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9 10:33:50| 人氣585| 回應12 | 上一篇

傷離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傷離別

又下雨了,今年的澳門似乎真的很多雨,

淅淅瀝瀝,如絲線從天空垂下,

涼涼的感覺打在臉上,那感覺又像是打在心裏,
冰涼的刺痛,一下一下的敲擊。

駐足,仰面,享受最後的痛。

似乎明白甚麼,卻無法用語言完整的表達。

當最後一次走出校門的一刹那,

我必定對我的回憶做一個告別,

將一切的記憶,深深地烙在心靈的最深處。

語言隨之塵封,激情隨之湮沒。

 

 

 

這幾天校園很安靜,「踱下教學樓,走過操場,經過綠樹紅牆,彷彿還聽到學生們的歡聲笑語,我流連在路的盡頭,一再回望。心想這或許是我第一次,也將是最後一次,用從未有過的無比珍惜又無比肅穆的心情,把目光撥撒在歲月的每個角落。」帶點唏噓,帶點傷感,現在就讓我認認真真的告別吧,一如開始時我認認真真說出自己的名字。

最近,看了不少電影,當初看的衝動是試圖用影像把心中的不捨覆蓋,但終究徒勞無功,不經不覺在聖心已有十個月了,最割捨不下的,原來是那些「淘氣」的學生。這幾天想起很多關於她們的事情,想起那些看着書本聲嘶力竭地叫喊的學生,想起每次步向那處於角落的班房時聽到的如鬼魅般的嚎叫聲。曾經充滿熱誠地帶她們走進「詩」的國度,曾經執着地把那些枯燥的漢語知識硬塞進她們小小的腦袋,曾經在每次說話練習後也極其厭煩地說教一番,曾經……不知她們是否知道,老師有時也很害怕,害怕她們不喜歡這樣的我,那麼木納,那麼沒趣,那麼不貼近潮流,那麼……

縱使這樣,我也很感謝她們,相對於其它學校,聖心的學生無疑是乖巧的,因為她們的這種性格特徵,因為她們對知識的渴求,能讓我把所知道的都盡情告訴她們,能讓我在她們面前赤裸裸地展示自己的貪婪,同時,我從她們身上也知道了很多趣事:知道了原來海水是被魚的汗水弄鹹的,知道了灰姑娘的玻璃鞋也可以是一雙白布鞋,知道了聖心學生也有潑婦駡街的衝動……不知學生們是否知道,她們在舞台上所展現出來的魅力是在日常上課中看不到的,但那種燦爛奪目的光芒卻被厚厚的教科書所壓抑著。「一張考卷,決定不了人生。但我們卻選擇被它決定。」這正正是很多學生們的寫照。

我似乎還能記得,剛進來時學生們那帶點好奇帶點緊張的眼神。可在這最後一刻,在我來不及喘息的傷感裏,我又不得不走了。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想起她們的時候,那種感覺就像戀人般甜蜜,像親人般熟悉。我很留戀這段時光,我很珍惜這段緣份。但我深知時針的步履並不會因為我的祈禱而停息,人生就是這樣被它隔成一段一段的。

不斷猜想着謝師宴那天可能發生的情景,腦海裏忽然浮現出大學畢業時謝師宴的畫面,馬上找出當天的照片,看得發呆,面對著歲月擺下的筵席,跟朋友相互微笑殷勤地勸酒,彷彿所有沒說的愛戀與不捨,都收藏在語句的背後。因為那時我們都已明白,此去再也沒有比手中這一杯更醇更美的酒了。還記得往後很長一段時間不敢用紙筆等工具寫作,不是怕字醜失禮,而是怕被別人洞悉自己是個眼淺的人,怕那該死的墨水會化開,怕被人知道自己的軟弱。

離別在即,我激動得抖動著身軀,讓記憶散落一地,然而俯身拾起的盡是些令人懷念的片段,我不忍回首,深怕自己會改變初衷。又嘗試把記憶撕碎,撒向空中,任其隨風飄逝,但飄過的地方,總留下她們的身影。學生們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此刻已成為過去。明白到我終究只是她們生活中的過客,總有離開的一天,我決定把這一年製成歷史,小心奕奕地放進我最寶貴的盒子裏。欣賞它時,發現歷史原來就像一隻玻璃娃娃,只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甚至只可以遠觀而不可以褻玩。

