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5 09:01:36| 人氣1,7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禪七修行系列六七(第二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禪七修行系列六七(第二篇)

 

『臨濟宗』祖師臨濟義玄禪師在還沒開悟時,是個發心的小和尚,去參黃檗禪師,就在那裡勞動,服務大眾。幾年下來,有一天首座和尚見到臨濟,就問他:「你到這參學幾年了,一天到晚勞動,你可曾向和尚問話請開示?」臨濟答:「我不曉得如何請開示。」首座就教他如何請開示的規矩,到和尚那裡,未進門要先三彈指,進去以後合掌問訊、禮拜、長跪,然後向和尚請問法意:「何為佛法西來意?」

 

臨濟就照首座的話,去向黃檗禪師請法,話還沒問完,黃檗的棒就下來了!臨濟吃了棒退出來,心裡很是不平靜:「我為什麼挨打?我的過錯在什麼地方?」這個就是"疑"!然後又碰到首座和尚,首座便問他:「你去請法了嗎?和尚是怎麼跟你開示的呢?」臨濟就據實以告,首座就安慰他、鼓勵他,要發心再去請法。臨濟又聽首座和尚的話,再去向黃檗禪師請問佛法大意,第二次去又被打了!第二次再吃棒的臨濟,心裡更是放不下了!

 

因為他比第一次還要恭謹,更檢視自己的心。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被打,心上的"疑情"更大了!首座和尚知道以後又勸導他:「要為法忘軀啊!不可一、二次被打,就退道心了,你還是要去把法請得來。」這時臨濟是很勉強的又聽話去了,心想:「我到底有什麼過錯?和尚為何老打我,也不告訴我的錯處。」心底的那個"疑"更濃,他拗不過首座的勸導,就再去了第三次,結果臨濟又吃棒了!臨濟的一個心已涼到谷底了,他不明白為什麼?錯在哪?"疑"呀!

 

臨濟便去跟首座和尚說:「承你提攜激勸,惟蒙和尚賜棒,恨己愚魯,且往他方行腳。」首座見他去意已生,便叫他要去向和尚請假,懇請和尚指個去處給他,好生參學。首座和尚背地裡去見黃檗禪師,首座說:「這個義玄是個法器,希望和尚慈悲成就他,若是來告假,請和尚指個去處給他。」和尚也點頭答應了,當臨濟去跟和尚告假,說要出去參學,和尚便說:「好吧!那你別的地方也不要去,就去參大愚禪師好了。」

 

過去有道心的人很聽話,臨濟就聽黃檗禪師的話,去到大愚禪師那裡。大愚就問他:「你從哪來?」臨濟答:「我從黃檗處來。」又問:「為什麼不在黃檗處,來這裡為何啊?」臨濟便將三次問法,三次吃棒的經過說了,不知自己過在哪。大愚聽罷就說:「這黃檗未免也太老婆心切了!」臨濟一聽,忽然大悟!便道:「原來黃檗佛法無多子!」大愚聽到臨濟的話,便一把抓起他的衣領說:「你這尿床小子,怎來我這裡撒野,怎說黃檗佛法無多子?你究竟見著什麼?速道!速道!」臨濟便在大愚腋下搗了三下,大愚放手撥開臨濟的拳頭,說:「汝師黃檗,非干我事!」

 

臨濟聽黃檗的話便去參大愚,在大愚那兒開悟了,問題就解決了,所以又回到黃檗這裡,去見黃檗禪師。和尚覺得奇怪怎這麼快就回來了,便問他:「你到大愚那裡,做了什麼?」臨濟就一五一十的說了,和尚聽了就說:「大愚饒舌!決不饒他。」臨濟便接著說:「那還待何時!」於是就給黃檗一掌,和尚馬上用手撥掉,斥道:「你這冒失鬼,竟敢跑回來撚虎鬚!」臨濟便「喝」!這也就是"臨濟喝"的起由。

 

開了悟不等於成佛,悟後起修才是真修,黃檗禪師於是要侍者將臨濟送進禪堂隨眾參修。臨濟能起疑情,不斷思惟過錯在什麼地方,因為他的心放不下來,疑著!一直到開悟,他的矛盾才解決。過去祖師因機施教,想辦法叫人起疑情,當時黃檗便是用大機,激發起臨濟的疑情!

 

今天諸位仁者在網路禪堂打七,參禪起疑情,能有這麼濃烈嗎?要想"了生死"的激情不夠,悲切心不足呢!臨濟為"一大事因緣"參黃檗,我們也為這"一大事因緣"來參禪!彼亦丈夫我亦爾!懇請諸位仁者都發起心來!提起正念來!參!參!參!~~~~~~

 

                   *幻羽*淨心書於霧都起板香am02:00

 

 

台長: 幻羽
人氣(1,75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禪七修行系列首次七七 |
此分類下一篇:禪七修行系列六七(第三篇)
此分類上一篇:禪七修行系列~六七(第一篇)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