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5 11:55:24| 人氣1,4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髦讀書機器》導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顏忠賢
出版社:角色文化
初版:2002年5月

過去,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顏忠賢的書評時,總要反覆讀好幾次才有可能讀出他的書評與被評書之間的關係,有時還不太容易能夠參透,主要是因為顏氏語言風格獨特:私密地、無句讀的、喃喃自語的、旁徵博引的(還是該說「顧左右而言他的」)書寫方式,即使你讀完了被評書,再來讀顏氏書評(真是書評嗎),你仍然會發現,他的文字不知飛逸到哪一個次元的時空裡去了?面對這次他將過去數十篇的書評結集成書(而且親自參與設計與插畫等視覺構成編務),我嘗試著要把它系統化(我的作法其實正落入顏氏所謂「老派」讀書人/書評人的歸類),唯有以結構式的讀法,我才有辦法稍稍碰觸其所書寫的行文邏輯。
全書大體可以分為四個部分:序及前言(找來了李奭學、王墨林、莊裕安幫他背書)、第一部(30篇書評)、圖集(古今中外關於閱讀行動的圖集)、第二部(35篇書評)。其中第一部的30篇書評大部分符合我在上一段所謂的「顏氏語法」,其實我常常在納悶類似這樣私密的一種閱讀與寫作行為,能夠引起多少的書評讀者共鳴,不過再多想想,每個人的閱讀原本就是在進行一種私密的行動,具有閱讀能力的人,就像具有破解密碼的本領,在一大堆字海所構成的密碼海洋裡頭,解讀自己所理解到的世界。第二部的35篇書評可能就比較合我的胃口,至少大部分的書評是析理成章的,所使用的批評語言與書寫策略也是我熟悉的;如果把這本書當成某派武功秘笈,也許我的功力仍然有限,呵!
最有趣的應該算是圖集,在這裡顏忠賢也將其分為「歷代經典機種壹至伍款」與「RPG角色扮演遊戲壹至拾肆關」兩個部分,而事實上這些圖集是引自另外兩本書:一為Siegfried Giedion所寫的Mechanization Takes Command:a contribution to anonymous history,另一則是商務出版的中譯《閱讀地圖》(阿爾維托‧曼古埃爾/著)。不過我還是有點納悶,難道這就是版權頁上所標記「插畫」者的資料嗎?畢竟上頭標記的名字是「顏忠賢 許唐瑋」,但是我遍尋全書,除了上引兩本書的圖集之外,找不到其它的圖集啊?不知是不是我的讀圖/找圖功力也有限,呵呵!
為了要讓我自己的功力能夠增進一些,我想辦法到公館附近的書店去找顏忠賢的其他著作,帶著從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網頁列印出來的書單,依著誠品台大店、唐山、聯經等順序搜尋「建築」、「現代中文作家」等分類書架,這幾家書店我維持每個禮拜巡訪一次,對店內的分類頗為熟悉,但結果竟無一所得,我並沒有主動地去問店裡的服務人員,只是心中再次納悶:如果真的在書店裡頭找到顏忠賢的書,它們該會被歸到哪一類的書架上頭呢?我連找書的功力都有點問題了,呵呵呵!

本文首登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台長: 于善祿
人氣(1,4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