印度詩人泰戈爾曾經說過:「無論黃昏把樹的影子拉得多長,它總是和根連在一起。」特別是對於將要離開母校的高三學生,無論怎樣,希望你們永遠記住聖心這塊培育你們的土地,在未來的日子裏能銘記修女的每一句教誨,充分體現出作為聖心學生的素質。雖然認識不深,但辯論的日子確實勾起老師很多高中時代的回憶。「樹是由其果子而得名的」,你們的成功將會是對學校最大的回饋。總有一天你們會知道,在聖心的這段經歷雖然痛苦,但回憶卻無比甜蜜。

 

 

只有經歷過才是最深刻的。不僅你們,老師也是。我會銘記這一年,我會牢記班裏的每一位學生的臉,不管你曾經犯過甚麼樣的錯誤,也不要害怕,因為那些錯誤都是成長的必需品。你們心裏曾洋溢着數不盡的童稚,眼裏也曾充滿着說不清的迷茫,但今天你們已經長大,尤其經歷過這近似殘酷而又必須經歷的畢業班的錘煉,此時相信你們已經擁有了許多清醒,希望你們知道你們今天在做甚麼,也明白明天你們該做甚麼。

最後,老師衷心感謝你們的欣賞,感謝你們讓我過了一段難忘的時光,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往後的日子裏,我們必定還會相遇,有離別的憂傷才有重逢的喜悅。對於沒有信仰的我,也不得不感謝天主帶給我這難以忘懷的一年,難受也好,傷感也罷,在人生的旅途中,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領悟,而領悟的過程才是真正的成長。聽了我一年以來的胡言亂語,辛苦你們了。

清晨,在第一縷陽光的照耀下,校園粉紅色的紫荊花離開本枝,撒滿一地。而您的女兒也將要帶着不捨與眷戀離您而去……

謹以此文獻給聖心學生!

 

「你們身上都長着一對翅膀。

堅韌地飛吧,不要為風雨所折服;

誠摯地飛吧,不要為香甜的蜜汁所陶醉。

朝著明確的目標,飛向美好的人生。」

          

