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4 14:21:35| 人氣4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到位的《純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03年8月9日
地點:新寶島小劇場
團體:柳春春劇社
演出:《純色》

如果你看過柳春春劇社的《美麗》,應該還對最後的塞饅頭畫面印象深刻吧,那是編導鄭志忠對於所謂「美麗」的劇場反書寫;如果你又看過這一檔「柳春春小小節」裡頭的《純色》,很明顯地會發現饅頭換成了水煮蛋,不過如何與《純色》的劇場敘事或書寫有關,卻頗令人費疑猜。
我習慣上地先撇除掉那些絢爛冗長的節目單或諸如此類的文字書寫,試圖從劇場/表演/身體的本質來搜索印記鮮明的符號:兩個穿著打扮極為類似的白衣女孩(葉素伶、阮文萍分飾)、盲眼男人(廖燦誠飾)、一大盤水煮蛋、一口可以裝下一名女孩的大皮箱、一張刷滿紅漆的椅子、一把白邊透明的雨傘、一大片錫箔紙構成的天幕、兩個高差約十公分的棧板平台;除了兩個小女孩不斷地以不同的方式訴說同樣的夢境(夢境/訴說裡也有自己的符號:蛋、天堂、守門人、說謊、誠實)之外,很難從這些符號之間串連出什麼意念出來。
除了符號之外,還有些許朦朧的象徵:似乎是要在這兩名白衣女孩之間塑造出某種鏡像關係,或是在表演/訴說/夢境之間塑造另一種鏡像關係;這些鏡像關係的被打破或產生對話,似乎從其中一名女孩往黑膠地板摔破一顆水煮蛋開始,接著是她猛塞那一盤水煮蛋,最後則是和另一名女孩爭食一顆水煮蛋。我選擇的這條解碼路線似乎比較接近性心理分析,從鏡像到打破鏡像,再到二女爭食一蛋(一男、口交)等意像連鎖,但我還是要說,這些象徵仍然是很模糊的,畢竟我的解讀已經偏離了劇場書寫的範疇。
再有,就是看到不太流暢、不很細緻,甚至不太誠實的身體。兩個顯然只是走來走去的女孩身體,一個必須透過手杖探測方位才能行進的盲人身體,這些都是未經過藝術化或劇場化的身體,有點考驗觀眾看戲時的耐性;最後猛塞水煮蛋的身體,大概也就是讓我們看到了快和亂,卻看不到嘔與真(不像《美麗》的塞饅頭,塞到真是嘔心瀝淚)。
看不太清楚戲的輪廓,卻聽了許多既成的音樂,那麼我是在看戲嗎?說是要開創「簡單而緩慢、冷冽卻動人」的祭儀劇場風格(唉!我終於還是看了節目單),但我只直覺朦朧而模糊,緩慢雖有、卻令人不耐、且費疑猜,是我的審美感知系統遲鈍了些?還是我這些強做解人的文字書寫都在替創作者解套與過度詮釋?
不想偏離劇場的敘事與書寫,卻在《純色》當中找不到浮木;如果要透過那「落落長」的類似節目單(應該說是喃喃自語吧)的文字書寫,那戲在哪裡?身體在哪裡?表演在哪裡?劇場在哪裡?還是我根本走錯了地方。

台長: 于善祿
人氣(4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