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8 10:58:25| 人氣42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逃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 名:大逃殺

原作小說:高見廣春

漫 畫:田口雅之

電 影:深作欣二


日本將成為一個實行半鎖國政策的高壓極權國家(大東亞共和圈),與實行民主憲政體制的「美利堅合眾國」成為世界上的兩大強勢集團,彼此互相對峙,大東亞共和國為了提昇整體的國防戰力,決定實施一種稱為「計畫」(漫畫譯作「程式」,電影稱之為「新世紀教育法-BR法」)的模擬作戰實驗,「計畫」的內容如下:


日本專守防衛陸軍戰鬥實驗第六十八項計畫大綱:

計畫簡介:
此實驗六十八項計畫,簡稱為「計畫」。每年任意自全國中學三年級生隨機挑選對象班級實施。.
對象班級的學生彼此戰鬥、械鬥,其中殺人罪、傷害罪、威脅恐赫等罪均不會予以判刑。
若實驗進行順利,並且剩下最後一人生還,將以統計過程中的各項數據,調查其所花費的時間等資料,做為政府官方參考備檔。

實施地點:
方圓六公里的孤島,逃離者格殺毋論(按:小島附近有軍隊的監視船)

基本配備:
高科技定位項圈(按:固定在參與者脖子上),防水耐撞,遭破壞即刻爆炸
隨機發放武器
基本飲水與食物、地圖、指南針

實驗規則:
不限手段、規則殺人
僅能有一位生存者
活動範圍逐日減少(按:有「禁區」的設立,停留在禁區項圈會引爆)
二十四小時內無人死亡,則處死所有生存者(引爆所有學生項圈)

獎勵:
終生生活保障
現任總統陛下的親筆簽名紙板


香川縣城岩町立城岩中學三年B班正在快樂的畢業旅行途中,遊覽車上一直維持著輕鬆的氣氛,突然空氣中傳來一股催眠瓦斯的氣息,迫使大家失去了意識,等到大家再次清醒過來,已經身處在一個不知名的教室裡,而新任的「級任老師」,則在軍隊的護衛之下,宣布「計畫」的開始,作者以男主角七原秋也為主線,用全知觀點述說這場「計畫」的進行。


也許是因為我已經受過漫畫的洗禮,所以小說的震撼性對我就有所緩衝,但如果我先直接看這本小說了話,我想所感受到的震撼一定絕對不會比漫畫來的小,我想從小說漫畫到電影,這一系列的作品之所以會引起爭議,很可能就在於作者的處理題材的方式吧,的確,無論漫畫小說電影,大逃殺在戰鬥和傷亡的描繪都非常的暴力血腥,漫畫中的人物我感覺有點像是「填充玩具」,內臟腦漿血液就跟布娃娃的棉花一樣,噴免錢的,而小說則用非常冷調諷刺的筆法,以及不時穿插「高見廣春式」的黑色幽默,對於所有角色的死傷,不假修飾的描寫,裡面的幾個主要角色,他們的言行作為,在很多層面上已經超出我們對一個十五歲的國中生所能理解的範圍,對於那些的電檢人員和跟狗屎一樣的腦殘官員(尤其是台灣的),大概很難見容這樣的作品公開發行。


但這並不是一本普通的小說,大逃殺涉及到非常多的層面,徹底對人性,道德觀,日本長久以來的積習,作出了強烈的反動與批判,雖然高見廣春在寫給中文讀者的序有提到,這本小說原本只是在「如果有一天有一個怪老師突然走進教室,對著全班同學說請你們互相殘殺一下,那該是會有多可怕的事」的想法之中產生的,但是在這場「計畫」的背後,隱含的是日本長久以來不願面對的毒瘤,和人性根本裡光明面和黑暗面的矛盾與衝突。


這場「計畫」可說是這個世界運行的縮影,三年B斑的的每個同學,分別象徵不同典型的人,而這些不同典型的人,對於這個「計畫」也產生不同的影響,革命家,追隨者,精英份子,平庸之人,利己者,利他者,復仇者,同性戀...每個人都代表著一種或是數種以上的人格特質,在互相殘殺以及彼此交流的過程中,已經呈現出這個世界的運行法則-逃與殺,強者能殺,確立自己的地位,弱者則逃,等待適當的時機,再去殺,和生物學裡最能呈現原始獸性的食物鏈沒有太大的差異。


這本小說也寓含強烈的存在主義思維,在這場人生的極境縮影中,我們所進行的,是一場荒謬的遊戲,無論輸贏的結果為何,我們只能苟活殘生的延續這種荒謬,但即便這是一場荒謬的遊戲,我們仍就要在這個跟狗屎一樣的遊戲之中,走出一逃生命之路,即使那是用鮮血堆砌出來的不歸路,如同「計畫」中的所有參與者,被選上的那一刻就沒有了退出的空間,而人在生死之間的推移,也從來沒有任何轉圜的餘地可言。


「人的信任」是這本小說所探討和顛覆的一個議題,在這場泯滅人性的計畫中,誰可信誰不可信,是幾乎所有主要角色所糾結的一個問題,有人提出了合作,有人說能逃離這個狗屎遊戲,在這個殺人才是真理的空間之中,品格,道德,每個人所說的話能有多少依尋的程度,這場「計畫」將人最初的善性和最險惡的卑微,赤裸裸的表露在描繪在這場殺人遊戲之中。


