上品人格。所以者何?盡世間人,輿非人類,上至草木叢林,下齋磚石瓦礫,皆具我佛心體。凡人能講話者,畜能蠕動者,草木能生長者,磚石能不動者,概為佛心。包括所有〔有情、無情〕,一切諸心,久居如來藏中。故古人云:〔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情輿無情,同圓種智。〕是也。世人任何相信,獨不信自心。任何能會,獨不會參禪。是知各人之心,為世間第一大病,任何方法不能治,任何醫藥不能醫,唯佛教宗門參禪一法,獨醫人之心病;且教外別傳之真禪,為八萬四千法門之上者。類如世間黑閭,任人有翻天的一本事,不能去其黑;任有十八變神通,不能丟其閻;任你點燈夾照,只能照他人,尚不能照自己;任你請人念佛誦經,直使萬紉,不能求共亮;惟有一個圓明獨露之日光,不假人求,不須燈火,不用神通,直透當陽,圓明朗照。復不用此光,欲求其黑者,亦如前之辦法,終不能去。獨有一片黑暗,能破光明,要知陪病用明藥醫,明病用暗藥醫,火病用水藥醫,饑病用飯藥醫,寒病用衣藥醫,窮病用富藥醫,除。是知人之心病,任何藥不能醫,獨有參禪這副妙藥,一醫就好。人世可憐,心病日重一日,不但不醫,強加其病。何表令人用此廖禪這副妙藥,即徒喚奈何!至此可知參禪人,為最高尚最清淨之上品人物也。世何可比!悲哉乎!我得醫心之妙方,更望天下人,服此醫病心之聖藥,不苦不酸,不妨作一嘗試看,思之,只有〔莫奈何〕一句止之!

 

<11>直指此心

初參禪人,警他用心曰我沒有看到一個什麼心,在那裡用呢?要有心,才可用心。再警曰:要好好的用心才對。初參禪者聞之,急得跳腳曰:我只知吃飯穿衣,除此別無他事,要用心作!不用心也沒有關係。凡初參禪者,同一心理,要知我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專為不了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此語佛言,人敢不信?汝若只穿衣、吃飯,別無他事者,豈不佛出世,無益於眾生乎指曰:趕快想想,穿衣者誰?吃飯者誰?不喜參者又是誰?這位初心禪者,即以手抓頭曰:這個我不會。指者曰:說不會者,是甚麼?初者曰:難道這就是我心否?不但這是你心,你的身,也是你心!你做好事,也是你心;你做壞事,也是你心;你吃飯,也是你心;穿衣是你心,講話是你心,發笑是你心,要好看也是你心:生也是你心,死也是你心.一病也是你心,者也是你心,玩耍也是你心,放逸也是你心,爹爹、媽媽也是你心,哥哥兄弟也是你心。這位初學者曰:豈有此理?穿衣吃飯,在我身中,說是我心,馬馬虎虎,有點相信。若言爹爹媽媽,哥哥弟兄,是我心者,我死也不相信。指曰:這些不信,再指心與你聽,天堂地獄是你心,森羅萬象是你心;蒼蠅螞蟻是你心,糞窖蛆子也是你心。初者紅起臉來曰:糟了糟了,不信不信。指者者高聲厲曰:架房的蛆子,不但是你的心,正是我的心,你可知道否?初者曰:這個不要知道。指曰:你有許多的心,你還不信,我只說其少分。初心者,氣得要哭,指月曰:不聞佛初悟道曰:〔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能德相,正由妄想執著,而不禪能證得。〕後又曰:〔情與無情,皆有佛性〕。難道你就無佛性?初者問:佛性是甚麼?指者曰:佛性正是你心。初者聞之喜曰:我也有佛性?忽覺悟曰:莫就是我不信參禪的那個心糜?指者曰:恭喜你!正是正是。弄到今天,才信參禪之心是佛性,慶也何如!

 

