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4 11:05:16|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金存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湯麵回到洄瀾了,現在洄瀾對我而言少了一份課堂的忙碌,多了一份時間運用的考驗,除了論文外,大概沒有什麼需要放在心上的^^。

這一陣子投履歷、報名銀行考試,略有心得,稍作表述:
大多數公司都還是希望應徵者最好一個月內能上班,所以像我這樣論文尚未完成只能暫定七月上班的人,恐怕就無法被列入考慮。再來就是銀行報考,金控三大勢力的鼎立幾乎確定,未來若希望免於公司被併的不確定感,大概就是選邊站吧。此外,從基層做起才是王道,湯麵也有這樣的準備,若蒙某企業的選拔通過,將再報告好消息。

再來才是主題了,黃金存摺。

中央信託局有黃金存摺的服務,因為一般小民百姓沒有能力一次大量買足一公斤或標準規格的黃金條塊,那麼利用黃金存摺的服務也能夠達成儲存黃金的心願唷。

一次最少以一公克黃金單位存入,可以一公克以上之倍數存入,但依當日單價報價,所以存摺數字不是摳摳,而是黃金克數,待黃金克數累積至黃金條塊的標準規格後,就能支付少許鑄造費提領((大概數百元不等,這個價差也就是等於提領黃金量的現貨買賣價與欲提領黃金在存摺上的總價之差))。

中央信託局也有提供每月定存固定金額的黃金定期存摺服務,既然是定期,則是由客戶指定投資日、扣款帳戶、投資金額後,伺後每次皆在該日依當日基本掛牌單位第一次掛牌賣出價格買進黃金存入帳戶,然而定期投資服務每月扣款要收100元唷。而洄瀾的中央信託局並沒有開辦黃金存摺業務,因為開辦當局必需有與存摺上相同的黃金存量,而洄瀾遠離台北,黃金運送並不方便,故無此業務。

當然啦,黃金報價每日都在變動,實在很難說什麼時候買最好,尤其最低點更是夢幻般的要求,湯麵遂找了些中外資料來看,沒想到並未完全如湯麵預期般的出現某些大原則,我的初步所知大概分享一下:

1.戰爭會使金價短期暴漲((93年波灣戰爭及去年的伊拉克戰期間)),但並非絕對因素,因為國家政策也是金價的重要決定因素((如之前英國釋出國家黃金存量))。

2.美國股市、歐洲股市及日本股市對金價走勢沒有明顯的預期效果,也就是說,若將股市視作經濟活動的櫥窗,則這個櫥窗不能明顯看見金價的未來。但作過論文的我也曉得,其實期間的選定會影響這種關係的存在與否,有時期間過多會導致平均化效果,我看的報告是自1991元月起至2001年12月的數千筆資料計算結果,這當中最少經過一次景氣循環和數次大事如波灣戰爭、911、千禧年,這些變異很難抽離出來。我手邊沒有台灣金價的日報價資料,無法做一個印証…憾。而根據這三年來的資料,反而明顯呈現股價指數和黃金的週報價呈現負相關,這又是…該怎麼解釋?

3.1997年金融風暴該年,金價並未走揚,反而持續下挫直到98年三月才上漲,這幾乎違反了一般對黃金「在危難、不確定時的保值商品」的印象,我相信這絕非時間序列的時間遞延效果可以解釋的。

4.確定的是,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行號有能力操縱金價,金價是全球性的,且高度反應了不同國家間的匯差,想利用現貨在國家間套利是不可能的。所以黃金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成了投機客的重要標的,但對於黃金期貨我了解太少,不予評論。

5.由於黃金傳統保值的形象可能開始扭轉((見第3點)),湯麵也想探究現貨價及期貨價之間的關係是否獨立、有預測效果或相關?

6.黃金現在大量被使用在飾品之外的行業,如資訊業,但其使用量的大小是否足以影響價格?湯麵沒有明顯証據。

湯麵現在對黃金現貨何時適合買反而開始迷惑,自1997年6月開始至今2004年元月,中央信託局的黃金牌告價漲了超過40%,但按照上述6點的觀察所得,現在的黃金價未必不能買,因為金價不見得會隨景氣好轉而走跌((最讓我困擾的就是這點))。

但目前看過的國外預測中,不少都傾向金價稍後會從每盎斯400餘美元開始走跌,可這又真與經濟復甦有關嗎?湯麵不置可否,推測是近三個月的金價太熱所致。

總之,湯麵近期不會買黃金,但會持續觀察,也不否定景氣對金價的影響,但卻不敢全盤依賴景氣這個因素,果然黃金這種貴金屬的獲利要比股票難得多了,它的學問遠超過我當初所預見的,學習的路還很漫長呢。

台長: 公職湯麵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