台長: 思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85) | 回應(1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在這兒很恭敬地稱呼您一聲:吳先生
儘管你帶著那離別依依的心離去,但那份存於學生心中的恭敬是不滅的。離去是為了使重逢更有味道,凡事也向好的方面想一想,得著也會有更多。這也是我在聖心學回來的。
當你捨得讓那墨水化開,怕什麼給人知道,值得讓墨水化開的人,必定能欣然接受。況且,啫喱筆唔容易化開,可以找一次試試~
在格林多後書第六章第十節有提到,其實很多事也有兩面,只是在乎你如何想、如何體會。吳生,或者你少一份文人的纖細,多一份聖心學生的無憂,你會生活得更悅快。
放心,聖心給我們的桎梏,困不住我們不斷拍翼的翅膀!你也就放心點離去,我們也就用心點讀書~
2009-06-09 16:03:03
版主回應
想不到這麼快便有人看到了這篇文章。
殷,雖然跟你只是片面之交,但吳生更喜歡與你進行文字上的交流。謝謝你的回應,盡情享受即將到來的難得的假期吧。
P.S. 原來,你也很有文人的纖細感情。
2009-06-09 18:29:56
呵~那你要感謝我妹妹打機俾我上網~
難得的假期?我還有一大堆工作未完成!開會、番學校清潔、大食會...還有好一陣子才能休息~
對了~昨天忘了留給你的:
像是憂苦的,卻常常喜樂;像是貧困的,卻使許多人富足;像是一無所有的,卻無所不有。(格後6:10)
ps:其實我神經很大條的.你也見到我不少糗事吧..
2009-06-10 14:50:51
版主回應
殷,這些”工作”相對來說是很輕鬆的.別再妄自菲薄.
聖經的話語確實很值得深思,謝謝你的分享.
2009-06-12 00:50:39
葉葉
我大學的老師曾經告訴過我:不如現在開始回憶!
與其日後思念,不如現在就開始回憶,用一份回首和想念的心情來看待仍可把握的今天,也許我們會更加懂得珍惜!
2009-06-11 21:59:47
版主回應
葉,謝謝你們一年以來的支持,才使我不致倒下,很高興能與你們相識.願你在那邊能找到你想要的一切.
2009-06-12 00:32:46
娟娟
再多的言語都掩蓋不了你心中離別的傷痛,但我明白,人生每步路都不是順暢的,也明白你所放棄的是要去追尋你所想得到的。放棄是無奈,得到的也並非你最想要的。但人生每段路並非我們所想的完美,為了殘存的美好,我們就要放棄最心愛的東西。這段文字有些空泛,但希望你能意會我所想說的話。祝福無限,兼會一直在身邊支持你的。
摯友 娟上
2009-06-12 01:08:41
版主回應
娟,大恩不言謝。
我想你會較為明白我需要的是甚麼。
2009-06-22 23:12:04
carin
這的確是很特別的一年。一年,看似很漫長,其實很短暫,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它在我們生命中的百分比也就縮小了,但這一年的回憶在我的腦海中也佔據了一定的部分。說實話,你對我們的要求實在不少,但只要當我們說一句不明白,你一定會將我們的疑惑弄清楚,甚至到處搜尋一大堆例子向我們解釋,還記得你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來替我&quot惡補&quot漢語,真的很感謝你這一年的教導,使我不再害怕&quot12.5&quot這個數字了。
你是唯一一個在我的週記簿上留下一段又一段評語的老師,使我能把文中的缺點慢慢糾正過來。我知道你打字很快,但手寫的字才會擁有電腦無法賦予的&quot靈魂&quot,不是嗎?你的字並不醜,用心一筆一劃寫出心裏所想的吧!你會發覺肩上的重擔變得輕了。
2009-06-16 21:06:18
版主回應
不要過於執著過去的事,這將會成為束縛你的桎梏。相信自己的能力,勇敢的踏出第一步。
還有,老師對你們的”苛求”,其實是對你們的期待。
2009-06-22 22:59:25
Christy
真心說一句,我是很愛你這位老師。經過一年的相處,我知道你絕對是位好老師。你總懷着一顆赤子之心,真心為我們做過很多事,我深深地被感動過,也曾多次在心底裏向你道謝﹗我們學生是不會嫌你木納或什麼的,因為我們都深切地感到你對我們的真心。
這一年辛苦你了, 很感謝你啊﹗
我是個很怕離別的人,當你要離開的消息進到我耳蝸時,我感到很驚詫,一股酸酸的味兒隨即湧到心頭。
不過,我細想一番,你的這次離別會是你人生的再一次新開始。當離別的時刻走近時,人自然會有份失落感,捨不得現在擁有的將會永遠走離我們。要失去了,便要珍惜,想盡力擁抱着它,也會有點想死頼着。但與其生活在這情意結裏,不如努力掌握和創造新開始﹗不要擔心和害怕,老懷着一股衝勁就一定會成功﹗
聰明的我們要懂得珍惜現在,製成回憶給自己以後享受;同時也要朝着前面看,開創自己的前路。要在這兩者取得平衡,確是件人生難事。我給你十萬個信心︰你會做到的﹗到那時,你才會充分感受到這一年給你的回憶究竟是何種味兒,而不會「浪費」了這些回憶的多層味道。

