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2 23:04:00|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心得part 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等到這天的到來,內心非常的忐忑,很怕自己表現的不好被老師或學姊罵,但第一天的預期並非當初所想像的,取而代之的是老師不疾不徐的跟我們做環境介紹,還有一一的闡述國泰六西病房的大小常規,也因這樣巨細靡遺的介紹,讓我自己本來對實習所築起的一道心牆漸漸被瓦解。想想其實就像幾位已實習過基護的同學們所說的,其實也沒有這麼困難嘛!不過一整天這樣站著,久而久之,腳似乎已經不聽自己的使喚;而靈魂似乎出竅跑去跟周公下棋,整個身體好像變成另一個人在操縱。

終於到了第三天開始要跟著學姊一起run病房了,終於可以更真實的面對護理這個工作了,心裡又是一陣雀躍與緊張交錯。這天就與方俞一起當著心怡學姊的跟班走進走出。一開始UDD車出現在我的眼前,當然知道這是給藥要用的嘛!但「給藥」這個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後面還藏了許多困難的點,其實很想幫學姊的忙,但是赫然發現我們根本認不得那些藥,更別說他的作用是什麼,有什麼副作用,當初課本所講的「三讀五對」,頓時被不會講話的一粒粒藥丸給擊倒,看來又要花一段時間認藥了!步入病房執行每天早上的morning care,開始今天第一次幫病人量血壓,哇!這個阿公瘦骨如材,很怕粗魯的自己會弄傷了他,也可能是第一次的關係吧,手會不自主的顫抖,好在順利的被我量到了,真是Lucky呀!run到下一個病房的時候,學姊無預警的丟給我一顆酒精棉球,說「這個給你做全套的。」哇!又是一個驚喜與挑戰,這次不僅手不聽使喚了,連說話都不像是平常的自己,好在這位年輕的女病人一直鼓勵我,要我慢慢來,不要緊張,才像服了一顆定心丸,好棒!又成功了,自信心又往上增加一點。

像這樣在學姊後面跟進跟出的,其實很怕妨礙到學姊本身的工作,每個學姊不說話的時候,總覺得他們很冷酷,似乎不想理我們。但是我發現只要肯主動問學姊問題,學姊會很熱心的告訴你問題的答案,甚至會指點迷津告訴我們尋找答案的方向。除了學姊外,還是有一個一直cover我們的老師,要是沒有老師在,我想我們常常會感到手足無措吧!

還記得星期四的下午,在交班的時間,我的病人從POR返室,內心十分的焦急,當時老師在幫其他同學做技術,而學姊也在忙,想想老師也曾經帶我做過術後衛教,自己就硬著頭皮踏了出去。幸好當時有護送幫忙推床,也好在我的病人只是做痔瘡切除術,活動能力還依舊靈活,只是虛弱一點,可以自己移到bed side的病床上,但自己的心裡是很忐忑的,很想幫點什麼,就在護送很匆忙的離開後,我知道該是自己上場的時候了!「術後衛教」在那天的早上其實就已經跟老師,還有倩瑜(因為她前一個病人也是行痔瘡切除術)討教過了,就這樣一點一點的在大腦搜尋記憶:剛開始先try一些開水,若沒問題,再漸進式飲食,多補充適當的纖維質,甚至何時要做溫水坐浴…等等,但總覺得似乎還不夠,應該要多關心病人的呀!除了問她會不會感到傷口痛,現在覺得如何之外,到底還有沒有是需要我注意,需要跟病人還有家屬提醒的呢?就在這偌大的空間下,開始尋找我還可以幫忙的部分。點滴線似乎拖的太長一直卡在床欄上,那就把它捲一些起來,以免影響點滴的流速吧!接著又是一陣忙,幫病人量術後的vital signs、寫護理紀錄、寫護理計畫…等。好在秋蓮有寫過,並且也在老師的指點下,才可以這樣順利的完成每一個項目,心裡真是感動呀!不過隔天就要回台中了,這個病人我又照顧不到了,覺得十分的可惜,下禮拜一又要重新認識一個新病人,重新開始了!

在這短短的兩個禮拜中,除了更真實的接近護理工作外,也學到許多東西,有很多的第一次在這兩個禮拜誕生,當然也因為這樣的靠近與接觸,讓自己更肯定究竟這條路適合不適合我。其實覺得在病房單位的工作似乎較沒有挑戰性,似乎不合適像我這樣個性的人,還記得去開刀房見習的那一個早上,感到好新鮮,如果可以在醫生旁邊當一個刷手護士,我想會更具挑戰性及成就感吧!當然想要到這樣的單位去工作,最基礎的病房工作也要先勝任才行!沒關係,這只是剛開始而已,還有很多東西等著我去學習,希望未來在國泰的兩個月實習能更熟悉以及更自信的面對,當然也希望這些基礎與知識能帶去接下來的每一家醫院與單位。

台長: 水波蝕心
人氣(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