<12>何不信心

參禪人,不信參禪之人開悟,不信自有佛心,更不信心是誰個。自疑曰:若我有心,究在身外,還是身內,還是身中:若有一個身,另有一個心,豈不分成兩個。復思之:心在內者,是何人知外面事?心在內,久不受悶否?若心在外,忙東西,陀人事,似有相像.一若腹內疼痛,為何知道?難道忙外面,又忙內面;既在外面,從那裡貢進來忙內面,復從那裡貢出來忙外面,實不明瞭。身內身外之義,稟難領會:難道這個心,住內裹忙裡頭,外面有事忙外頭,中間之血肉筋骨,有時或疼或痛,又是何人,貢在肉裡忙中間?類如一屋:只住一人,忙屋內,忙屋外。屋牆中間,是醇泥仿的,是何人?貢在牆洞裡,由牆中間,跑田跑進,無事歇在牆中,我們這個心,難道以牆中為安身處?好大難!每每聞人說,你做事留心,又你在這裡想心思。據此看來,一定有個心,不敢不承認役有心。若在這個心的意義,是真不知道;由不知道故,只好隨人起倒,說有就有,說無可無。深思之!實無辦法,誠一憾事也。自此,這一摸索不著,再不聞問,是真可憐。今將心之來因,說一譬喻:如水,秉如冷,身如冰:要得去身,必先去業,渠去則心忘也。又如要得去冰,必先去冷,冷去則水平也。又如燈光,有紫必有火,有火必有燈,要得去燈,必先去柴,柴去則火熄也。是知〔身、心、業〕三,無〔中、內、外〕,人與非人,共同一體。又如虛空,無無明,不成虛空,無虛空,不成大地。要得去虛空,拌必先去無明,無明去,大地自去。有情無情,由因緣生,由因緣滅,此情與無情之皿慣習。明眼人看來,人能去虛空,折為侖特事者,必吼而歎曰:假使最初不被動轉動,那有今天?這大冤枉,悔之愧之!

 

<13>不認得我

參禪人,腳跟末曾點地參去,一向在門頭戶口,逞機鋒,忙熱鬧,二六時中,開眼忙妄想,閉眼忙夢想。忙妄想時,忙得天花亂墜,地湧金蓮,並不關身事,只知想他不如我,想我勝過他。正想到有趣時,有人喊肉身,這個妄想,也不願顯他。及想到真濃趣時,亦是置身不顯。望世人,在這裡研究看!心既是身,理當身心同一舉止,為何喊身,而身不動,形同呆子,非要連喊帶推,觸動這個內當家人耳朵,才忙把身上眼睛替身打開,再在口裡,代身交談人事。思之!正想到真濃趣時,實輿宗門參禪,參到忘身忘體,無二無別。想世間人,將這一點趣味,可似深深研討,一旦大事違身,即好找你身中,與身同行、同坐、同床、共睡的二遏位內當家人,興他商量一刻。可憐肉身,即有重大解脫辦法。盡天下人,並投有人回過頭來問曰:我身得樂,感謝你費心費心,很辛苦你。我身遭難,又恐是你。這位內當家人,不會幹事,弄得我全身挨傢伙,自古至今,任何奇特巧妙之事,總有人做,獨役有人知道做好事。做逆事,全是肚內住的這位內當家人辦的。能可與他,商量妥善,苦惱肉身,才可敢動敢行。否則稍有冒昧,這位內當家人,愛起脾氣來,直令我可憐肉身,安居無地。此之妄想,即是人人內當家人,直到受疲一睡。這內當又做肉身生活。妄想夢想,專造肉身事榮,忙肉身住處,有仁心者,思量思量看。

 

<14>撥無因果

參禪人,因日用中,向未切實用心,從末放下身心人我,不知參是何人,禪是何物?有我慢參禪之輩,興世謗佛之人,虛構事實,不是呵佛駕祖,即是妄加自證。云佛是捏造的,法是訛傳的,僧是無賴的。自毀自已之人,與世不明佛法之輩,加之禪未參透的人,懷此惡見,可以花天酒地,可以肉飯酒茶,只圖中飽,任何不顧,如此正是欺佛欺祖,毀自毀他。云佛是捏造的,即毀自因。云法是訛傳的,即滅自果。何以故?我人因中讀有正因佛、緣因佛、了因佛,三佛共住:既撥正因佛,即毀果上之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復撥正因表,即毀果士之法身法、報身法心、化身法一佛法因果,既已撥毀,何僧果之有?悲乎!自己妄作妄為,撥無因果,說自害害他,將成無數之因,恐再勸他人,或住三寶之人,做毀三賓之事,要知見一佛相,聞一佛聲,及三寶聲,略生少喜,喜佛之心種深植,久之發芽長根,樹莖生枝掛葉,即成佛果。反此,云無佛心,即無佛種:無佛種,則生惡種:即長惡芽,惡根惡莖,惡枝惡藥,結成阿鼻輿三塗惡果也。不但僧人不明佛法,撥無因果,及世間人,天地日月,風雲雷雨,父母長上,及有道德之人,應當尊敬,應當孝順,自是樂因,將感樂果。初則信善,次則敬佛,能在天地日月,風雲雷雨,欠母長上,生一毫善心,有一毫孝念,始則感福因,終則感佛果。因佛興薔同,善與人同,否則若是一切不信,甚至於罵天地,逆災母,亦與撥無因果同科,興利除弊,苦衷不忍言而言之也。

