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15 09:12:32|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札】一天

 桃芝颱風,氣象局發佈的名字,一個低氣壓所能形成最恐怖的樣子。在時間遠颺之後,我的記憶裡對它還能保多少印象。
 時間應該從昨日說起,半夜接到主管的電話,已宣布放颱風假的明天,自己要到公司留守。一早,拖著滿身的不願,到公司上班,或與其說上班,不過是虛晃的一天,而事實也是如此,無所事事的度過一個白天,陰沈,灰暗的白天。
 網路上的新聞,播報因颱風而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10人。傍晚下班,去修剪耳際過長的頭髮。32人,最後的死亡人數,而且明顯還有增加的可能。因此這仍會是電視新聞明天要報導的熱門話題。然後,是電視台人員冒險進入災區的博命演出。然後,新聞焦點會再度回到政治人物身上,在年底大選身上,在持續提高的失業率上,週末的娛樂節目還是會如期上演。
 然後,災區進行重建。這,不會是新聞的報導重點,那不是他們的工作,死去的已經死去,新聞,要報導更有話題性的東西。重建,是那些必須回去那片災難之地的人的問題,是那些無法逃避的人的可悲命運;重建,對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只是等待下一次的災難再來。感覺,他們是這個社會的基督,為時代的進步,為科技的進步,而被釘上十字架的人。
 而我呢?在這一天,還在不滿公司的待遇,還在氣憤為什麼颱風天自己不能放假。台北,沒有太大的風雨,我出生成長的土地也從來不是──那些悲情之地之一。我沒辦法有深刻體會,就算我覺得悲哀,那也只是像個虛偽的人性假面,在我臉上。
 事實是,在我上網聊天的時刻,感到滿腹無聊的時刻,就在自己身邊不遠的土地上,有房子不斷在倒塌,有活生生的人被土石流淹沒,生命被毫不留情的被剝奪。一個播報竹科淹水新聞的記者,看的出來,她在乎的只是自己要字正腔圓把握上鏡頭的機會,好好的把新聞播報出來,表現她的專業。你大可以說我錯了,她其實心裡是很同情那些受災的人,我也可以同意,真的。只是在看新聞播報的時候,我並不那樣感覺。
 32人死亡,100人失去聯絡,?人受困。災難被簡約成一串數字,一串眾人容易了解的數字。你,我,和其它大部分的人,都不在這串數字之中。所以我們可以同情,我們富有感情的說:好可憐。沒錯,正是如此,然後,明天我們要繼續上班,繼續賺錢。
 而在剛剛,我把一本得到英國布克獎的小說「屈辱(Disgrace)」看完,劇情大出我的意料之外,出現並不如我預先想像的到的結果。作者藉由人的屈辱,帶領文明的我們,重回生命的底層,一個只在乎活著,或死去的世界。那個時候,人仍有尊嚴,我相信,但不是我以前所相信的尊嚴的樣子。
 我無法把小說的結局和現實結合,雖然小說作者他描寫的極可能也是由生活所延伸出的狀況。我無法,是因為我竟然只能在觀念裡打轉,只能在精神上打轉,只能在靈魂上打轉,覺得心靈上深有所獲。但現實是,有許多人已經在不久前死去,在我感覺得到,在我曾經到訪之地。
 而我所謂的心靈,我深感自豪的心靈,我自己,竟然無能為力,甚至,我不可能為了那些死去的人哭泣,沒辦法,我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富有感情。如此,我是不是應該好好的譴責自己,至少,為了我虛偽的同情;因為我的小氣,只關心自己沒有放到颱風假;因為我於對於逝去的,感到無能為力;對於因為親人死去,而要孤獨無依的繼續活著的人…。
 可是生命中終究會持續,我的生活會持續(雖然有一天我也會被埋入地下),但我不禁要問:「我能不能,做點什麼?」

台長: 阿不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