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0 23:12:29|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札】一杯酒.一支雪茄.想想

 一杯葡萄酒,一支雪茄,似乎很適合作為這段繁忙日子的HAPPY ENDING。想想自從6月中離開前一個工作至今,2002年即將結束,這近半年來,從事多本旅遊書的採訪,並幫一家生技公司寫產品的文案,用賺取來的稿費維持「不進公司上班」的日常生活開銷,已算足夠。
 只是「寫字賺錢」這4個字,現在想想,倒是我從來沒有想到的。不是因為我最高學歷是電子科畢業,而是從小學到當完兵前,曾經有的「我的志願是什麼?」或「我長大了想當什麼?」這類作文題目中,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靠寫字賺錢的一天。
 雖然說自己喜歡文字創作,但直到現在的採訪、攝影、撰稿,並且已經出版的幾本旅遊書中,沒有一本書的文字可以說真正表現了我自己,也就是說靠「寫字賺錢」的現在,雖然當中仍包含許多自己的創意、努力與真誠,但平心而論,這仍只是我不在公司上班的另一種工作方式與工作,頂多現在是不用打卡,不需請假,不再有主管、老闆的牢騷而已。
 但也因為從事的是自由撰稿的工作,在這段時間內,曾多次被問及、並自問過:「我寫的一個字,到底應該值多少錢呢?」目前自己寫作所賺取的稿費,有一個字4塊錢的,有一個字1點多元的,也有不值1塊錢的;過程中,還有被朋友批評寫得太廉價,被說成是破壞市場行情的free-lance。
 說真的,我實在不知道一個字應該值多少錢?(雖然說這本來就沒有一個市場定論)然而從事旅遊採訪,純粹只是自己喜歡到處走走、認識新事物而已,加上自己沒有顯赫的家世、家產,也沒有什麼積蓄,銀行戶頭經常有不足1000元的情況發生。所以想要最快速的走遍我所喜歡的台灣-這塊寶島,從事旅遊採訪,是我所能想到、最快速認識自己喜愛的「台灣」的方式,所以對出版社提供的稿費多寡,也就不是非常在意。
 雖然我對於「錢」的概念和一般人相同──都是多多益善,但只要可以維持基本生活開銷,還有餘裕買些自己喜歡的書、咖啡生豆、茶葉、威士忌、廉價葡萄酒、便宜雪茄,以及補齊自己需要的攝影器材,這就很足夠了;在工作之餘的空閒時光,還能專心栽種自己的香草,佈置花園景觀;我已經覺得非常幸福!
 從懂事到現在,自己不斷的尋尋覓覓想要探索人生的目標與價值,卻一直沒有找到答案。但說實在的,目前的我,能充實的度過每個當下,可以想見命運女神已經算是對我相當厚愛了。

2002/12/20 Z.H.

圖:今年曾因久未降雨而乾涸的全台最大水庫--曾文水庫。

台長: 阿不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