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4 00:32:01| 人氣3,4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臺北藝穗節:喬媽丑丑鍋《小丑普雷貝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09年9月13日,週日11:00
地點: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D棟
演出:喬媽丑丑鍋《小丑普雷貝克》

結合「小丑」(clown)與「一人一故事」(playback)兩種形式(有點貪心了),希望讓觀眾上台分享故事,但整個流程感覺不是太順暢,提出我的觀察如下。

骨子裡想要做playback,但是在外表套上小丑,對於多數觀眾而言,帶著來看小丑表演的期待,但卻可能第一次碰上了playback(我猜測許多觀眾看完之後,對於何謂playback,仍是一頭霧水)。開場的五位小丑表演,讓觀眾處在某種審美距離之外,不易接近團隊試圖要達到的輕鬆或雙向交流的效果,再加上小丑的表演節奏與能量較為鬆散,也容易令人產生疏離,反倒讓溝通之門比較封閉了些;主持人刻意的親民語言與肢體,反而有點干擾與說教,甚至有某種不親切的姿態。

Playback的主題遲遲未出現,或者主題有點空泛,主持人的引導技巧不是太好,觀眾所分享的故事、心情重述不清楚,這讓其餘觀眾更失去參與感,時時產生尷尬與冷場。

一旦觀眾分享之後,小丑演員多半將其心情故事誇張地轉化即興,原本分享者的真實心情,卻可能被避重就輕地處理掉,雙方的比重失調,非常奇怪。我真的很佩服願意分享的觀眾,最後一位上台分享的觀眾,甚至是因為得知是最後一位了,所以趕緊上台分享,以盡快解決這場所有的尷尬,以解救所有觀眾。

每一位觀眾分享結束,主持人多半會說「下一位」,那種感覺好像觀眾是一隻一隻待宰的羔羊,很不舒服,觀眾多半不看主持人的臉或眼睛,等待有人自告奮勇,上台分享,以解除每一段暫時的尷尬。

小丑演員的集體即興默契顯然有問題,還出現演員自稱或稱對手演的是某某角色,以界定彼此的關係;要不就是一個一個加入即興,而非同時集體即興。

缺乏音樂的抒情與烘托,掛滿了各式各色的布巾,卻一條也沒用上。這兩個playback最常使用的元素,卻沒有好好利用,單靠小丑演員乾澀鬆散的即興表演,幾次下來就膩了。

台長: 于善祿
人氣(3,46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我是丑丑鍋裡的喬

謝謝你的評論,演出後看評論是很容易受挫但我藉由回應鼓勵自己越挫越勇

您文章裡提及的部分論點的確老實地呼應了戲後的部分自我檢討;也有部分論點和其他觀眾的回饋幾乎相反,這同異之間很值得我細細品味學習

此次目的不是要推崇PB 或 CLOWN 而是尋找另一種可能,但我承認在排練過程中反而被這兩種我以往熟悉的形式給絆住了,一直到第二場演出,一邊主持一邊從觀眾不同的回應與演員不同的能量呈現,我看到那第三種可能向我招手.....

只是,當然,這發現若能發生在演出前該多好 ...

太貪心是我此次首要問題,但貪心不阻撓戀上這個新方向,接著我還是會繼續工作,人沒死實驗繼續進行。

老師啊!期待改天再和你討教~~~~
2009-09-14 03:28: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