 

<15>錯大因果

參禪人,守住無慧,不忍受苦無福,無福不能成佛,無慧不能度生。大力量者,應當修福,而常靜坐參禪。真實修慧,必在閒空修福。有此福因,加此慧種,真為成佛度生大業。間有無知愚人,不會參禪,坐時眼睛一閉,自己識業之明,如石火電光,偶而見之,即高呼我悟。再加夢中,隨某翻出,或現有人,同耳讀話曰:大光明藏,從自心生。妄曰:自此大事可了,心地可明,再或見佛相,見寶塔,見菩薩,或見自己,成佛說法,飛行虛空,等等諸見,惜無明眼人證明,自以為是,未悟言悟,末證言證,末得言得,末有言有,似虛局實,大妄語成,墮阿鼻獄。世間最大,莫過於佛因;最深,莫過於佛果。佛所言之法,成為佛大法;佛所行為之事,為成佛大事類如我等,聞佛大法,辦佛大事,既感佛因,得成佛果,毫無錯謬。所修如是因,所感如是果。不料愚人,還是愚心,更作愚事,誰知假悟,一言入口,成大妄語。妄以此言,教一切人,成大惡人。思之!真悟者,成諸佛:假悟者,下地獄;厲害處在何處呢?答曰:佛以大法,令人成佛,末悟者,妄以假悟,自誤誤人,由是負諸佛心,瞎人天眼,直使一盲引眾者,相牽入火坑,火坑即阿鼻地獄,若犯逆罪,受阿鼻四大劫方出。參禪者!準可苦參一世,或再世,不但小悟不住,大悟更不住:許是大人氣量,我有真參貿悟,擺到心裡,強盜偷不去,水火劫不去,爛不了,腐不了,是真悟人。有日龍天,一旦推出,為法為人。有人問曰:你者人,是大澈大悟的人,提拔我吧!該弘法者曰:我真苦惱,深禪尚未入門,何敢言悟,誠對也!

 

<16>錯小因果

參禪人,首知遵犯佛法僧戒,及世間聖賢,名錯大因果。如世間人,不講因果,不知因果為何物,不必與論。參禪辦道之人,要緊第一,留心因杲。古有年幼此丘,笑者比丘,誦經如犬吠,說一句無意味語,者僧向年輕者曰:你笑我誦經如犬吠,我可替你免下地獄,白狗子身,你不能免。該年輕者,痛哭求救。彼曰:我已赦你不下地獄,白狗子報我無力赦你。七日後,年輕者凶死,變白狗身,脫骨如須尋彌山,雜色狗不計。一日白狗,跟一商人行路,偷商人肉吃,被商人砍斷四腳,擲:荒野中。後台利弗持缽飯,以缽飯餵狗,七日夜生大富長者家,已成童子。見舍利弗來,歡喜無量,即出家入道,名字均提。又有此丘,請開示:問大修行人,可落因果否?該長者答曰:不落因果。比丘即放肆無此,毀齋破戒,無所不至。後下地獄二該長者因錯答一「落」字,墮野狐身五百世。最惡莫過於口,一言送人下地獄,一言令人了生死,欲長免口過,常修福慧者,要久住禪堂,敢保一生不造口過。禪堂最清淨,最純厚,最嚴格,最公正,不容私語。二六時中,善知識,令其嚴防身過、嚴防口過、嚴防意過,真三榮清淨之佛地。小因果者,舉心即因,事成即果。前念即因,後念即果。要知唸唸因,唸唸果,萬不能在人間,錯一點小因果,錯時不覺,受報方知,你們辦到,在未錯以前,留心防範。古云:謹言慎行,有相應分。又云: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起即覺,覺即無咎,果能辦到,不但小因果不錯,久之或可知因識果也!

 

