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03 04:12:29|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札】哪裡好玩呢?

 可能因為工作的關係,常有朋友對我說:「台灣你應該都走透透了吧!」接著下一句就是:「台灣哪裡好玩呢?」前一個問句,一般我都是持肯定的態度(雖然事實上我的內心仍有太多問句),因為攤開台灣地圖,自己只有蘭嶼和龜山島至今尚未駐足;之後對於「台灣哪裡好玩呢?」的提問,我卻答不上來。
 雖說到各地採訪,自己總也是抱持「玩」的心態,但對於哪個地方好玩?說句正格的,我真不知道。因為我總認為,自己的「玩」,是有點不一樣的。因為朋友的問句-「玩」,是想知道一個地理上確實的地點名稱;而我內心裡的「玩」,抱持的卻是一種心態。
 告訴別人一個地名是簡單的;即使不用我說,走進街上每一個書局,大多書店裡都找得到「旅遊書」區,就連7-11、全家…這些便利超商中,也是隨時都有新上櫃的旅遊書可買、可看。
 因此,即使我到過台灣許多角落,也寫了幾本旅遊書,可是我怎麼向你說,我認識了一個有趣的店家老闆!我懷念那片盛開在中央山脈山腳下的蓮花田!或者是一晚在飯店前聽到的布農族小米祈禱歌(八部合音)。對我來說,『旅行,是尋找一種生活、或生命上的感動,尋找一種對心靈的滋養。』一間頹圮的澎湖咾咕石古厝,一扇隱約傳來海的鹹腥味的小窗,它可以就是我旅行的全部。也或許只是意外採訪到一家鄉下的小吃,和老闆連聊幾句,就讓我認識到一種未曾感受的生命活力。
 這不是好不好玩的問題,也不是一個「地名」了得,『旅行,對我來說,它是一個不能言傳的祕密,一種認識自己與自己的生命的方式。』所以如果我告訴你我去了哪裡,那裡風景多美?我真的不能肯定你是否會與我一樣感同身受,因為你的眼睛與你的心靈,是我無法踏足的世界,我認為美的,你不一定能認同。在我旅程中所獲得的並留下的,並不一定也會在你心中鏤刻。
 所以,我只能告訴你,想要旅行,就出門去吧!別管太多,只要讓自己踏上路途,鮮美的果實就在途中。一次旅行的發現、感動與收穫,只有自己能懂。
 當然收穫成果的多寡,是有些技巧的可循的,端看你是否願意在「攝影、文學、建築、文化、藝術、工藝、美食、歷史、自然知識、天文…(這些知識能幫助你認識『美』)」等各方面的知識多所涉獵,還有最重要的一點(除了你的旅伴外),你是否願意和旅行中遇到的人多所交談。
 最後,祝你有一段美麗而又充滿回憶的旅行。而我期待,自己的下一次出發。

2003/2/3

圖:921後.集集線複駛

台長: 阿不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