這本小說之所以用國中生當作「計畫」的題材,我想那是為了表現青春的美麗與惆悵吧,在這場原本應該是很快樂的畢業旅行中,竟然成為了大家生命的終點,像飛逝的青春一樣,一去不回,跟既晴在序裡提到的,如果你有經歷過那種青春的哀愁,都能在這本小說裡找到幾個你喜歡的角色,的確,無論是小說或是漫畫,所有的主要角色的刻畫都相當的成功,每個角色的鮮明程度,幾乎都會讓你認為他們真的一直與你同在,而中間任何一個角色的慘死,都會有難以接受的感覺存在,這也可能是當初高見廣春將這部小說拿到角川書局的「恐怖小說賞」比賽時,即便聲望很高但最後還是失利的緣故,評審看完這部小說,有種不舒服的感覺,如果是主角一脈人存活下來的人多一點,也許就不至於如此,但最後的收場卻相當悲劇性,這也是大逃殺的震撼性之一。


電影要傳達的重點和小說漫畫比較不同,著重在「世代之間的差異與隔閡」,由北野武飾演的級任導師,可以說是上一代的象徵,和藤原龍也所飾演的七原秋也這一代之間,有著無法化解的代溝,尤其大逃殺是以國中生作為取材,因此也被視為這是對於日本的教育制度的批判,現行日本的教育制度(我想台灣也是),和「計畫」的精神幾乎沒有兩樣,精英就是精英輸家就是輸家,文憑主義的扭曲病態,我們現實中的差異大概只剩輸了不至於噴腦漿內臟罷了,而這樣的價值觀,真的是教育最終的意義嗎?作者藉由這種極端的方式也提出了反思的空間。


高見也在自己的小說裡戲稱(或是怒罵)這是一部三流的作品,但我相信高見除了那個「怪想法」的激生之外,絕對有很強的現世意含寄託在這本絕非三流作品的小說裡,而採用這樣極端的手法來處理這樣的素材,我想無非是希望能藉由這種刺激,喚醒一些我們應該要有卻遺失的反思,當這部作品被攻訐批判處理取材的不當時,高見更希望的是我們能從這樣的手法之中,想起或是反省一些我們能在多留神的...東西或是事物之類的,我想應該是的。


「計畫」大綱出處:維基百科全書,「大逃殺」字串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4%A7%E9%80%83%E6%AE%BA&variant=zh-tw

台長: 賈斯丁
人氣(429)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Sherry
謝謝版主的分享!

我個人比較喜歡小說對人性與信任的描寫,
小說比較深入
反觀,被拍成電影,整個就很搞笑
還拍了第二集...整個瞎...
2007-09-28 21:22:26
版主回應

我是覺得
漫畫和小說比較接近
但是還是有一點差別
漫畫多少有修改
這應該是田口雅之自己的喜好
但我覺得漫畫其實改的很成功
當然 高見構思出的劇情才是重點
至於電影
其實我只看過第一集
我覺得第一集其實不瞎
只是深作要表達的東西可能跟高見不同
我覺得要把它當成一部獨立的電影
第二集我還沒看過
不過目前聽到的感覺好像都不太好就是了
2007-09-28 21:59:54
Sherry
我沒看過漫畫,
之前先看了小說才去找電影來看
看完之後很後悔...哈

很同意你說的,&quot高見構思出的劇情才是重點&quot
由小說改編而成電影,作者的想法才是整部電影的靈魂,
若不是這樣,何必把小說拍成電影呢?


導演跟編劇整個走火入魔...第二集完全是個搞笑片....
2007-09-28 22:38:57
版主回應
我是覺得
深作只是以小說為架構
再創造出一部新的電影
而且深作當初會想翻拍這部電影
其實是因為有一些時代的背景
不過這樣第二集就讓我更想看了哈
2007-09-29 12:26:21
小超人
這個我都看過了
曾經風靡一陣子,但是被視為禁書
所以得到這本書的方式要有管道
因為在我國中的時候,我們班有同學拿上下冊的大逃殺小說給我看
然後有電影,電影分成一二集
第一集裡面的內容跟小說有點小衝擊
2007-09-30 17:12:49
版主回應
恩 小說還好
我們學校圖書館就有
但是漫畫就真的比較不好弄到
真正出版的只有一到十集
十一到十五都沒有出版
我是再網路上找到有人翻譯的版本
電影我是看電視播的
不過第二集我還沒看過
電影我覺得真的要獨立出來看
不然跟小說比較會有落差
2007-09-30 22:19:42
»羊超人
有的時候,文字可以充分表達
有的時候,動作更可以充分理解

就是這麼矛盾XD
2007-09-30 22:31:07
版主回應
恩的確阿
這兩者之間的意像差異很大
2007-10-01 22:20:36
sss
C:\Documents and Settings\cyvs-pc\桌面\檔案接收櫃\select.htm
2007-10-02 11:09:14
版主回應
這是....
2007-10-02 15:02: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