<17>怕錯因果

參禪人,自知世出世人,怕錯因果,這一句話,很有人講。若真做到,怕錯因果,不但世間人,當然辦不到,至我僧家,萬不能錯因果。真不派錯因果之行人,恐刻刻在錯因果中。古人云:舉心即錯,動念即乖。這一句金口誠言。我參禪人,大多數不但未負起責任來,惟恐不知其所以,再云怕錯因果,誠無根據也。類如功德主助錢買瓦,功德主培屋不漏雨,人不漏財之要義,特捐房瓦,用植往因。不怕錯因果者,私取助瓦之功德錢,撥去買磚,還自計較云:買磚買瓦,皆是替人做功德,或謂錢進山門,福歸施主。再或總在聞裡用,我不上腰包,諒不錯因果。想出多少理由,來搪塞員瓦之錢,可以買磚。這買磚的師父,實末見到功德主來意,因果錯了,還弄出道理來遮蓋,誠大謬也。稍有知識者云:不能買磚,若功德主查出說,豈不當下受指責?再云功德主助瓦,必有用意的,不可錯亂人家,因果報應。該辦事人,無錢買磚者,少吃幾頓飯,可以省些錢來員磚。若替人家做事,弄得自已錯因果,遭惡報,真不合算。此辦事人才許是怕錯因果,其它以此類推。真怕錯因果的人,儒云:守口如守花瓶,防意如防禁城,從始至終,不稍改動。不是太平無事,歡心樂意,講道德,怕因果,一到委屈遠身,或人欺我,或人騙我;或人謗我,或人害我;即臉紅咽哽,手一拼,腳一碰,不是腰疼臉腫,即是找人打救命針,貼布膏藥,弄得死而復生。謹言慎行乎!怕錯因果乎!平時唱高調,何能算事?將有惡因,隨感惡果,怕錯因果者,是何言欺!

 

<18>不錯因果

參禪人,能辦到不錯因果,大事畢矣!實為因錯果自錯也。要知各人之初因,在不覺以前,早已錯了,既是錯因,必感錯果,何云今天不錯因果?恐早由錯因果而來也。何以故?有情無情,同一因果,同一業性,造成五顏六色的因地。造人因,受人果,造天因,受天果;造佛因,受佛果;造地獄因,受地獄果;造餓鬼因,受餓鬼果;造畜生因,受畜生果;造參禪因,受開悟果。故云如是因,如是果。直使山河大地,男女人等,如你歡喜幹這一行,感這一行果;他歡喜幹那一行,感那一行果;怎樣干法,弄到五顏六色呢?實由最初一念不覺,忙了多少手續,受此人身,在人道中,心喜善事,一喜再喜,喜善因熟,在善心中,廣加熏習,善業熏成,因善心是歡悅,是喜樂心,故感天生。其它四生六道之形形色色,依次類推,欲得真不錯因,定不錯果者,只有佛教宗門參禪之士,二六時中,身不住的參,心不住的參,法不住的參,此參未透,正真參中,世出世間,虛空大地,有情無情,已絕滅無存,若一毫存,即被一毫轉去。舉世間人在虛空內,五顏六色看夠了;看夠了,要想一個好地方遊覽觀光才好,任是東方之琉璃世界,西方之極樂世界,看看玩玩,終有休期。何以?因二世界同在虛空內,共住大地中,類如最好是上海,再次是揚州,要知上海、揚州,與東西兩方,同一處地,莫若宗門之深禪真境,非比喻所可能及。有疑,作一嘗試看!

 

<19>前因後果

參禪人,不審前因後果,雖努力精參,終難善後者。類如行萬里路,方可到家,但少一腳,不能進門,直到來生,一出頭來,撞著碰著,開大悟去,每有人指為利根,非也。因前生已行萬里,到家之路,只少一腳,直到今生,故有一聞千悟者,有不參而悟者。譬如將夠一腳,即行歸家。我等萬里到家之路,今日才行,行過十年,還未到家,行了二十年,亦未開悟,不悟任死行去,此人終有到家消息。擬今日參禪,明日想開悟,今年參禪,明年定要開悟,若不開悟,趕辦別事,兔在禪堂空過,再或當行單,朝山等等,哎呀,不該來參什麼[念佛是誰];把人頭弄昏了弄不到一點名堂,這一法怕與我無緣,堂中執事又很來呆,罷了罷了,似此誠可憐愍者,一萬里路,未走小半退者,有才動腳退者,有走三五十里退者,有走八九千里退者,有少一腳半腳退者,嗚呼!少半腳路,尚難到家,少一腳路,何能到家?誠自欺無疑也。又如在家人,前生先作惡,後作善;先作惡,感今世家庭兒女,先不遂心報。前生後作善,感今生後信佛,家庭兒女後好報。前生先作惡,今生先受惡報,前生後作善,今生後受善報。若前生先作惡,今生想先受好報不能;前生後作善,今生想先受善報不能;今生信佛,不能減前生惡報;前生作惡,不能減今生善報;故如是因,如是果。又云種麻得麻,種豆得豆,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或有善因,感惡果;亦有惡因,感善果;因果二字,非參禪開悟,不能盡知其少分。嗚呼!惡口一言,角長頭上,傷人一語尾生臀際,諒無一人相信,痛哉!