普通的一件小事,也可能是值得記下的。想記下的事情,還是用手握着筆一點一點的寫下來或畫下來,效果是最好的。

時間不會擦去回憶,只會令人更成熟的品味回憶。^^
2009-06-17 22:23:59
版主回應
看罷你的文字,發覺老師一直以來太小看我的學生了,經過一年以來的相處,你們的確成長了很多,想法也變得成熟了,老師感到很欣慰。
這次的離別是老師人生的一次新開始.謝謝你們的祝福。
2009-06-22 23:04:47
Helen
當我得知你要離去時,我的腦子裏只有震驚。
我不斷在腦中找尋你給我的回憶。記得中文活動的時候,我們的POWERPOINT被貶得一文不值,你安慰我們我情景,清晰地在我的腦海浮現,你教我們不理會別人,只要做好自己就好,雖然我最終沒有能漠視所有批評,但你的安慰的確讓我舒服多了。
雖然你不是一個完美的老師,但在我眼裏,你是一個懂得為學生著想的好老師,你總是會針對我們不懂的東西,不惜用盡時間和精力,將知識輸進我們的腦袋裏。
雖然你不是一個有會搞笑的老師,但上你的課時,我總能放鬆心情,我亦會將煩惱拋開,打開腦袋,將你傳授的知識裝進去。
雖然對你的離開,我會感到難過,但我仍會記住你栽培、教育我們的心血。希望你能找到屬於你的道路,屬於你的光芒吧!
2009-06-18 01:18:24
版主回應
你是很特別的一位,老師從你眼中看到睿智的種子,願你能適當運用自己的潛力,勿辜負上天對你的眷顧。
2009-06-22 23:10:29
葉子(^ο^)
加油~~~~^0^
2009-06-18 15:24:28
版主回應
謝謝。
2009-06-22 23:10:46
Grace
一口氣看完8篇感覺截然不同的文章,吳生你實在給我很大的感觸。
對我以言,你是一位很不像老師的老師。你能夠不顧儀態在一位認識才3個月不夠的學生面前一邊吃菠蘿包,一邊說話,嘴角還有麵包屑。另一分鐘,你又可以跟我暢談你對&quot愛&quot的看法,雖然到現在我還不是很明白&quot愛&quot為何會有重量...但是,可能就是這顆從未對人產生任何顧忌的&quot赤子之心&quot,感動了大家。
跟christy相同,我是一個很害怕離別的人,害怕離別的傷痛,害怕互相凝視卻又啞口無言,害怕淚流滿面,只因我是一位很眼淺的人。亦可能因為在過去的2年中,每一位我珍而重之的老師皆紛紛離我而去。打到這裏突然記起你曾經用了整堂課的時間去跟我們分享的&quot閱歷&quot,正如你所言,或許我應該坦然去面對這一切,只因這一切會令我變得更加成熟,更優秀。最後,願你擁有一對騰雲駕霧的翅膀,飛向你夢想的國度!
2009-06-19 01:11:19
版主回應
老師喜歡冒險,前路是平坦還是崎嶇沒人會知道,只知道這一刻,我忠於自己的決定,有時太清楚自己的前路的話,人生便沒了驚喜與期待。
當然,這取決於你的想法與能力。謝謝你的祝福。
2009-06-22 23:08:12
洪艷艷
一霎那的離思化成了千言萬語
2010-03-13 12:37:41
版主回應
其實不是短時間的決定
2011-11-12 11:59:50
落葉
對我們而言,你不是最懂教書的,也不是最慬營造氣氛的.
但是,你卻是最最慬我們的人,在作業在課堂,也許無聊的發悶,但是在小小的週記本上可以寫我們想寫的,天馬行空的事你會用心地看.即使字體再潦草也好,這不是你的責任是你一位老師對學生的愛,我很平時很怕說這些肉麻的話,但是此時,我明白什麼叫做感觸了
感性的老師很吃虧,因為常常會心痛會不捨.
感性的學生卻不吃虧.因為感性的那位老師不會讓自己的學生吃虧
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代表全班,但是我知道全班沒人會討厭你的
希望你工作順利.健康開心快樂~V~
PS:我是正常的學生=]
2011-09-22 23:33:59
版主回應
想不到過了兩年還有人留言,本想讓這個新聞台就此結束的,謝謝......有時,感觸雖要時間去印證,需要歷練去體會,縱使有再多的不是,都過去了,相信你也比以往長大了不少.還有,老師從來不覺得自己有吃虧,沒有計較,何來吃虧?我很懷念當教師的日子,仍很記掛學生們的一聲:吳生.
PS:難道在你眼中我是不正常的?
2011-11-12 12:12:15
落葉
我還以為是哪間學校的環境那麼差,其實你變了很多,變得不像教師了,普通的工作環境令人產生很多負面觀吧?
我們也很想你,就讀了十年的學校最近越來越令人沒歸屬感,少了你和鍾生的支持,一下子失去了動力,看吧,你的學生還沒完全長大,還需要你教,你竟然就這樣不當教師了-^-''
PS:呵呵,你不是不正常而是很特別,我一直有留意你的新聞台,等你寫一些屬於我們學校的故事,很可惜,沒有,也許文字真的會令人畏懼吧,因為它倒映著心中最柔軟的那個角落,ANYWAY,我們都在支持你.而且我們12月有聚會,很希望你能出席^^
2011-11-27 23:49: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