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3 10:26:56| 人氣4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躁鬱者的狂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碩士班後艱困的論文寫作,轉眼間博士班的論文寫作又再度成為目前的生活重心。撰寫過程中遇到瓶頸是理所當然的,由於論文題目涵括的範圍實在是相當的小,然而這卻是老師指定給我的題目。按照我這桀驁不馴的性格自是無法真正聽從師長的意見,幾次與老師討論,搶奪自由寫作權,當然是敗陣下來,儘管題目範圍變小了,當是無法縛助我這顆蠢蠢欲動的心,龐大的周邊資料湧入我的生活,連同我對文化、社會、經濟、政治等各方來者不拒的興趣,讓這場論文寫作來得繁華亮麗。

按我這種讀書習慣,朋友都說跨領域的寫作只是吃力不討好,這種說法我是絕對舉雙手贊成的。然而若果不讓我這麼去做,我想我在這百無聊賴的日子裏,一定會悶到發慌,我總是這樣跟朋友說:我是個閒閒沒事幹的老女人,不讀書還能幹嘛呢?對於時尚當下流行的產品,我是一點消費衝動也沒有,但我對時尚消費的動機與現象卻有無比的好奇與解讀快感。如此的閱讀時尚的衝動,總是讓我不得去反省消費的快感方興未艾的明末清初時期,究竟這段時間的時尚流行是什麼?儘管沒有高科技產物陪襯,也無所謂的時尚美學的經驗,但是論到對感官、身體、情慾的書寫卻也不遜現代的體認。尤其近乎庶民化的狂歡嘲謔的文化現象,如果不引介一點西方的觀點,我這顆躁動的文字魂是怎麼也無法安頓的。

自從一頭栽進論文寫作後,越來越對讀書這件事情充滿了興味,在發掘文本的樂趣與作家自身的處境時,不管是寄予強大的同情或者是認同也罷,總覺得那個時代出現了這樣一個頑童式的生命態度的作家,人生實在一點也不寂寞。那個時代也是喧喧嚷嚷吧,還來不及寧靜,一波波無法停歇的思想轉向浪潮又襲捲而至;只因那是個怎麼也無法停止躁鬱的人心所製造出的時代。

或者也是我隨著他們生命起舞的躁鬱者也不一定。

台長: zorawu
人氣(4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再談張愛玲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只因文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