 

<20>不倒單

參禪人,奮發道心,勉強用工,不能得力,趕急坐用。短坐不及,放身長坐;能長坐時,身不倚床依枕者,名〔倒單〕。單即床枕,即不倒床是也。究竟不睡,專坐用工,誠效世尊雪山六年之靜坐,非細事也。我人痛念生死,不敢虛度光陰,既入禪門,辦我大事,何敢貪惜身命,再誤因緣?必努力精參,日之不足,繼之以夜;稍一打失,行之不足,繼之以坐。若工失能不被妄想拖去,正在二六時中,恆長不間,身心堅久,鍛煉純熟,進止行為,自然心不生煩,身無暴躁。明知身被業牽,心隨世轉,已非一生一紉,若再無恆心,何時得離苦境?加倍不許身心妄動,妄動即是業因,今已觀穿世態,識破先因,猛力堅持宗門大法[念佛是誰],有此了生脫死大法,不但今世專修,遠離雜行,及此生後世,塵沙大紉,直至成佛,決以此法為成佛度生之宗體。至成佛後,復更加倍,以此大法,世世成佛,劫劫度生之心范。是知念佛是誰之法,為諸佛成佛度生之本法。我何人也,其不愧歟?不倒單有三種:有立行三年,或十年不倒單者。有畏惡念惡夢,或畏走身不倒單者。有禪工幽邃,忘其行坐,一坐三年五載者。直使工夫得力,既不知行,何以知坐;若知坐者,非正坐也。六祖云:[生時坐不臥,死時臥不坐;一堆具骨頭,何能作功課?]六祖所云,離坐離臥也。十二頭陀,在第十二頭陀之長坐不臥是也。

 

<21>怕動

參禪人,工夫得力時,如挑干斤擔子,久之力難勝任。自逼日:非一氣挑到家不可。他逼日:用工夫堅持勿懈,懈則別生矛盾。由是受自逼,復受他逼,過分勉強,直待一肩卸下,再不敢挑。甚至於言這一副擔子的話,尚不敢開口,放下即了。悲乎!此之行人有大多數,從此另謀途徑者;有一生不聞問者;言被此法空過者;間或謗此法非正法者,可憐傷心。類如因病求醫,藥將到手,即謗藥不靈,自遭死症。又如為寶登山,跋涉歧途,至寶到手,復疑其石,即捨去也。由用工得力時,不能耐久挨去,半途休歇,故得力時不謀再進,再進無力。要知得力工夫,正是奮勇勤勞,動用參究,才有得力分。不過精誠研討,久之參尋,並非氣力勞身也。今既怕動,參禪之動力即止,非礬禪人,正是不怕動,才是工夫得力;若怕動,工尖即歇;明知怕動,皆由過動而有,雖知過動,才有到家希望,怕動即歇途中矣。此途中非二乘聲聞緣覺之所,即凡夫根劣之人,薄福無緣之輩,要知最初無明緣行,行即行動,非動莫行;參禪用工,心心參,努力參,是名身心大動,非大動不能達最初之行動。又名以動彌動,以橛去獗,以妄去妄,以真去真,誠由參禪之動功,過到最初目的,最後開頭。

 

<22>求靜

參禪人求靜非真參禪。何以?工夫得力時靜不可得,求靜為誰?疑情精參,外忘世界,內忘身心,身心兩忘,誰動誰靜?果知不靜,再求靜者,非參禪正行。須知禪堂,不但止動,尚須止靜;止動,則動不關身。止靜,則靜不關心。心既不關,忘何動靜乎?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正參禪時,有動有靜,皆以身心為依止。何以?工夫得力,淨戒嚴持,定力堅固,慧自然生,不存持戒,大戒嚴持,無心修定,而亂無住;不望發慧,慧力淵深,是知真禪,即戒定慧。其意云何?止其塵境,即戒;忘其亂心,即定;不染一切,即慧是也。住禪堂人,不下死心參禪,專在見聞取捨上做生活,一旦退念復蒙,即厭喧求靜。要知怕鬧熱,畏人事,深種二乘之種。捨蘭若,取寂處,甘入焦芽之門。嗚呼痛哉!若人對求靜一事,不能瞭解,不能除清,上少一成佛之種,下少一度生之人,故所以諸佛痛恨,菩薩傷心,好好一佛教良材,甘作法門敗種;緣覺之路,由求靜而去。聲聞之人,由怕動而生。大勸住宗下禪和,把定一句念佛是誰,動如是參,靜如是參,生如是參,死如是參,直參不捨,許不落二乘窠臼,果能辦到,諸佛生歡喜,龍天降吉祥。快哉!快哉!

台長: 幻羽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