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12 14:01:02| 人氣1,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投稿】蘋果日報人間事 -- 20131108見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被學校開除 反而救了我

 

從小就對畫畫有興趣,在不甚理想的高中聯考中,迫於無奈也順理成章的選了某私立高職廣告設計科,心想著將興趣當成未來的事業。在386電腦的時代,並沒有Photoshop、Illustrator等厲害繪圖軟體,一切只能土法煉剛,而就讀廣告設計科,除了興趣、天份加上練習外,最重要的就是「錢」了。
初入學,班上就開個統一的銀行帳戶,每人每月存1000元,為的就預存學生製作畢業展覽時的經費,平均一組3∼4個人,目標在畢業前存到10萬元,除了這筆花費外,平時畫圖所需的畫架、水彩、廣告顏料、鉛筆、炭筆及圖紙等,周周需要花錢,對於經濟窘迫的家中而言,無疑是沉重負擔,自小較同齡早熟敏感的我,也不太願意再看到父母為此煩惱,於是乎,一切開始變了調。

東借西混 開始蹺課

我所擁有的部分用具,不是不完整就是挑最便宜的,一隻好點平塗筆至少200元,我就買50、60元的,造成的結果就是一邊練習平塗技巧,一邊將掉的毛撿出來,沒有的器材就去借,暫時借不到就遲交,沒交作業怕老師責罵就蹺課,如此惡性循環,勉強讀完了上學期,然而在下學期結束時,我就接到了學校通知,曠課過多操行不及格,而「勒令轉學」。 
也許對其它人來說青天霹靂,但我當時反而覺得鬆了一口氣,因為當初的滿腔熱血,早就被現實壓垮,我再讀下去,也是混個3年畢業,學不到東西。但我後悔的是,為什麼我沒有在上學期結束時就決定不讀?讓父親仍為了我下學期的學費奔忙?讓母親為了我,多次讓老師請來學校商談?浪費父母親大量的時間及金錢,最後也是帶給他們一場煩惱罷了。 
離開這間學校後,時值電腦興起,為了減緩經濟壓力,我選擇由夜間部資料處理科重新開始。20年後回頭看看,當時的同學們,因為此行業的類似學徒制的底薪、長工時特性,從事相關行業者屈指可數,雖然浪費了一年的時間,但我也並非一無所獲,因為我知道了要做任何重大決定前,必須先仔細了解,中途一旦發現錯了,就要壯士斷腕,避免造成更多悔恨。這也是我所得到難得的人生經驗吧。 

浮塵╱新北市 

台長: 浮塵
人氣(1,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報章投稿 |
此分類下一篇:撰寫履歷要訣 決定錄取勝負關鍵
此分類上一篇:【投稿】蘋果日報人間事 -- 20131030見報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