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15 09:12:32|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札】土地的記憶

 星期六下午,到畫廊看一個朋友的個人攝影展。朋友在去年象神颱風來襲時,成了汐止淹水的受災戶之一,在清理家園之餘,抽空拍攝下這些災後的影像。一處遭受「水」所吞噬的土地。看著依附在牆面木條框上,僅有黑白灰三色的相片,以及被保留在相紙上的殘破景象。我想了很多,關於記憶,關於土地。
 我發現記憶是會被重疊的。看著朋友拍的照片,它突然自記憶底層,呼喚往日在921發生災變,自己前往災區擔任義工時所見景象。
 記憶再回到前不久,前往東勢林場賞螢時,並不預期的,自己再次走上地震時自己所到之處。當初地殼變動所隆起之土層依舊,只是傍依著的路面,如今是新鋪的、黑的油亮發光的柏油。而路旁高起、裸露的土石,會不會被錯以為,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就在那兒的呢?可是我清楚知道,那整整一層多樓高的落差,原本和馬路是成一平面的。
 「人」真的是善於修復居住環境,也善於遺忘。但並不是人天生如此,而是有不得不的苦衷啊!因為人在現今的環境中,雖然科技遠高於數千、數萬年前的人類,但依舊無法脫離土地而生存。
 也因此,當我們歡樂播種的時候,土地報我們以甜美的果實、以飽滿的稻穗。而當我們盡其在我的鋪蓋柏油、鋪蓋水泥,向森林爭地、向河爭地;我想,「土地是有記憶」的:你砍樹,它就報以土石流;你填河,它就報以水災;你在地震帶上蓋屋子,土地就摧毀它。沒有第二句話,沒有得辯駁,更別想討價還價,人造的,自然由人類自己來受(雖然還波及到許許多多的其它物種,先我們而去)。人類啊!人類,千萬不要以為學會遺忘就沒事,假裝不看就沒事,因為,「土地是有記憶」的ㄋㄟ!

2001/8/4 ZERO

台長: 阿不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